历史上我有过两次“翩然辞职”

达洲

<p class="ql-block">作者</p> <p class="ql-block">  一九五八年,余升入高小。班主任叫段秀生,有四十多岁,他个不高,一脸囊皮。</p><p class="ql-block"> 那是个举国“发高烧”的时段。(彭德怀语)为了完成钢铁总产量达到1070万吨,中南海都支起了小高炉。我就读的涡阳义门第一小学,自然也卷入这次运动。可谓“疯狂”。</p><p class="ql-block"> 段老师组织我们去义门镇东北角的小高炉群夜里“打工”,尽义务。那年,我才满11岁,拉大风箱需要一群小孩才能拉动。因为风箱做得很大,有两三米长、两米高。所谓钢铁,是从老百姓家收上来的铁锅之类,用废铁回炉。</p><p class="ql-block"> 这种无聊的拉风箱活动,成了衡量小孩子的政治热情的标尺了。我因为夜里拉风箱犯困,一度迷糊着了,被段老师发现,他在教室后墙学习园地 里,给我插个小绿旗子。</p><p class="ql-block"> 这做法太损,伤害我的人格自尊了。第二天放学路上,我愤然对班主任提出:“不干学习小组长了。”段老师当场宣布“准辞”。</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人生路上第一次“翩然辞职” 。</p><p class="ql-block"> 半个世纪以后,当年有棱角的小屁孩,已经是大人了。他年逾半百,成为市职业技术学院的副院长、党委成员。比起小屁孩来 , 俨然已是成熟老辣许多。但山好改、性难移。我不习惯当时的氛围,又一次翩然提出“辞职”。</p><p class="ql-block"> 一年后我如愿以偿。回到原来的单位,一路走来,无怨无悔。我记得年轻时代也曾提出过调动,记得和领导提要求的时候,有一句这样的话:“请您考虑我的调动,另行安排,抹桌子扫地都行。”性格中的直率,也是以服从组织为前提的。</p><p class="ql-block"> 性格决定命运。信不信由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4.4.12</p> <p class="ql-block">我的绘画《清江不老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