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军旅办公室新来的助理员

幽邃风沙

<p class="ql-block">文/幽邃风沙</p> <h1>  一九八八年十月的一天,我被上级任命为某部业务处助理员。</h1> <h1>  之前,我所在的保管队警保合一的经验材料,上了基地通讯,引起了周处长的关注,才有了小助理员进军业务处。</h1>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和周处长办公楼前合影</span></p> <h1>  从即日起,由我全权负责所在部队资料室的全面筹建工作。</h1> <h1>  在机关办公楼四楼的几间房子里,一长溜的柜子里装满了各种各样的资料。打开那些尘封多年的文字和发黄的历史照片,几代官兵鏖战秦岭,大山深处我军后勤部队战天斗地的风采跃然纸上。</h1>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秦岭卫兵</p> <h1>  上世纪六十年代,一群来自五十五湖四海的热血青年,怀着报效祖国的志向,带着青春的理想,告别家乡和亲人,来到秦岭脚下,集合在八一军旗下。这些珍贵的文献资料里,凝聚了几代守库官兵献身国防的豪情壮志,见证了我的的部队的光荣,今天要由我把它亲手整理出来,我感到了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h1> <h1>  接下来的时间里,翻箱倒柜,对所有资料逐一分类归纳和研判,列出总目录和子目录。力求系统、准确、完整地反映我的部队走过的光辉历程。不少文件资料,由于年代久远己面目全非,费了我不少心思还原其本来面貌。为整理好的文件配上封面,在上面一笔一划工工整整地标注资料类别、主题词、刊文最初日期,最后装订成册,装入资料夹中。</h1> <h1>  夜深人静的时候,是我大显身手的时候。每一份资料,在我手里不知道鼓捣了多少回,光笔就用坏了好几支,和家人的交流张口闭口不离资料室,我家那口子说我,你干脆和你的那些资料过日子去。</h1> <h1>  一句话惊醒梦中人,把目光瞄向新兵连去找外援。一位叫龙湘的钢笔字跃入眼帘,那字写得跟印的一样,这样的人才此时不用还待何时。</h1><h1> 龙湘不光写得一手好字,人也勤快,端水倒茶,拖地板,眷写目录,整理资料,这些杂活从此交给小新兵代劳,腾出手来专司谋划资料室建设的有关大事。龙湘新兵训练结束后,留在业务处当了一名打字员,那小伙子后来被首长看上当了公务员。</h1> <h1>  在资料室展厅,规划好六大板块,找到驻地有名的书画家杨大师,供其施展绝世才华。那杨大师别看外表憨厚,人鬼精鬼精的,狮子口大开,张口就要一万,还说这是以实际行动拥军。</h1> <h1>  借鉴兄弟部队资料室建设的经验,我在规划各展板主要展示内容时,总的要求,突出主题和油库特色,既要大气好看还要省银子。经双方友好协商,最终以3600元成交。杨大师委曲的说,接这个单子不挣钱,骗谁呢,3600元在当时己经不少了。</h1> <h1>  杨大师光说不练,三天过去了,还不见动静,还跑到我家里要和我下象棋。耐着性子下完一盘棋,严令其限期完成,不然,嘿嘿。那杨师也是见过世面之人,察颜观色,自然领会其中的含义,撸起袖子说干就干,三天完成一块展板,大概觉得赚解放军的银子太容易了些,有点不好意思,在剩下两块版面时磨起洋工来了。</h1> <h1>  资料室进入紧张的装修阶段。</h1><h1> 那天,从财务借出一万多块钱去西安进货。临行前,爱人把十元一张的人民币缝了一条贴身的钱带子,围在腰间,这回咱也当回腰缠万贯的有钱人。走在西安城的大衔上,也不知道跑了多少路,跑了几家店,跑得腰酸腿疼,饥肠辘辘,终于买到中意的壁纸、地板革和其它装修物资。那个时候,不知道买东西还有回扣,只知道和店家讨价还价,一趟公差回来,周边的景点一处也不敢去逛,咬牙在老孙家花五块钱吃了碗羊肉泡算是过了一回嘴瘾。</h1>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当年我使用过的复印机</p> <h1>  基地为所属各部队配发一台美能达复印机。在基地,一帮兄弟,跟着培训老师把机器拆了个稀巴烂,再组装好。这种培训形式,帮助我以后能够独当一面,一般常见的故障难不住我。自从有了这台复印机,我把许多资料做了备份,闲暇的时候,也用它来干点私活,一本厚厚的某杂志,由此荣誉出品,遗憾的是图片是黑白的,比较正版书来略显逊色。</h1> <h1>  那日,那台复印机终不堪重负趴窝了,急的我又是换刮板,又是换滚筒,又是摁按钮,心想这下玩完了。过了好一会,有点不甘心,再去启动,我的娘呀,这小日本的机器咋就又正常了,害得我虚惊一场。</h1>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郑州“亚细亚”前留个影</span></p> <h1>  那次去郑州军事测绘学院,李教官带我参观他和他的学生制作的沙盘模型,放眼制作间,墙壁上挂的、地上堆的各种沙盘,令人目不暇接。小小沙盘,山河风景尽收眼底,经反复比对后,双方确定了沙盘制作方案。</h1> <h1>  我们委托测绘学院制作的沙盘,汲取了其它沙盘模型的优点,一开始就是高起点、高标准,声光电,同步录音解说,灵动大气,情景逼真,俯视沙盘,库区景观一览无余。</h1>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猜猜看,那位是作者</span></p> <h1>  验收那天,首长们看了纷纷赞不绝口。那个大沙盘摆在资料室展厅的中央。解说词那是本人撰写的,测绘学院李教官找驻地电台播音员精心录制,几十年过去了,至今我仍能大段诵读其中的大部分章节。那个解说词里倾注着我的心血和我的理想,再现了我的战友们不忘初心,献身国防事业的家国情怀。</h1>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那年登华山在北峰顶留影</span></p> <h1>  焕然一新的资料室,通过了上级机关标准化达标验收。那天,我陪参与沙盘制作的李教官一行四人,满怀喜悦的心情去爬华山。站在北峰顶西望,山脊上一条山路直抵华山主峰。可惜时间不允许,四人未能登顶领略华山“层标遏迟日,半壁明朝霞”的绝世风釆。</h1><h1> 十年后的十一月某日,我被上级任命为所在仓库的副主仼,肩负起更多的责任和使命。从军路上,誓言无悔,有多少故事可以重来。</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