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的几个地方。

绿野

<p class="ql-block">  昨天又是一个蓝天白云的好天气,因每天下午均要散步煅炼,打算走远一点,好久都没有到人民公园内去了,先到那里去转一转吧,随便拍点蓝天白云下的景色,在住处的楼下乘公交车5站即可到锦里中路,沿小街步行一小段即可到达人民公园后门。</p> <p class="ql-block">  20分钟左右乘公交车到达锦里中路,下车后车站边拍府河景色。</p> <p class="ql-block">  穿过马路沿这条街可到人民公园。</p> <p class="ql-block">  这是人民公园后门,我还是第一次从这道门进入人民公园。</p> <p class="ql-block">  到公园内各处转一转,随拍一些照留存。</p> <p class="ql-block">  公园内多处老年歌唱团业余演出。</p> <p class="ql-block">  公园内湖中划船人不少,景色也不错。</p> <p class="ql-block">  出人民公园大门后准备去天府广场拍点照。</p> <p class="ql-block">  到达天府广场,蓝天白云衬映下的天府广场更显雄壮和美丽时尚,拍点照吧。</p> <p class="ql-block">  时间还早,突然想到去距天府广场不远的成都蜀华中学看看,现在改名为石室联合中学蜀华分校。</p> <p class="ql-block">  蜀华中学位于青羊区蜀华街43号(人民公园西侧),为1912年创办的私立中学,已有100多年的办学历史。</p><p class="ql-block"> 我父亲1937年由家乡简阳初中考入蜀华中学,经过在该校高中三年的勤奋学习,以优异成绩考入武汉大学物理系,父亲给我们介绍过他在该校的学习故事。</p> <p class="ql-block">  十年前我曾进入校区参观过,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革命烈士,美女特工张露萍是蜀华中学1937年毕业的学生,她的塑像建立在学校内(原拍照)。</p> <p class="ql-block">  这是父亲在该校的毕业欢送留影,前排右3为父亲。</p> <p class="ql-block">  现在该学校管理很严,不能进入,我只能通过玻璃围墙和大门处拍点照。</p> <p class="ql-block">  这两个学生乒乓球打到玻璃围墙外,请我邦助捡一下,我捡后给他们拍了一张照。</p> <p class="ql-block">  以下两照透过玻璃外墙拍照,不是很清楚。</p> <p class="ql-block">  下午拍完天府广场和蜀华中学照后,才16点10分,想乘地铁到火车北站,再乘二环高架回家,这样方便快捷,顺路可去地处人民北路的原读书的学校看看。 </p><p class="ql-block"> 天府广场1号地铁至人民北路只需几分钟,地铁出站即是万达广场。</p> <p class="ql-block">  万达广场对面是地质大楼,这幢楼估计已有30年以上的历史。</p> <p class="ql-block">  万达广场街口斜对面为天街商业楼,路过拍两照。</p> <p class="ql-block"> 路过成都铁路局大门,我1972年由知青招工入成都铁路局重庆铁路分局内江车务段,就与铁路结下不解之缘,至到退休。那时这里就是西南铁路最高管理中心,下属成都,重庆,昆明,贵阳四个分局,职工总人数20多万,属铁道部下属一个超大型国有企业。</p> <p class="ql-block">  大门正对这幢老式主楼,为成渝铁路建成时修建,长期为路局主要管理部门的办公之地,现仍保持原样。回忆当时我时常到设在此楼的机务处,电务处等单位办事,现在一晃已过去三十余年了。</p> <p class="ql-block">  由铁路局大门步行10余分钟,到达原成都铁路技术学校教学楼,原学校大部份已拆除建为商业楼房,只留有这幢老教学楼,(原为南北两幢,每幢64间教室),看到这幢教学楼,引起我太多的思念和回忆,我曾在此幢教学楼数间教室前后共学习8年时间。</p> <p class="ql-block">  这是这幢教学主楼原来拍的照片,现在教学楼外墙已重新进行了装饰。</p> <p class="ql-block">  原学校到火车北站步行15分钟可到达,我乘二环高架回家,路过地处二环路旁的西南交通大学大门和主楼。</p> <p class="ql-block">  在车上拍照西南交大这幢主教学楼。</p><p class="ql-block"> 西南交大原名唐山铁道学院,上世纪60年代由唐山迁往峨眉,更名为西南交通大学。70年代后期为迁校到成都,把我读中专时的成都铁路技术学校划归西南交大,成立成都分部和研究生部,先修建几幢教师宿舍,把部份老教授,老教师迁至成都,并招收研究生在成都上课。(实际是把成都局管的中专作为跳板,划归交大管理后先迁移部份老教师到成都工作和生活,比交大成都本部全面建成迁校时提前5年)。</p><p class="ql-block"> 我1981年考入西南交通大学工程机械专业(函授)5年半制学习,故交大也算是我的母校吧。</p><p class="ql-block"> 成都的交通真快捷方便,不到半天(3个半小时)游走了这么多地方,还拍下这些照留存,这都归于蓝天白云的好天气!</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谢谢大家分享!</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