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点赞点评成了我前进的力量(收藏真诚与鼓励篇)

刘石中

<p class="ql-block">本《美篇》笔者收集了自《美篇》栏目问世以来,我写的作品产生的影响及受到的赞许评论等汇总成篇。里面的评价赞许来自老乡、同学、同事、学生、朋友,以及美友和不认识的读者。这些评论和赞许也许有些过奖了,但仍不影响真诚与友谊。在此,我衷心感谢大家给予支持与鼓励,同时祝福大家身体健康幸福美好永远快乐!</p> <p class="ql-block">我退休十二年来,到目前为止,在我的人生中已经完成和即将完成了几件有意义并不简单的事情:第一,我几乎徒步走遍了深圳各区街道村落景区以及海域,并制作了数篇《美篇》精品并发表;第二,我攀登过深圳及边界100多座山头,300米以上有名称的山峰25座以上,为自己有这样的勇气与毅力惊叹;第三,我反复在深圳徒步数千公里,曾一天走过68公里十万步的惊人纪录。经过这些锻炼,我并没有出现过人们所担心的这种痛那种痛的情况(膝盖痛的情况);第四,我还抽出时间游玩了大半个中国,记录下祖国的山山水水以及人文风俗历史;第五,我还用我的笔与热情为矿区、为学校、为家乡书写并留下了数百万文字历史图片资料,重要的为家乡编写留下了族谱和村史资料,并与乡友牵头捐款筹建了家乡刘氏祠堂。多年来,为家乡,为需要帮助的人,为公益事业共捐款十多万以上。第六,我躲过了人生五次接近死亡的意外,完全印证了我的命硬,与我的名字相符。</p> <p class="ql-block">这是部分读者近日(2024年4月19日)看了我美篇作品《贺妻子68岁寿辰……》后点评点赞</p> <p class="ql-block">我攀登过深圳大小山峰记录</p><p class="ql-block">1、大梧桐944米(三十次以上)</p><p class="ql-block">2、七娘山869米(三次)</p><p class="ql-block">3、大雁顶801米(一次)</p><p class="ql-block">4、梅沙尖753米(一次)</p><p class="ql-block">5、大笔架山717米(一次)</p><p class="ql-block">6、排牙山707米(一次)</p><p class="ql-block">7、豆腐头706米(二次</p><p class="ql-block">8、小梧桐692米(二十次以上)</p><p class="ql-block">9、田心山689米(一次)</p><p class="ql-block">10、田头山683米(一次)</p><p class="ql-block">11、火烧天665米(一次)</p><p class="ql-block">12、鹅公髻618米(二次)</p><p class="ql-block">13、羊台山587米(一次)</p><p class="ql-block">14、打鼓嶂562米(二次)</p><p class="ql-block">15、石头岗540米(一次)</p><p class="ql-block">16、石桥坑529米(一次)</p><p class="ql-block">17、封神山480米(一次)</p><p class="ql-block">18、马峦山450米(二十次)</p><p class="ql-block">19、鸡公山445米(二次)</p><p class="ql-block">20、塘朗山432米(一次)</p><p class="ql-block">21、梅林山396米(一次)</p><p class="ql-block">22、云海公园380米(一次)</p><p class="ql-block">23、凤凰山376米(一次)</p><p class="ql-block">24、大南山336米(一次)</p><p class="ql-block">25、南山龟山275米(一次)</p><p class="ql-block">26、求水山253米(多次)</p><p class="ql-block">27、九尾顶222米(多次)</p><p class="ql-block">28、围岭山189米(多次)</p><p class="ql-block">29、莲花山160米(多次)</p><p class="ql-block">30、笔架山178米(多次)</p><p class="ql-block">31、翠竹山153米(多次)</p> <p class="ql-block">以下这篇文章是我五十年前在曲仁矿区学校教中学时学生班长冉红星为我勇于挑战登山不息的精神感动而写的文章,文章写得很不错令我十分欣慰。</p> <p class="ql-block">这是邱霖学又一首为我所作的诗,发表于《当代中国文学》2023年第四期期刊上。</p> <p class="ql-block">以下部分截图内容是我的同学对我的点赞和点评</p> <p class="ql-block"> 家乡的故事与情怀</p> <p class="ql-block">从发黄的一张像片想起</p><p class="ql-block"> 刘石中</p><p class="ql-block">家乡的故事</p><p class="ql-block">你是我心中的一道道情门</p><p class="ql-block">如何打开</p><p class="ql-block">我在努力</p><p class="ql-block">寻找着打开的钥匙</p><p class="ql-block">从这张发黄的照片里</p><p class="ql-block">我认不出几个乡亲</p><p class="ql-block">因为我早早就离开了家乡</p><p class="ql-block">要写他们的故事实在不易</p><p class="ql-block">但是一种历史感</p><p class="ql-block">促使我拿起笔</p><p class="ql-block">不由自主地面向家乡</p><p class="ql-block">寻着那不寻常岁月痕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张照片</p><p class="ql-block">一个故事、一段历史</p><p class="ql-block">二十多年前的一天</p><p class="ql-block">一群家乡人</p><p class="ql-block">怀着对移民前</p><p class="ql-block">家乡南湖的思恋</p><p class="ql-block">来到了万绿湖</p><p class="ql-block">他们坐在游船上</p><p class="ql-block">29双眼睛</p><p class="ql-block">29种希望</p><p class="ql-block">朝向那共同的方向</p><p class="ql-block">南湖</p><p class="ql-block">南湖你在哪里</p><p class="ql-block">南湖祖婆坟</p><p class="ql-block">你被淹没了吗</p><p class="ql-block">我们南湖刘氏宗亲的祖先</p><p class="ql-block">你为啥只有祖婆坟</p><p class="ql-block">真让人不解</p><p class="ql-block">南湖刘氏祖先思明公</p><p class="ql-block">你当年为何带着</p><p class="ql-block">老三、老四离开南湖</p><p class="ql-block">最终不回家</p><p class="ql-block">给我们世代留下了残缺的梦</p><p class="ql-block">让祖婆孤独地守望着</p><p class="ql-block">南湖啊</p><p class="ql-block">我们是看不见了</p><p class="ql-block">祖婆坟</p><p class="ql-block">也同样与我们惜别</p><p class="ql-block">一种失望感</p><p class="ql-block">让湖面久久难于平静</p><p class="ql-block">我在湖面</p><p class="ql-block">家在湖底</p><p class="ql-block">二十多年前</p><p class="ql-block">家乡人的一种期待</p><p class="ql-block">一次寻祖</p><p class="ql-block">一次回乡</p><p class="ql-block">就这样留着沉重</p><p class="ql-block">留着念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十多年后的今天</p><p class="ql-block">又有一群乡亲</p><p class="ql-block">他们是游子</p><p class="ql-block">重走寻祖路</p><p class="ql-block">在万绿湖的湖面上</p><p class="ql-block">28双手</p><p class="ql-block">28付重托</p><p class="ql-block">在前方</p><p class="ql-block">指指点点</p><p class="ql-block">寻找着回家的路</p><p class="ql-block">而又最终无法回家</p><p class="ql-block">因为回家的路在湖底</p><p class="ql-block">我在湖面</p><p class="ql-block">不过,这28双手</p><p class="ql-block">拨开云雾走向深蓝</p><p class="ql-block">去寻找苍天的庇佑</p><p class="ql-block">让刘氏宗祠赋予了生命</p><p class="ql-block">让我们的祖先</p><p class="ql-block">从此回家</p><p class="ql-block">让我们子孙</p><p class="ql-block">从此有一个依托</p><p class="ql-block">南湖失去了</p><p class="ql-block">八一村活了</p><p class="ql-block">游子回来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本人豋山无数次其中的两次(惠州博罗罗浮山飞云顶海拔1296米;深圳第一高峰大梧桐山海拔942米)。</p> <p class="ql-block">石中:从祠堂落成大典以后你就转入写谱工作到现在已经半年多了可能完成一半左右这半年你己经付出了很大的心血和代价大家都知道的全体刘氏宗亲都认为有了这位秀才来完成一件任重而道远的工作感到髙兴和自豪这件工作是寻根问祖上接下连从二世祖直连接二十几世祖这是十分艰难十分耐心的工作、我在去年就说过你是我们刘家弟一才子只要你才能完成重大而光荣的任务叔公已经八十了为了配合完成这一光荣的任务也尽力协助提供资料宽公后裔除了晓洞之外从矶子颈、营盘、金竹园、崩江頭、下排、凹背:五条小村、甚至连辉公的上排、下深坑都基本写了出来、不过是每戸的最髙有十五世祖最低十八世还需上下连接这个工程还大。所以:希望你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去争取伟大的胜利!》</p> <p class="ql-block">@刘石中 老师早上好!</p><p class="ql-block">刘老师,你夕阳情似火,倾心编志书(美篇),《美篇》为弘扬矿山精神提供了宝贵的史料和文化资源。</p><p class="ql-block">百年富国矿,这是一段值得人们追忆意的难忘年代……都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作为矿山子弟,我们依矿而生,倚矿而长,可以说是矿山养育了我们。</p><p class="ql-block">刘老师,你深知矿山,了解文脉,懂得矿工,感知百年富国矿文化的魅力,积累拥有了丰富的文脉资源。[强]</p><p class="ql-block">当人们翻开《美篇》就仿佛走进了富国(曲仁),走进了矿山,走进了矿工,就仿佛穿越时空触摸百年富国历史,使人更加敬重矿山,尊重矿工。</p><p class="ql-block">刘老师,你能为富国(曲仁)矿书写历史,为文明传承薪火。这,绝不是冲动,而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责任使然。[强][强][强]</p><p class="ql-block">刘老师,你能在繁忙的工作中,为矿山人潜心创作这样的美篇,这种精神尤为令人可嘉!祝老师笔健文丰,创作出更多的美篇!因为过去的一切只能在历史长河中寻觅着梦一样的留恋。</p><p class="ql-block">人生如矿井巷道,曲曲弯弯,奋发和进取如同矿工的采矿: 憋足气,不许喊,拼命干,默默的奋斗过后,将点“石”成金,汗水凝聚成辉煌......[强][强][强][玫瑰][玫瑰][玫瑰]</p> <p class="ql-block">这是家乡群里交流诗如何改好时帖子的内容</p> <p class="ql-block">河源南湖 我的家乡</p><p class="ql-block"> 刘石中</p><p class="ql-block">河源南湖 我的家乡</p><p class="ql-block">你是我心中永远不落的太阳</p><p class="ql-block">几度山花开</p><p class="ql-block">几度潮落来</p><p class="ql-block">多年的梦幻</p><p class="ql-block">仍然在我怀中</p><p class="ql-block">我透望湖底</p><p class="ql-block">你在睡</p><p class="ql-block">我想伸出双手</p><p class="ql-block">把你托起</p><p class="ql-block">想让你的子孙</p><p class="ql-block">看看看看</p><p class="ql-block">一个睡了</p><p class="ql-block">六十多年的你是啥模样</p><p class="ql-block">于是我梦醒了泪也干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河源南湖 我的家乡</p><p class="ql-block">你是我心中永远不落的太阳</p><p class="ql-block">滔滔的东江水</p><p class="ql-block">流不尽我思念的泪水</p><p class="ql-block">辽阔的新丰江</p><p class="ql-block">诉不完我久远的离别</p><p class="ql-block">上百年的故园</p><p class="ql-block">那是祖辈汗水的筑成</p><p class="ql-block">十多万人的迁移</p><p class="ql-block">那是前辈伟大的壮举</p><p class="ql-block">在那六十多年前的水库建设</p><p class="ql-block">把我的家乡沉于水中</p><p class="ql-block">让思念就这样连绵不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河源南湖 我的家乡</p><p class="ql-block">你是我心中永远不落的太阳</p><p class="ql-block">几度春秋</p><p class="ql-block">几度芬香</p><p class="ql-block">家乡的模样</p><p class="ql-block">总让我留想</p><p class="ql-block">离别太久</p><p class="ql-block">想念太深</p><p class="ql-block">我的思绪随着岁月痕迹</p><p class="ql-block">走进了夕阳</p><p class="ql-block">走进了夕阳</p> <p class="ql-block"> 序言后语</p><p class="ql-block"> 为曲仁格顶中学老师聚会像册而作</p><p class="ql-block"> 刘石中</p><p class="ql-block"> 格顶中学,一个坐落在广东粤北山区的矿工子弟中学,你的存在与消失是历史的必然,曾经为这所中学创造业绩与辉煌的老师们,不能被时代遗忘。格顶中学已消失,但是情感与思念不会因为学校的逝去而失去印记。</p><p class="ql-block"> 2018年5月19至20日,相聚于西樵山,让我们记住这两天。这两天怀旧把我们人生的晚年又一次激活,为昔日曾有的校园,讲台上的教师而高歌。昔日格顶中学的老师们,离开学校分别几十年来的首次相聚十分难得。学校失去不会再生,但同事之情不会了去,西樵山把我们情缘又一次连接。一、两天的相聚相册见证了我们的情感,诉说了我们的激动,珍藏了我们的难忘。 </p><p class="ql-block"> 后语</p><p class="ql-block">相聚西樵山怀旧格顶中学,经历了两天的不寻常的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情感的潮水不会因为这一次的相聚而停止奔腾。思念与情怀会随着我们岁月的逝去愈加珍惜,格顶中学让我们走在一起经历了艰难与辉煌; 西樵山又把我们久违的离别拉近再续情缘。相聚是短暂的,友谊是永恒的,今天的离去是为了明天的再聚,让我们保重身体,保持乐观,有了首次的相聚,第二次,还有更多次的相见正向我们走来。</p> <h3>  我是个不甘心寂寞的人,由于对文学的爱好和写作的偏爱,退休后利用微信《美篇》这个平台写了不少的作品。为了鼓励自己和衷心感谢大家的厚爱,笔者把大家近年来对我的作品的点评与点赞汇集如下共勉。</h3> <p> 巜为了一次爱好,差点付出生命》此美篇,该不该发出?这么危险的一次行动还值得公开?我想了许久,这是我人生经历过最危险的一次采风,这经历虽冒险但仍值得书写公开留存以示警醒。</p><p><br></p><p>下列是部分老师、朋友老乡对美篇巜为了一次爱好,差点付出生命》的点评摘录</p><p>刘老师首先我为您的执着点赞,但看得我心惊胆战,还好人没事,愿您身体越来越棒!(曾秀玲老师的点评)</p><p><br></p><p>刘老师早上好!看到惊心动魄!还好有惊无险一切也都过去了,以后外出可一定要注意注意安全啊(刘伍妹老乡的点评)</p><p><br></p><p>江冰娜老师的点评:</p><p>首先为刘老师的精神点👍 好险啊!这么危险的地方要结伴而行,俗话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愿你活到一百二十岁身体还这么棒!&nbsp;</p><p><br></p><p>老师好,敬佩豁达与执着精神!人生路上多精彩。且行且珍惜,多多保重(刘来添老乡的点评)</p><p><br></p><p>要敬畏生命、敬畏大自然,且行且珍惜。(刘桥昌老同学的点评)</p><p><br></p><p>你也是真多牛的,还好没出事幸运也。(梁美兰点评)</p> <h3> 收藏真诚,感激点评 为《美篇》推出的祝福点阅摘录一二 细读问候美篇,收益颇多。看起来你是个热爱生活,善于在旅游中发现点滴,积累知识的人,这种习惯很好,但能做到并坚持着真的不容易,佩服。(周丽萍校长) 57张图文气势磅礴,富有激情和正能量,从bangbang面的知识典故,到古人的哲学夫唯不争,到春夏秋冬和祖国河山和同事 再一次被刘老师的《你好!我的问候!》感动!刘老师此大作,汇集了平时每天看以“简单”却“很不简单”的每天问候共57图文。(温泉专家) 早安!真诚的问候,衷心的祝愿,超品的美篇! (老同学刘桥昌) 刘老师,早上好!我刚刚上完两节课出来。美美的欣赏您的美篇佳作!是一种美的享受哟!您很有创意,充满智慧!您慈祥的笑脸,充满着对生活的热情!您是我们可敬的前辈,我祝愿您身体健康!天天开心!(吴记群老师) 刘石中老师,你的美篇真特别,你这年龄还这么棒,真是佩服!给你一百个赞也不多(江冰娜校长) 刘石中 ,你的祝福方式很特别,充满阳光!(老同学周瑞玲) 刘老师阅读你的美篇是一种享受。你是个不知疲倦、永远追赶时间的人(学生梁美兰) 老师早上好!美篇不断,好文连连,你的风采,我们骄傲!(学生邱少华) 老师:美篇诗赋顺手摘,问候祝福与众不同。美!美!美!(学生罗秀香) 笔者回复: 我一直在探索符合我个性的祝福方式,把我私藏的有限知识奉献大家,《美篇》给了我实现愿望的平台。多谢你们分享。 祝福美篇未想到有众多的关注,多谢大家的喜爱。每天都会有新的内容,全新的感觉,不一样的奉献。</h3><h3><br></h3><h3> 摘自读者温泉对笔者《早晨问好》的点评 刘老师冬至快乐,您的创造性思维让我佩服,思路开阔,句句都是正能量,收藏真诚,把满满的爱无私奉献给大家,谢谢您。 刘老师早上好,记录您人生中快乐的片断,让大家一起分享的《早晨您好》,很特别,很温馨。 刘老师很有哲学的诗,逆向思维,“楼在水下挺,花在池上迎,你在看风景,我在看倒影”,妙,妙,妙。 笔者回复:能读懂我诗谢也。<br></h3> <h3> 来自廖国祯的感言</h3><h3> 刘老师您好!我很高兴能看见拜读欣赏您的作品,我1973年有幸成为您的学生,您水平很高,我很佩服您,转眼40多年过去,我看了您的作品我更佩服您,但愿您坚持写作创造,我希望以后能经常看见您的作品。</h3> <h3>   来自同学们的点评与点赞<br></h3><div><br></div><div> 广州同学会长、李雪珍女士的点赞:石中同学真不愧为同学中的骄骄者、学者、诗人……敬佩!敬佩!</div><div> 广州同班老同学秦艳梅女士的点赞:石中,不愧为咱们同学的诗人啊!……茶酒杯杯话当年,宴席话多无遮掩~“情怀依旧深。”<br></div><div> 广州同学成琦英女士的点赞:刘石中同学,一个不断追赶时间的人!连续几个美篇图文并茂,写得真精彩,尤其是前面那篇可失去过去,不可失去记忆写得真好。作者是带着对过往深深的眷恋而写,看后读者也都被感动了。每个人都有不可忘记的过去啊!赞!<br></div><div> 韶关同学会长李琪女士的点评:刘石中,好文章,那相片的记忆,那文字的诉说,把我们带回了5O年前的青春岁月一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而今,我们虽已年发,但我们的心是永远年轻的。期待着1O月15日的韶关曲仁中学的再聚首。<br></div><div> 韶关同学田香云老师的点赞:刘石中同学,你好!拜读了你作的诗真是处处真知灼见,字字珠玑,不能赞一词,笔头生花。写出了真情实感,我把它收藏了。谢谢你,辛苦了!<br></div><div> 韶关同学吴益生校长的点评:石中,我拜读了你发至微信所有的作品,非常敬佩你,脑海中诗意如涌泉,文学如彩虹,把人生的阅历,矿山的变迁的描绘的有声有色。其实我不足周岁随父母来到花坪,五八年云顶投产又随父母到了云顶。幼年、少年、中年至到退休都伴随着矿山点滴变迁。因父母大字不识几个,所以没有光环,一生平淡,人生也没受什么磨难。石中,如有你这样的才华,将其写出来该多好,自己恰又缺乏这方面的能力,我只有将这些经历留在自己的回忆之中了。<br></div><div> 韶关同学、书法家李春华的点评:石中,我从市区回来后,午饭前读了你的《别了,格顶矿》。看得出你对格顶充满了深情厚谊,把那里的人情世故款款道来,娓娓动听;还把那里的一草一木都写得非常动人。有情有味,值得品尝,是个文学家的情怀。<br></div><div> 深圳同学会长曹学英女士的点赞:石中同学,谢谢你,给我们最好的最亲情的美好的学生时代的回忆。我认真阅听了您制作的美篇,高水平,值得点赞。<br></div><div> 深圳同学段西华女土的点赞:刘石中,谢谢,辛苦您才子!您是我们同学的骄傲!<br></div><div> 清远中学周瑞玲女士的点赞:石中同学,好美的诗!那丰富的想像把我带进了一幅幅的图画里。<br></div><h3> 珠海同学刘石林先生的点评:石中,你写的诗太好了!我昨天己将您最近发在群里的《他从绝望中走来》等六首诗转抄在我的笔记本中,好将来有空再慢慢品味及作为书法练习的题材。再次谢谢你!另想问一下,你那左手写反体字的特技现在还有吗?上次与你见面时忘了向你求教,下次见面时再向你讨教。</h3> <h3>   来自家乡亲人们的点赞与点评</h3><div><br></div><div> 家乡韶关刘利珍女士的点赞:刘老师,早上好!您的文章、文字表达能力很深刻,在我心目中您是一位诗人,值得大家称赞。</div><div> 家乡诗人、深圳刘来添先生的点评:刘老师,笔墨如此深厚,还真想你出本中长篇小说(或者己有底稿)给我们拜读。心里话!<br></div><div> 刘老师,回忆录如小说般情节起伏令人耐读。主人公坦诚、重情、担当责任集一身,男儿本色。<br></div><div> 家乡诗人、韶关老师刘新林的点赞:石中老师,敬爱的老师,你的诗篇开掘了乡亲思乡的甘泉,你的行为点燃了乡亲爱乡的火炬。<br></div><div> 家乡名人、深圳刘淑清女士的点赞:给石中兄弟点赞了,感谢有你,感谢你给故乡亲们的赞美,感谢你对故乡的眷念,故乡的刘氏宗亲都被你的诗篇串联着。感谢你和筹委会的亲们坚持不懈和努力付出!河源南湖的刘氏宗亲将永远的传承民族文化,祖先得超度,庇护着他们的所有子孙后代兴旺发达,一代更比一代强。<br></div><div> 家乡东莞刘新恒女士的点赞:石中老师您好!你写的杰作家乡梦、家乡恋、家乡情真是太棒了,让我看了几次,太感动了,边看边流泪。你写出了我们心里话,写出了现实,实现了未来,感谢一路有你,你辛苦啦,我们不会忘记你,我们敬佩的刘石中老师。</div><div> 家乡名人广州刘卓拉女士的点评:很感谢石中哥画文并茂的深情制作:人生中最美的珍藏正是那些往日时光。格顶八一队,我们的第二个故乡,那时我们曾是最好的伙伴,几十年来共同分享欢乐与悲伤。虽然现在我们为了生活各散东西,但游子们无时无刻在追寻着家乡土地的诱人芳香……回味着家乡那土地滋润甘甜的东江水……</div><div> 家乡惠州刘利霞女士的点赞:刘老师,您写的太感动了,真的边看边情不自尽的泪流满面,让我想起许许多多的童年少年的往事。多么留念家乡的爱,家乡的美,怀念生我养我的家乡。谢谢您刘老师,您的用心良苦制作这文章和图片令每位家乡的人看了泪如雨下!辛苦了刘老师!非常敬佩您!我收藏留下美好的记忆!谢谢您!<br></div><div> 家乡韶关刘瑞兰女士的点赞:刘老师您真棒,您的文采让我非常敬佩!您写出了我们美好的记忆,让我们情不自尽想起生我们养我们的家乡移民八一队。往事历历在目,片刻脑海里浮现我们童年、少年,还有中年与老年留下的足迹。多少欢声笑语让人感慨万千!让每位家乡八一队的人们思绪万千!感恩刘老师的文采!感恩所有的父老乡亲们!您们的付出让我尊重和敬佩!八一队的人们永远爱着您们,更爱美丽的移民八一队!这份记忆永远留传!<br></div> <h3>   来自我的学生转来的点赞</h3><div><br></div><div> 学生梁美兰的点赞:老师呀,亲爱的老师,我们要为你唱赞歌。您心中燃烧着一团火温暖着我们的心窝,刘老师您辛苦了,我们为您点赞。</div><div> 学生邱少华的点赞:刘老师是我们的语文老师,那时被你的年轻、才华和沉稳所折服。你尽心尽力的,不求回报的把知识传授给我们,让我们学生在那个年代学到了知识和对社会的一些了解。感谢你,我们亦师亦友的刘老师和一切教过我们的所有老师,向您们致敬!说一句:老师您们辛苦了。<br></div><div> 学生冉红星的点赞:刘石中是我初中二年级语文老师(刘石強的哥),今天没想到在三矿同学群里又读到他浪漫写实优美的动人的诗文。感到十分熟悉倍感亲切。反复被那一行行一句句带回那远去即将淡忘的课堂,回想在老师引领下朗读那一篇又一篇的课文。<br></div><div> 学生肖伯辉的点赞:老师,你能收集几十年那似乎永远丢失的画面和记忆,今天却跃然在你的微文中!学生我不得不肃然起敬,对你的热爱和敬仰一老师我永远的老师!今天你又给我们上了一节(勿忘煤矿工人的辛酸和生我养我的地方)记忆昨天,珍惜今天生动的课题。继续吧,刘老师用您犀利、精彩的文笔记述永不褪色矿工最红的心。<br></div><div> 学生刘雪霞的点赞:刘大作家每天文思泉涌,孜孜不倦的写作,源源不断的给我们送来精神食粮,实在令人敬佩不己!顺祝老师全家元宵节快乐!<br></div> <h3> 故乡的开荒牛</h3><div> 刘新林</div><div>故乡,</div><div>多么亲切的名字。</div><div>在我们的故乡,</div><div>有一位乡亲,</div><div>他梦系河源南湖乡,</div><div>他情牵移民八一乡。</div><div>故乡的贫脊他揪心,</div><div>故乡的变化他欢欣,</div><div>爱故乡爱乡亲,</div><div>他是最亮的一颗星。</div><div>为了故乡力量的凝聚,</div><div>为了故乡祠堂的兴建,</div><div>为了故乡族谱的撰写,</div><div>为了留给故乡有价值的文献,</div><div>他排除万难心血沥,</div><div>他深圳八一跑两地,</div><div>他外出考察无数次,</div><div>他查写资料付精力。</div><div>此事乡亲都知道,</div><div>涉及面广难度大,</div><div>耗时出钱又出力,</div><div>但他却义无反顾。</div><div>他是一位智者,</div><div>对故乡怀有深沉的爱,</div><div>对乡亲怀有炽热的情,</div><div>对文学怀有执着的追求,</div><div>是一位真正的文学诗人。</div><div>他更是一位勇者,</div><div>豪迈、勇敢、无畏,</div><div>正直、善良、勤劳,</div><div>是一位勇于为故乡耕耘的开荒牛,</div><div>他就是我们最敬爱的老师</div><div>---刘石中</div><div> (来自家乡诗人刘新林的诗作)</div> <h3>  读石中老师你关于唤醒沉睡的记忆一文……感觉到你对家乡的爱:源源不断地倾注在记叙文笔中,让大家对此事件有比较清楚的了解。要把当下的记实留下给后人作为记忆,不但需要有文笔功力,更需要担当、勇气、和全程参与以及无私的付出。多少个日日夜夜你都在为建立祠堂之事策划出谋献计,方方面面的联系、文案策划、写作都是出自你本人之手。佩服你的能力、赞扬你的精神、这也是我们刘氏祖宗的核心精神力量在支撑牵引着吧!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在此向石中老师表示深深的感谢!和诚意的问候!刘氏家庭有您们这样的儿子努力奋斗不息……必能发扬光大!</h3><div> 来自家乡亲们刘卓拉的点赞</div> <h3>  石中对八一队、南湖移民点滴事的记录可作为八一队、南湖乡历史的部分载入史册,他较生动、详细、具体、全面地描术南湖特别是为祖国建设作重大贡献移民的艰辛、奋进的创业史;真实具体地描述本人的经历和深刻的感受,使我们同代人有更难忘的那段亲历的时光;使我们的后辈有了了解和记住祖、父辈的生活艰难困苦、奋发图强的史实。</h3><div> 来自刘桥昌同学的点评</div> <h3>  《南湖刘氏宗祠筹建历程与故乡叙怀》读后深受感动,此书生动而有力地记叙了两年多筹建祠堂的历程和乡亲的故乡情怀,又使乡亲更多地了解到南湖历史,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是值得收藏的好书、好画册。十分感谢石中老师和他的创作团队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h3><h3> 家乡亲们刘恒娇的点赞</h3> <h3>  读了石中老师辛勤撰写的追忆佳作,感激与钦佩之情油然而生。可想而知,要写成此追忆佳作,要付出多少时间、精力和费用,奔忙于多少地方,釆访多少人物,汇集多少材料,多少次归类整理,多少次校对撰写,这是一部用汗水和心血浸透而成的献给故乡的追忆文献,这是一本留给乡亲和后代的南湖八一的历史名著,这是一位学者献给故乡献给乡亲的赤子之心。</h3><div> 来自家乡亲们刘新林的点赞</div> <h3>  刘石中 ,真是特别感动,肯定走访了很多人和地方,翻阅和细读了很多的历史资料,花了好多好多的精历才可以汇集编写出这样的历史,记事,感恩我们的大爱兄弟石中老师</h3><div> 来自家乡亲们刘淑清的点赞</div> <h3>  石中老师的记忆篇,写的东西不管远去的还是当下的都让人感动不已,由粗旷到细腻,点点滴滴都让人记忆深刻,特别是祠堂从筹建初衷到建设中的记忆系无具细,与其说记忆倒不如说是记实,值得点赞。</h3><div> 来自家乡亲们刘挺的点赞</div> <h3>  这是南湖八一历史的再现,这是异地求生群体的高歌,这是可歌可泣的八一故事,这是乡亲丰盛的精神大餐,辛苦了,我们的石中老师。</h3><div> 来自家乡亲们刘新林的点赞</div> <h3>  刘石中 不忘初心,终获硕果!《南湖刘氏宗祠筹建历程与故乡叙怀》情感丰富,图文并茂,历史与现实共存,是了解南湖刘氏家族奋斗、成长、发展、强大的史书,值得珍藏!</h3><h3> 来自刘桥昌同学的点评</h3> <h3>  刘石中 刘老师笔耕不辍是您毕生愿望,硬朗的身躯和青春活力依然战斗在征途上将满腔热血投入到文学创作和家乡祠堂前期建设、庆典中、后期种种事务中忘我工作。</h3><h3> 来自家乡亲们刘伟忠的点评</h3> <h3>  石中哥,您写的真好,昨晚看了,让我回忆起很多往事,也让我们年纪细的去了解前辈是那么艰辛从家乡移民,到各地方情况,花了很多时间,问了很多老前辈,还准备出书,让后辈去了解,学习,辛苦了,石中老师!</h3><div> 来自家乡亲们刘伟强的点赞</div> <h3>  刘石中老师你好,细读您的回忆录一,让晚辈了解了客家人的五次徒迁,祖根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南湖公社响应国家号召成为新丰江水库群众迁入韶关的艰苦历程,近年返回故土体验南湖发展。详情细致,感恩生活有你,谢谢你!</h3><div> 来自家乡亲们嘉家新的点赞</div> <h3>  石中老师,你太棒了!唤醒了我们这一辈的游子!河源是我们美丽的大好河山!我们热爱家乡!</h3><div> 你写的这段追忆!我把它收藏了!老师你辛苦了!</div><div> 来自家乡亲们赖兰浓的点赞</div> <h3>  八一祠堂庆典,在旅游的时候看过表演,电视里看过的场面,却让你们真实的呈现在我的生命里,如此的壮观[强]感觉玩了一次穿越,连我妈都说比她小时候看大戏还热闹,不枉此生。谢谢你们!</h3><h3> 来自家乡亲们刘映鸾的点评</h3> <h3>  来自莫苏莲同学的点赞:刘石中,您是诗人,李春华是画家,为有您们这么优秀的同学骄傲自豪,真荣幸啊!</h3><div> 石中,你和春华都是同学公认的大才子 (许广平同学的点赞)</div> <h3>  怀着对家乡充满浓厚情怀;对重建南湖刘氏宗祠倾注心血的心情编写出有血有肉、图文并茂的深度好文,真的值得点赞、学习和敬佩! 刘桥昌同学的点赞</h3><div> 为唤醒南湖移民人的记忆,刘石中花费了无数个日夜和心血,撰写了深度好文。为你点赞! 来自刘桥昌同学的点赞</div><div> 刘石中老师劳苦功高!不愧是刘氏家族的优秀儿子。向您致敬! 刘卓拉乡亲的点赞</div><div> 刘石中 史记流传千年,因为记录了历史事实,实属文学巨著。 来自赖新添乡亲的点赞</div> <h3>  石中老师的记忆篇太有价值了。尤其是对我们自幼生长在广州的后辈,真的十分珍贵!谢谢石中老师!</h3><div> 来自广州乡亲刘春妹的点赞</div> <h3>  石中老师好!《八一社的点滴事》历历在目,唤醒大家:铭记历史、展望未来、人民幸福安康、众望强国! 来自刘少忠乡亲的点赞</h3><div> 感谢石中兄弟的不懈努力和辛勤耕耘,让乡亲享受丰盛的精神大餐。</div><div> 来自刘伟荣乡亲的点赞</div> <h3>  祠堂凝聚游子之心,让更多更多的刘氏外出工作的宗亲有了一种归属感。刘谷香乡亲的点评</h3><div> 刘石中 老师你好:细读美篇图文并茂深深感悟,天下刘家,血脉相连。荣幸做为刘家出嫁女。感恩!刘克荣乡亲的点评</div><div> 谢谢石中老师为乡亲们写出这共同、亲切、珍贵的回忆! 刘玉娟乡亲的点赞</div> <h3>  刘石中 刘氏大才子,写得非常完美到位! 家乡亲们刘丽娟的点赞</h3><div> 厉害了,我的老师!名副其实的现代作家。 来自家乡肖新来的点赞</div> <h3>  西樵山聚会联欢情未了</h3><div> (摘抄部分读者对美篇点评)</div><div><br></div><div> 我们家乡刘来添、刘移权对美篇《情怀教育珍爱友情》所发自内心的感触很值得欣赏。移权老师的感文以我美篇选用台湾著名歌女林慧萍的《情怀》中的"你未曾告诉我,你来自何方……"引出全文,结合引用苏轼的《念奴娇 赤壁怀古》"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羽扇伦巾"的时代和李白的《将进酒》里的"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诗词,把当年格顶与此刻的西樵山发挥得十分完美。</div><div><br></div><div> 现转发刘移权、刘来添的来文:</div><div><br></div><div> 刘移权的来文:</div><div>美篇一曲林慧萍《情怀》的配乐</div><div>让你欲穷其林</div><div>复目几行、不能释怀</div><div>图文并茂、情感真挚</div><div>底蕴深厚、无限暇想、美至极致</div><div>你未曾告诉我,你来自何方……来自于五湖四海的人们啊</div><div>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div><div>走进了这片黑色的土地上</div><div>为了忠诚党的教育事业</div><div>担当了工矿精神的传承者</div><div>培育了一代代共产主义接班人</div><div>把自己美好年华</div><div>洒进了这片黑色的土地上</div><div>一句</div><div>"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div><div>把人们带回了</div><div>"雄姿英发,羽扇纶巾"的时代</div><div>一句</div><div>"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div><div>又把人们</div><div>豪迈洒脱的情怀淋漓尽致</div><div>陌生的城市啊一西樵</div><div>熟悉的身影啊一老师</div><div>慈祥、亲切的脸庞犹在</div><div>健硕的身驱、爽朗的笑容</div><div>彰显了老师们人生中的</div><div>从容和淡定</div><div>无论岁月怎样的流逝</div><div>奉献、朴实、坚持</div><div>给这个世界永远带来光明</div><div>我记得少年时那间课堂</div><div>还有那堂上长长的黑板</div><div>我记得少年时亲爱的老师</div><div>还有您父母般慈祥的脸庞</div><div>记得您衣袖上白色的粉迹</div><div>记得您描述那池塘的金黄</div><div>我记得少年时那间课堂</div><div>还有那堂上穿破的纸窗</div><div>我记得少年时亲爱的老师</div><div>还有您撑起风雨的黑伞</div><div>记得您晨曦里匆匆的脚步</div><div>记得您夜灯下不倦的身影</div><div>向老师们致谢</div><div>并祝老师们吉祥、安康、如意</div><div><br></div><div> 刘来添的来文:</div><div>移权兄,一曲林慧萍的《情怀》让我在石中老师的美篇中来回反复寻找林慧萍!以为她是一位老师!现在才知道是石中老师美篇《情怀教育,珍爱友情》里的歌曲!你太飘逸洒脱了,天马行空!要不是重读石中老师的转文!至今还不得其解?还在寻找林慧萍《情怀》!美篇的歌曲配乐旋律怀念回转!一张张穿越时空的师生合照!一张张慈祥温馨笑脸的合照!在石中老师充满感情的词语描绘中呈现!让飘落各地的学子把格中浓浓的师生情怀泛起!有语: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在此向从事教育事业的工作者致崇高敬礼!祝福老师们安康幸福!万事如意! </div><div><br></div><div> 广州佛山同学刘桥昌的点评:怀着对亲人、同学、朋友的情谊和思念;对家事、家乡情、国事的经历与感受,挥不去,难忘怀。才子以诗的形式多方面、全方位呈现给我们,感染着我们,激历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向未来!</div><div><br></div><div> 来自罗秀香老师的点评:</div><div>刘老师你真是一位大才子,速度之快令人惊讶!美篇内容丰富,语言新颖清爽,将老师们要参加聚会的真情实感表达的淋漓尽致。谢谢你!</div><div><br></div><div> 家乡亲们刘伟忠点评赋诗:</div><div>又逢五月火红天,</div><div>不尽西江滚滚流。</div><div>且借香茗会师友,</div><div>漫寻佳句对西樵。</div><div>共道旧事回味久,</div><div>千山万水脚未停。</div><div>不朽离骚谁再赋,</div><div>石中信笔写千秋。 </div><div><br></div><div> 深圳邱少华同学的点评; 刘老师辛苦了,美篇作的更丰满,更丰富,带着深深的感情,留念的眷意,与让人感到仿佛回到那久远的昨天。看着一张张似曾相似的面孔,感叹岁月的蹉跎和催人老,同时也为这些曾经教过我们的老师祝福,愿他们健康长寿,晚年幸福。</div><div><br></div><div> 《老师的诗朗诵》</div><div>老师您深情的朗诵</div><div>深深地打动着我</div><div>情</div><div>爱</div><div>溶入在声情并茂中</div><div>不曾忘记</div><div>您站在讲台上的的英容笑貌</div><div>不曾忘记</div><div>母校的教室和那条弯弯曲曲的上学的小道</div><div>四十年前您是辛勤的园丁。</div><div>为那一朵朵的小花修枝剪叶</div><div>为那一棵棵的小树培土施肥</div><div>如今老师您老了</div><div>还像从前一样</div><div>惦念着惦念着</div><div>那一朵朵的小花一棵棵的小树</div><div>我愿老师摘一朵小花</div><div>佩戴在胸前装点您的人生</div><div>我愿一棵棵的小树为您遮风挡雨</div><div>老师走过了四十载</div><div>今天我又相约重逢</div><div>我期待着重逢期待着相见!(冉红星的感受)</div><div><br></div><div> 我听了老师的朗诵太完美了!仿佛回到了中学时代。我记得你在我们班说了一节对外公开课。课题是《首次战斗》这节课你没试讲过就直接对外公开。当时很多老师课室都座满了。但你不胆怯把课上的很生动成功。太真实了,现在上一节公开课反复试讲是不真实的。老师你真棒不用试讲敢上公开课我可不敢打无准备之仗 (梁美兰的点赞)</div><div> 刘老师的美篇佳作是一股凝聚力!把师生情、同学情紧紧的系在一起。我已把美篇珍藏起直到生命的终点。(学生梁美兰的点赞)</div><div><br></div><div> 真有才华,通篇:行云流水,感情真挚,侃侃述说,道尽同事间的往事和情谊。(学生邱少华的点赞)</div><div><br></div><div> 老师好,已拜读。所写的诗,充满了思念、怀旧与感恩,有血有肉,有情有义!(肖新来的点赞)&nbsp; </div><div><br></div><div> 刘老师为你喝彩,老师们为你们祝福!恩师之情不能忘,横绝四海循教诲。情洒格顶年华逝,桃李芬芳透寰瀛。(韶关老师刘移权点评) </div><div><br></div><div> 深圳乡亲刘来添的点评:</div><div>谢谢刘老师图文并茂的美篇分享!一首《同桌的你》的旋律让我们仿佛回到了校园时光中!向老师们致以崇高敬礼! </div><div><br></div><div> 湖南家乡亲们郭的点坪:</div><h3> 随着社会上各种师道漸失,师德沦丧。我们更加怀念小时候的师长。他们是真的传道授业解惑,他们用自己的人生为我们诠释了什么是文人的风骨,用自己的品格验证了“天地君亲师”的威严。中华民族能在一次次废墟中凤凰涅槃,就是因为有这些可敬可爱的老师们用自己的热血点燃了民族的气运,用自己的双手托起了民族的脊梁!</h3> <h3>  刘老师德才兼备,处处想得周到,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有刘老师的全盘策划、召集,我们这次聚会才能得以成功,刘老师你辛苦了(来自江冰娜的点评)<br></h3> <h3>  刘老师你无论是文笔还是美篇,都是超级棒的,是我学习的楷模,厉害了我们的刘老师,为你点赞!(来自陈燕春老师的点赞)<br></h3> <h3>  感谢刘石中主任!感谢梁其光校长!感谢组委会所有为此次活动作出努力与贡献的领导与同事,感谢能积极参与活动的每一个人!筹备组搭建此次活动平台,为我们系起了感情沟通的纽带,把我们分散多年的同事又聚集在一起了!相见恨晚,携手相叙,倾诉离别思念之情,各自奋斗之艰。故地重游,身临其境,更是勾起我们满幕的回忆,曾经工作生活的情景,历历在目,学生的朗朗书声仿佛在我们耳边回荡。虽然格顶小学将不复存在,但我们的思绪将不会消逝,情结将永远所系。我们领导与师生,上下一心,为之拚搏的荣誉将永存!我们同事之间并肩作战,相互协作的精神,将永远流传!我们的桃李将四处盛开,芬芳四溢。我们将不忘初心,不负众望,人才辈出,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尽责尽职。此次相聚也让我们感叹到岁月的飞逝,不等来日,只争朝夕,健康快乐每一天!相见是短,思念是长!同事是缘,友情难得,且珍且惜!最后再次道声:活动筹备组的同事们你们辛苦了!再次谢谢你们! (赵学忠老师) 祝贺教师聚会圆满成功!刘石中老师辛苦了,格顶学校有这么一位热心的老师是我们的福份,是我们的骄傲。愿教师们的友谊天长地久,健康、幸福快乐!(老同学许和平) 石中兄早上好!组织一次那么大型的聚会确实不容易,即要有热情又要有决心,才能真正办好,即热烈又有凝聚力的一次盛会实在不易,您做到值得永久的珍藏。(刘洪希宗亲) @刘石中 ,做得太棒了!洪希说的对,没有一个热情乐于付出,又有能力去统筹,自信和耐心都不可缺少,还要有健康的体质的人才能真正完成工作啊!祝福群里的乡亲,祝福石中兄弟健康快乐,精神饱满,我们永远珍惜我们刘氏一家的缘份[强][强][强](刘淑清宗亲) 刘石中老师,你好!这次格顶教师聚会在你的精心统筹下举办得很圆满很成功!你不知花了多少心血?操尽了多少心?让我校教职员工能一次久别重逢,欢聚一堂,大家圆了梦!并感受到无限的欢乐和幸福。说明你饱学睿智,因此,博得大家的高度赞扬和好评。特此衷心的感谢你及组委会的全体同仁。最后祝福全体教职员工万事如意,幸福安康!(罗仰慕老师) 刘石忠老师,晚上好!这次格顶小学教师聚会园满成功,得到外面格顶矿工的好评。你策划的这次活动,功劳最大,给你一个赞。[强][强][强](陈建群老师) @刘石中 老师对举办这种大型的聚会是非常有经验。开始筹备时我是持怀疑的态度。后通过两件小插曲更使我相信聚会一定会圆满成功。刘老师做事风格让我敬佩,有条不紊。这次大型聚会圆满成功真不容易,刘老师和筹备的老师们辛苦了,老苦功高![抱拳](梁美兰老师)<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