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与人生

越峰

<p class="ql-block">  铁路,细细的,冰冷的两条,却可以教给我人生的真理。铁路,长长地,不知要通向哪里,却是快乐的。铁路,不就像人生吗?而我们,就是沿着铁路行走的人们。有的人走得太快,什么也欣赏不到;有的人走得太慢,什么也争取不到;有的人则是走的不慢也不快,既能保证自己能找到自己的终点站,又能欣赏到沿途的风景,这样的人生,不就是最好的吗?</p><p class="ql-block"> 抬起头,铁路依然延绵着,望不到头。看着铁路,心安了,也像铁路那样快乐,自信了。心情不好的时候,沿着任何一条直线走一走,放飞心情,让自己开心一些,相信大家可以像铁路那样快乐、自信!</p><p class="ql-block"> 铁路,再寻常不过,却因为我们曾经一路同行、一起走过,在我们眼里变得意义不同、份量很重。它像触角,直抵心灵角落;它无尽头,伸向记忆深处……</p><p class="ql-block"> 烈日当空,夏日燃烧,沿着发烫的铁轨,踏着火热的枕木,我走在老家的铁路上。没有特别的目的,也没有特别的缘由,只不过是一次简单的行程,而铁路是我选择的路径。漫长的路途,独处的空间,既可海阔天空,也可坦诚相见。我敞开心扉,说一桩陈年往事,又说一段心路历程。你倾听每一个字句,体会每一个片段,做我最忠实的听众,做我最安静的读者。我那随性吐露的心声,没有随风而去,没有遗落路旁,而是淌入你的心中,流入你的眼波。一步一步,我丈量着这段路程的距离;一句一句,我传递着彼此内心的交流,不觉路长,不觉炎热。有的只是树上传来的蝉鸣,小溪伴随的细语。</p><p class="ql-block"> 对铁路,我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小时候,常常坐在小板凳上,听大人们讲述当年修筑铁路的艰</p><p class="ql-block">辛。那时候,人们喊着号子,抬着沉重的石块、钢轨,顶着烈日,冒着酷暑,有不少烈土献出了宝贵的</p><p class="ql-block">生命。每当铁道旁,有巡道工背着工具箱,仔细地检查、修理线路;每当有列车飞驰而过;每当山风吹来,道旁小树发出轻微的哗哗声,思绪便飘向了很远、很远。两根延伸不尽的钢轨仿佛也跳动了。也</p><p class="ql-block">许,正奏着当年那一曲曲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故事,低诉着当今铁路职工默默奉献的曲曲赞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