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点滴成长 星光舞台发光🌟🌟🌟

🌈🐬润泽

<p class="ql-block">自主游戏即幼儿在一定的游戏环境中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以快乐和满足为目的,自由选择、自主开展、自发交流的积极主动的活动过程,这一过程也是幼儿兴趣需要得到满足,天性自由表现,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和人格建构的过程。</p> <p class="ql-block">一、室内场地大改造我们班星光舞台第一天开业啦!迎来了幼儿园各班对表演、舞蹈、朗诵、唱歌感兴趣的小朋友们,由于人比较多,有想跳街舞的,有想跳《桃花笑》的,还有想跳《艾莎公主主题曲》的,还有想唱《美人鱼》的,这可怎么办啊?于是我和小朋友们一起商量的结果是把睡眠室当成表演、唱歌的一个场地,把活动室当成了一个跳街舞场地,即使是这样当放《艾莎公主主题曲》音乐的时候,一下子上来十个女孩子,孩子们在现在的场地上根本跳不开,限制了她们的发挥,于是我们利用下班时间把睡眠室不用的床还回库房,尽可能地让孩子们的游戏空间变大,满足他们表演的时候有足够大的空间。</p> <p class="ql-block">二、丰富表演所需材料材料上我们也进行了丰富,我们和小朋友一起打破班级,从幼儿园各班借来了许多种衣服,有表演童话剧的小动物头饰和衣服、各种蔬菜水果的衣服和头饰、有汉服、艾莎公主裙、少数民族的服饰、还有漂亮的纱裙和头纱、满族头饰、生日帽等。我们还为幼儿准备了各种耳夹、卡通项链、大小不同的皇冠、儿童专用化妆品,额头贴饰,婴儿湿巾,垃圾桶等。我们发现在活动室跳街舞的孩子们,需要在地上做动作,我们给他们添置了跳街舞的垫子,这样能减少幼儿因跳舞受伤的几率。教师丰富墙饰,如:爱莎公主妆(爱莎公主的图片,根据图片幼儿观察到了她的眼影是紫色的,我就把紫色的眼影盘拍下来,腮红是红色的,我就把腮红拍下来、幼儿拿来口红,我就把口红拍下来、悦悦走过来让我拍她的发型,我就把悦悦的发型拍了下来,并把幼儿化爱莎公主妆的步骤拍图片,最后化爱莎公主妆的幼儿拍下来进行展示)、还有小动物妆、桃花妆等。</p> <p class="ql-block">三、幼儿自主表演活动现场下面举几个小例子:大二班的小雷来我们班星光舞台,手里拿着一张纸,身上背了一个斜挎包,我问他你拿这个是什么呀?“这是小雷街舞的海报。”我说:“这是谁设计的呀?”小雷说:“这是我跟蒋老师和靳老师一起设计。”我又问:“学一次多少钱啊?”小雷说:“一次两块,教五分钟,今天第一天免费试听。”(我们说的一块,两块钱是小朋友平时当值日生、积极回答问题、帮助小朋友、文明礼仪小标兵、读书打卡等获得的小贴纸,三个小贴纸才能得到一张一元的和乐币),在垫子上他当起了小老师,对学员进行一对一教学,手把手的纠正学员的错误动作,特别的认真负责。五分钟结束了,我看小雷从他的小挎包里拿出来一个橘色手环,给他的学员戴在了手上,我问他为什么给他手环,小雷说:“因为他跳的好,所以奖励一个手环,跳的不好还会惩罚。”小雷来想开一个小雷街舞,还说今天是第一天免费,他的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极强,他的街舞动作扎实,对学员认真我们班是做了一个准备,有目的的来负责,最后,还不忘奖励自己的学员,还是一个小裁判,特别有耐心。我觉得教学员的时间可以延长到10分钟,钱可以收一块,因为现在的幼儿都没有钱,有一块就不错了,所以有的小朋友想学,可是没有钱,我会和小雷再商量一下看能不能修改一下海报。</p> <p class="ql-block">中八班宁宁走过来对我说:“老师您能给我放一首《桃花笑》吗?”我说:“当然可以啦!”她的舞蹈动作能和音乐的节奏跳,轻松地舞蹈状态特别好,她特别自信的站在的一排的C位,动作不重复,而且左边一个动作,右边同样也是这个动作。旁边的小朋友们在旁边看,第二遍的时候,她们跟着她一起跳。我猜她原来是学过跳舞蹈,因为一把扇子,一件裙子,宁宁就能把《桃花笑》舞蹈的可爱与俏皮跳出来,活动结束后我跟她聊天,她果真在外面的舞蹈班学过这个舞蹈。教师可以请宁宁小朋友当小老师,给幼儿分解教学,指导同伴的动作,增加幼儿的成就感。自主表演之后,我们在平板上增加了星光舞台的歌单,幼儿需要什么音乐可以自己播放,这样老师学会了放手,幼儿的思维能力和动手操作的能力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发展。</p> <p class="ql-block">大六班思雨想唱美人鱼之歌,我用手机搜不到这首歌,又是她决定自己唱,她还对我说:“我是唱歌的,涵涵和苏苏她们来给我伴舞。”之间她手里拿着麦克风,自信大声地在舞台中间唱起了歌曲,其她两个小朋友在她的后面伴舞。思雨是一个特备有领导能力的小女孩,对于同伴给自己伴舞,自己能在C位唱歌,在没有音乐搬走的情况下依然能够吼住全场,她特别的自信,她真的很棒!当时我看到她在那唱,她只是唱,之后我反思可以引导她手上可以做一些简单的舞蹈动作,我觉得这样会更好。</p> <p class="ql-block">今天大二班小朋友芸熙、嫣然找来扫把道具,她们一前一后骑着扫把嘴里还说:“我们要去旅行喽!我们俩当女巫,这个太好玩了,我们俩本来是想化妆来着,化妆还得花一块钱,这个钱不花了。”她们俩开心的跳了起来,嫣然在前面脚迈上去还说:“你骑上去一迈。”后面的芸熙说:我们出发!”她们俩开始了她们的旅行,我这是放了一首《哈利比特骑着扫把飞》的音乐,她们骑着骑着越来越有经验了,只见她们两个左手把着扫把,右手拿着长的舞扇,边骑边舞动扇子,特别厉害!两个小朋友开始来的目的是想化妆,后来找到适合她们的道具扫把,她们拿扫把当成了旅行的工具,最后一手骑扫把,一手舞动扇子,两人相互配合、语言的组织和表达能力、身体的平衡和协调能力都得到了发展。教师播放的音乐和孩子们表演的旅行不搭调,相当于是一个无效的介入,教师应该继续观察孩子,不要打扰到幼儿的表演。</p> <p class="ql-block">我们班慧慧给甜甜化妆,只见慧慧用人体彩绘棒,几下就给甜甜画完妆了,我走到她的跟前问:“慧慧你给甜甜化的什么妆啊?这也太漂亮了!”慧慧特别开心的说:“刘老师,这是小猫妆,看还有两只猫耳朵呢!”这时彤彤拿着话筒说:“化完妆的小朋友可以过来表演了,画好的小朋友快点跳,一会儿该到时间了。慧慧快点儿化,大家赶紧站好,后来的小朋友赶紧站好,拿扇子的小朋友往前走,第二排往前走两步,最后一排不用动,大家跟和跳起来、唱起来。”当音乐播放到《文明礼仪主题歌》的时候,彤彤说:“红红和甜甜带着大家做动作,我们班学过这个舞蹈,她们俩都会跳,把自己的思维打开,随便跳。”这个自发的小主持人,在大七班的星光舞台自主游戏中,建立了自信和较强的组织和带动能力,同时空间方位能力也得到了发展。</p> <p class="ql-block">3、通过表演对幼儿的发展幼儿在自主表演的过程中,通过化妆、服饰、耳夹、卡通项链、大小不同的皇冠、额头贴饰来感受自己的美,通过自主表演表现自己的美,通过律动或者简单的舞蹈,自编自演的情景故事等,大胆的创造美。在我们班的星光舞台上,每位小朋友都萌发了对美的感受和体验,丰富了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适时的引导幼儿学会用心灵去感受和发现美,用自己的方式去表现和创造美。区域活动是幼儿园一日生活中特别重要的重要组成部分,幼儿通过星光舞台自主游戏,能够大胆表达自己的观点及需求,当幼儿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够自己想办法去解决游戏中遇到的问题,在已有经验上获得新的经验提升。我们班幼儿每天签到会有一项是今天的区域计划,去哪个班,幼儿通过自主选择今天所选班级,幼儿能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大胆展示自己,如:唱一首歌、朗诵、表演一个情景故事、跳舞,还有临时生成的节目(两个女巫骑扫把)等等,最后,幼儿的心情是愉悦的,同时获得自豪感和成就感。自主游戏后,我们幼儿对今天的自主游戏进行绘画表征,幼儿在表征的时候,幼儿会思考在自主游戏的时候,在哪玩了,跟谁玩了,遇到什么问题了,自己的是怎样解决的,你明天还去那玩吗?其实这就是幼儿的一个回溯性反思。幼儿表征完之后,这个的时候教师认真观察幼儿,积极倾听幼儿的心声,进行认真记录,肯定幼儿的行为,及时的鼓励幼儿的行为,使幼儿树立自信心。我们班的星光舞台迎来了全幼儿园小朋友自主游戏展示活动,幼儿们通过自己的歌喉,自己的舞姿,孩子们获得了快乐、掌声、欢呼声、呐喊声,幼儿在一个宽松的氛围中,像一只只翩翩起舞的蝴蝶,穿梭在在时间的长河中,蝴蝶轻轻地扇动翅膀,将那些美丽的瞬间定格成永恒。让我们一同跟随蝴蝶的步伐,感受生活中的美好与温度。</p>

幼儿

小朋友

表演

自主

扫把

我们

她们

游戏

小雷

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