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辽宁文学院建院40周年征文展播(之十九)

雨擎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 步入梦寐以求的文学黄埔</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nbsp;王东武</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文学,犹如一座巍峨的智慧灯塔,屹立在我人生的海岸线上,以其独特的光芒照亮我前行的道路。每当我迷茫或困惑时,它总是以深邃而富有哲理的文字为我指明方向,给予我力量和勇气。</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回溯青春年少时,文学在我心中播下了一颗种子,那时我热衷于阅读,从古代的诗词歌赋到现代的散文小说,每一篇文字都像一道光,照亮我内心的世界。在文字的海洋中,我感受到了文学的魅力与力量,它让我看到了生活的美好与多彩,也教会了我如何表达内心的情感与思考。</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初中时期,我对文学的兴趣日益浓厚。虽然还只是一个天真烂漫的少年,但已热衷于阅读经典名著,如《水浒传》《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等,以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和鲁迅的散文集、小说。在文学名著的熏陶下,我的心灵得到了升华,仿佛预见到了自己未来有一天会与文学结缘。</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1983年初,我毅然决定报名参加了《鸭绿江》函授班的学习。在那个年代,函授学习虽然艰苦,白天上班,晚上却是我与文学亲密接触的时光。每晚,当夜幕降临,我都会伏在书桌前,点亮一盏台灯,认真地研读教材,用心地做笔记。我渴望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文学素养,拓宽视野,实现我心中的梦想。</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2016年春季,我有幸被作协推荐到辽宁文学院学习三天。学习期间,我深刻感受到了文学的无尽魅力。课堂上,我如饥似渴地聆听辽宁教育学院刘教授的《论语》和《大学》讲座,汲取着知识的养分。同时,渤海大学林教授的“林氏两段论”写作范式也让我受益匪浅,那些优美的词句和深邃的思想,如春雨般滋润我的心灵。</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在文学院的日子里,我有幸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文友。我们共同探讨文学,分享心得,互相鼓励。</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在当年九月的金色季节,辽宁文学院进修班再次敞开了选拔的大门,然而抚顺作协名额有限,我并未能如愿入选,内心自然充满了失落与遗憾。然而,这并未消磨我对文学的热爱与对知识的渴求。我立即联系了辽宁文学院教育基地的宋晓杰老师,她不仅是诗歌和散文领域的佼佼者,更是我们这些学生的引路人,她的认真和耐心为众多学员所称赞。</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当我向她倾诉心中的遗憾与渴望时,宋老师毫不犹豫地伸出了援手,她告诉我虽然名额已满,但可以特批我们前去旁听。于是,在宋老师的帮助下,我和何新宇、张刚等作协文友再次踏进了辽宁文学院的大门,开始了我们的旁听之旅。这里的学术氛围浓厚,客座教授及老师们授课内容丰富而引人入胜,在此聆听一次课,胜读几本书。</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当夜幕降临时,我邀请了抚顺作协的文友们以及其它城市的文学好友共进晚餐。大家齐聚一堂,畅所欲言,分享创作心得,堪称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学交流晚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虽然我没有成为正式学员,但这次旁听学习同样使我收获满满。同时,我也认识到学习是无止境的旅程,无论身份如何,只要心中怀有热爱,就能不断前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如今回首那段在辽宁文学院度过的美好时光,我满怀感激。感谢文学赋予我的智慧和力量,感谢抚顺作协为我提供的宝贵的学习机会。在未来的岁月里,我将继续热爱并坚守内心,让笔下的文字编织成属于我自己的人生诗句。</p> <p class="ql-block">  文学,你是我生命中的北极星,照亮我前行的道路。在你的照耀下,我如树苗般渴望阳光,贪婪地吸收知识的养分,不断在人生的田野中扎根生长。我坚信,在文学的陪伴下,我会变得更加成熟、坚强。未来的日子里,我将继续用文字书写人生的精彩篇章,让文学的光芒永远照亮我的人生旅途。</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回首过去,我深感自己所得到的无私帮助和指导如同繁星点点,照亮了我前行的道路。特别是周明主席,他的悉心培养如同春风化雨,让我这个曾经对文学门槛望而却步的文学小白,得以跨越障碍,迈向更广阔的天地。这份情谊,我珍藏在心,时刻怀揣感恩之心。我深知,这难得的学习机会背后,承载着无数的期望与责任。因此,我更加珍视在辽宁文学院那段宝贵的学习经历,以更加坚定的步伐,追逐我心中的文学梦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未来的日子里,我将以笔为犁,以文字为田,精心耕耘,让每一个字句都成为智慧的种子。目前,我正在搜集整理创作素材,想写一篇小说,然后改编成微电影进行拍摄,虽然水平有限,但我想尝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