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悬疑小说:江湖有法(9)

凤凰悦

<p class="ql-block">  每个人的成功都不是无缘无故的,他的背后站着许许多多的人。我的妻子姜雪自然是其中最耀眼的一个。我们相识在我开无线电修理店的时候。说起来是个小店,其实就是我用木板在街边搭的一间几平米的小屋。上面盖的是铁皮瓦,下雨的时候响的特别厉害,夏天热得像个蒸笼,冬天冷得像个冰窟。就在那几平米的小屋里,有我们全部的家当,全部的维修工具和客户们送来的各种待修理的电器。还有一张单人床,我们平时就挤在这张一米宽的床上,除了抱着睡最省地方,几乎没有其他姿势可供选择。但正是这间简陋且拥挤的小屋,成了我们最初的爱巢,里面有我们幸福的回忆和欢乐的笑声。</p><p class="ql-block">  那时的我喜爱无线电修理,把它玩得非常火热。我自己组装电视机卖给附近的村民,给他们带去了欢乐;我到各个村里去放录像,给年轻人带去了欢乐;再到后来我自己组装信号发射台,把录像信号和电视机相连,给千家万户带去了欢乐。能够凭着自己的手艺给人带去欢乐这是最让人开心的事。当有的人不主动给钱的时候,我们从不去催他们交钱。姜雪更是如此,喜欢随缘济众,从不在钱上斤斤计较。</p><p class="ql-block">  我是个说干就干,办事果断的人,说得不好一点,有点专横。我的有些行为或决定经常会让妻子目瞪口呆。那年,我独自一人去杭州考察市场,结果我顺便买了两个店面回来,姜雪没有怪我。后来我在明辉的建议下,大手一挥,把十六台巨大的二手织布机买回了家,看到我突然带回去的这些大家伙,姜雪十分惊讶。我投资环湖客运公司的时候,她只管掏钱,但后来发生的重大交通事故让她好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回过神来。我不顾她的反对,坚决为明辉的贷款提供上千万的担保。哪曾想明辉印染厂的一把大火眼看就要连累我们赔上上千万的财产,姜雪也吓得不轻。但之后当我出资出力帮助明辉度过难关时,她什么话也没有说。在我担任淳安县政协委员、慈善总会会长、总商会副会长的期间,她总是全力支持我多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让我没有一点后顾之忧。我们村里的一座老寺庙因为年久失修,需要资金维修,姜雪掏钱让我去捐资。徐氏的族谱重修需要资金,她也毫不犹豫地让我出钱。只要遇到捐钱捐款这种事情,她不仅不反对,反而总是劝我多捐一些。</p><p class="ql-block">  关于修族谱这件事,还有一个机缘巧合。2014年是我首先提出来准备修徐氏族谱,结果都没有发动起来。后来到2016年的时候还是我提出来的要修。我提出来以后,我和南京的一个堂哥,还有一个老医生,我们三个人作为发起人开始筹备此事。我听说这个徐氏族谱在1903年修过,但中途停止了,没有修成。2016年发起资金3万块钱到位以后,这个事情还是推进不下去。结果2022年10月份的时候,有个杭州建德的人到我们村里面去喝喜酒,一聊起这个事情,他也姓徐,他说他十年前曾经把徐氏族谱拿到我们村里来,但是没有人理我。然后我问他,那族谱是不是还在他那里,他说他有。于是1903年的族谱在2022年又被我们请回村里面去了。有了这本底子,现在我们的族谱就能从一世主开始我们所有人都可以接得上去了。建德、开化这边一些姓徐的村子,很多是我们这里发家发出去的。为了走访这些宗亲,我自己开着车带了三个人一个村一个村去走访,然后我们还做了修族谱的展牌,希望收集到更多的关于徐氏族人的故事。收获还真不少。听说建德有一户姓徐的人家,在国民党的时候家里三兄弟全是将军,他们还参加了长沙保卫战,不过后来都他们三个都迁去了台湾。他们三个,其中有两个是上校,在现在的西湖边上还有他们的别墅旧址。还有杭州有名的民生制药厂也是他们发起创建的。所以很多事情,只要你发心去做,坚持不懈,总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p><p class="ql-block">  有很多人成功之后,羞于谈及自己的另一半。但我不会,我觉得两个人在一起磨合久了,彼此都成为了对方生命的一部分,你所有的一切已经与她没法分割,一荣俱荣,一损俱损。2015年,我负债1.6亿,在千岛湖的两家公司面临倒闭,我们没有选择,只能一起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灾难。我在被窝里抹眼泪的时候,她有多少泪往肚里吞。当我绝望至极想不开的时候,哪一次不是她把我从死神手上拉了回来。什么叫相濡以沫,我觉得这就是。两条即将渴死的鱼,它们为了让对方活下去,会用自己的唾沫去滋养对方,这是相濡以沫故事的本义。创业路上,经常会遇到弹尽粮绝之事,这个时候,我和姜雪之间的相濡以沫总能让我们绝处逢生、重振旗鼓。所以《中庸》里面说:“天地之道,造端乎夫妇,及其至也,达乎天地。”一个人做人也好,经商也好,创办实业也好,总也离不开天地之大道。行好夫妻之道,才能让自己的事业立于不败之地。</p><p class="ql-block">  潘家成的工厂开起来之后,他利用自己的技术及新产品和我开始了明里暗里的竞争。因为他在我的公司掌握了我们产品的一些优缺点和定价,然后他通过工艺和技术改进,开发出了自己公司的新产品,而且价格上还比我们有优势。于是,我们很多的老客户都被他吸引了过去,公司的销售收入一落千丈。就连我的好朋友明辉也在暗地里进他的货。不过,我能理解明辉的这种做法,降低成本才有利可图。如今,坯布市场也是竞争异常激烈,作为下家谁都希望进到便宜又优质的好货。为了顾全同学的面子,明辉还是按照老价格给了我不少的订单,我觉得已经非常够义气的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