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喀纳斯到石梅湾

跋山涉水

<p class="ql-block">从喀纳斯到石梅湾</p><p class="ql-block">—跋山涉水走遍华夏大地系列之.海南篇.万宁石梅湾</p><p class="ql-block">引子:我的人生信条是:“经历就是阅历”,人的一生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理想或者梦想。</p> <p class="ql-block">我五十岁之前的理想是:有个稳定可靠的职业和幸福温馨的家庭,这个理想已经实现了。近十来年的梦想是,走遍华夏大地,且体验华夏大地之极端,譬如说:高海拔地区或者是极度寒冷或者是极度炎热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在当今的寰宇,距离已经不是问题。你想去哪里,需要具备三个条件就可以了,即“目标、资源和能力”。</p> <p class="ql-block">今年我的跋山涉水走遍华夏大地,是元月三号从西北之北的喀纳斯开启的。清明时节第二次长途跋涉,却是来到了中南之南的海南岛石梅湾。</p> <p class="ql-block">当今之中国,有个词汇很火,这个词叫做“网红打卡地”。禾木、喀纳斯和白哈巴三个图瓦族小村落目前是北疆的网红之地,而海南万宁石梅湾段环岛旅游公路,则是中南之南的海南岛的网红打卡地。</p> <p class="ql-block">我一个季度之内,从喀纳斯到石梅湾,不经意之间走到了两处网红打卡地,实属幸运。且两个地方距离超过了五千公里,跨越三十个纬度,这要是在四十年前想都不敢想。</p> <p class="ql-block">喀纳斯之冬极端温度是零下37℃,我在的几天平均温度零下17℃左右,而目前石梅湾最高温度是32℃。十一天的喀纳斯之旅,让我见证了童话世界的禾木、喀纳斯和白哈巴。更是亲历了五十年一遇的暴风雪。</p> <p class="ql-block">要知道人的一生只多有两个五十年,亲历一次五十年一遇的极端天气,在我来说是件可遇不可求的事。有关喀纳斯之冬韵,在当时的系列旅行札记中有十篇描述。</p> <p class="ql-block">寒冬腊月我去喀纳斯一带,主要目前是想体验一下哪里冬天的生活,且取些素材以备十年后用。而今到海南岛石梅湾,则完全是休闲,陪同小外孙女凯莉来度假。</p> <p class="ql-block">“岭南天气卑湿,地气蒸溽,而海南为甚。夏秋之交物无不腐坏者。人非金石,其何能久?”是东坡先生《书海南风土》一文记述他初到海南的印象。</p> <p class="ql-block">我第一次到海南岛,是1993年5月,当年因工作关系出差,生平第一次坐飞机,先飞到深圳而后从深圳转机到三亚。飞机降落到三亚军用机场时(那时候凤凰机场还没有建成),印象深刻的是一出机舱就遇到蒸溽的热浪。</p> <p class="ql-block">鹿回头、大东海、天涯海角是当时三亚知名度最高的地方。三亚两天停留,去看了天涯和海角石,亲眼目睹后,颠覆了我想象中的天涯海角。</p> <p class="ql-block">记得当年天涯海角景区是开放式的,门票十块钱;大东海是我第一次在南海之滨游泳,那时候大东海里面的海水清澈得很,游人也不多,当年还没有海棠湾、三亚湾和太阳湾,也没有凤凰岛等。</p> <p class="ql-block">三十年来,海南气候依然,而生活环境却是天翻地覆。我第一次到海南行,是从三亚开始的,那个时候还没有环岛高速,更别说高铁了。</p> <p class="ql-block">印象最深的是海岛中线,我第一次穿越海南岛走的就是中线,从三亚一路北上,途径的第一个地方是“兴隆”。那时候我还不知道兴隆是侨乡,更不知道兴隆背后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当时途径兴隆,是听人介绍说兴隆是个温泉很多的地方,我等一行就入乡随俗泡了一次温泉。兴隆热带海洋季风气候,“热带雨林”我知道,但是“热带季风”却是第一次听说。</p> <p class="ql-block">再次到兴隆却是三十年后的事情了,三十年来兴隆和海南一样,变化巨大,且我这次来海南岛的目的地—石梅湾就在兴隆附近。</p> <p class="ql-block">我是四号清明节当天到海南岛石梅湾的,不知不觉来了一周。我每天早上要么沿着海滩走四、五公里,要么沿着旅游公里走五、六公里。</p> <p class="ql-block">我入住的华润.石梅湾五期,就在石梅湾环岛旅游公路核心区域,距离网红打卡地—观景台不足一公里,我几乎每天早上都“凑热闹”到哪里打卡观海……。</p> <p class="ql-block">早晨六点半许,晨曦初露,站在海边的观景台,极目远眺,周边环境一览无余。听涛则涛声依旧,远眺则海天一色,天气给力的话,还能够看到壮丽的海上日出景观。</p> <p class="ql-block">漫步在海滩,一边听着喜马拉雅,一边打赤脚留下一串脚印;一只手提着拖鞋,一只手捡拾贝壳是件惬意的事。</p> <p class="ql-block">清晨的旅游公路,极其静谧,几乎没有车辆行驶,行人也是寥寥。你遇到最多的是公里两旁的树上的“鸟儿们”,他叽叽喳喳的叫声,好像在提醒你它们的存在。</p> <p class="ql-block">一周来,入住地方方圆十公里的地方几乎都留下了我的足迹。譬如说:九里书屋海滩、威斯汀酒店海滩、艾美特酒店海滩等,以及阿文冲浪海滩、极致荒野海滩等。</p> <p class="ql-block">傍晚时分,带上外孙女凯莉到海滩上玩,看到凯莉们拿着工具,在沙滩上自由自在地挖沙,制作她(他)们自由想象的“城堡”,你会感觉童趣的力量,更可能激发出来你的童趣……。</p> <p class="ql-block">旅行一方面是“走走看看”,另一方面是“吃吃喝喝”,几天来女儿又带领我们夫妇和凯莉,分别去了兴隆和神州半岛品味美食。</p> <p class="ql-block">在兴隆镇我们品味了南洋马拉西亚风味餐,去神州半岛则领略了北美墨西哥美食。正是在兴隆品尝马来西亚风味,才让我时隔三十年再次打量兴隆,也让我对这片容纳因故从东南亚回到祖国华侨的土地产生敬意。</p> <p class="ql-block">神州半岛我体会深刻的是,当今“资本力量”的魔力。印证了“实力决定潜力”的事实,走遍海南岛,当今有名的岛或者是湾,背后都是有实力的公司所为,譬如说:华润、保利、中海油等。</p> <p class="ql-block">此正是:去过北疆来海南,网红之地打卡忙;任何时候拼实力,君子爱财取有道。</p><p class="ql-block">2024年4月12日凌晨一点于华润.石梅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