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日西藏行,如果你要去西藏又怕高反,希望这篇美篇能对你有帮助。

lhy雷

<p class="ql-block">4月3日西藏7日游。是幸运也是挑战,我又一次来到西藏,这次是作为随团医生来的,这是我团上客户名单,团员来自四川,西安和广州共23位。年龄从28岁到76岁之间。真的是压力山大,以前是不收70岁以上的,这次。。。行前会也给大家说了提前吃红景天,最好准备丹参滴丸。我提前一周也吃了红景天,走的头几天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是上次的教训。上次我高反比较严重,以至于纳木错我都只能在当雄的酒店呆着。</p> <p class="ql-block">下午拉萨贡嘎机场接站,地接导游给每个游客献上向征着吉祥如意的哈达。我一直叮嘱告诉大家走路要慢,说话要小声,不做耗体力的事,地接导游建议大家第一晚不洗澡也不出去逛,最好休息。有头痛恶心,心悸,胃肠不适等都是高原反应,我和全陪导游也有点头胀痛,心慌慌的,走路像踩在棉花上,走快就累。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到拉萨酒店,有客户在车上就呕吐,头痛。酒店有弥散性供养,大家放下行李后休息了会就去吃晚饭。晚餐上我很欣慰的给我们计调回报这次年龄大的都还好,没表现出明显的不舒服。晚餐有两个没来吃饭,我们查房的时候去问候了哈,有个晕车,有个不舒服,头痛,没胃口,我给她葡萄糖,后来去看她缓解。根据情况建议他们去买高原安。</p> <p class="ql-block">西藏是唐宋时期的吐蕃王朝,清朝康熙年间起名西藏。1951年5月23日,西藏和平解放。1959年西藏叛乱平定后,中央政府开始对西藏进行全面直接管辖。1965年9月9日,西藏自治区正式宣告成立。西藏也是有着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所以有许多人都怕缺氧不敢来,但确是一个不缺信仰的地方,这里的藏民全是藏传佛教的信徒。这也是一个充满信念和神奇的地方,我的团队里有7个70以上的,他们说西藏是人一生要走一次的地方。我只能尽力尽责做好保护。</p> <p class="ql-block">查完房回房间一会儿就有个客户打电话说不舒服,是西安客户,一个71岁的叔叔,因为我查房的时候他正好不在房间出去看布宫夜景回来心悸头痛,气紧,量血压154和93,考虑就高原反应,给了他一只葡萄糖,一些丹参滴丸。叮嘱他早点休息,房间也有氧。晚上我也简单洗漱早早睡觉一点儿不想多动多说话,睡到一点多被逼醒了,头也痛,胸闷无法再睡,只好坐起来,同寝室的周阿姨也醒了,也有些心悸,房间氧气供量才1.5可能有点小,可能不够,又調不过来。后悔应该带个氧气瓶到房间。我们就含化了丹参滴丸,聊会天,后来我在4点抬高枕头才勉强睡到5点过。早上问酒店,氧气确实是可以调高的。等过两天林芝回来再调。</p> <p class="ql-block">4日早上看到每一个客户我都问一句昨晚睡好了吗?回答九成没睡好,睡不踏实,一会儿就醒了,头痛。有个也胸闷厉害的,只是怕打扰我没说也是熬到天亮。然后我叫她买高原安。我也去买了一合高原安吃起来。今天去林芝海拔低一点会好些。</p><p class="ql-block">早餐后前往巴松措的路上,风景很美,蓝天白云,雪山高挂。在翻过5000多的米拉山口,感觉有两个脸色还是很差,有个晕车的也在吐,给她含了丹参滴丸,有个厉害的我给含了丹参,吸氧。过米拉山隧道就往下面走,海拔就慢慢降下来了。隧道再下行到巴河吃中午,每一次上卫生间我都叮嘱慢慢走慢慢走。这次我没有像去年那样已经在路上就胸闷气紧了。这一次我是丹参滴丸和高原安都有老实的吃来的,还含化西洋参。更没有在一路上兴奋的拍照打卡。</p> <p class="ql-block">今天沿着尼洋河到林芝,一路雪山,两岸桃花或柳树。在巴河吃完中午后走进巴松措。这里的措就是湖的意思,西藏三大圣湖纳木措,羊卓雍措,马旁雍措。巴松措看到倒影在湖里的雪峰,绿色的湖水,让人一度忘了高反的不适。</p> <p class="ql-block">在林芝的第一晚上查房的时候西安71岁的叔叔血压很高,听着他明显的喘着粗气,手指和嘴唇发绀比较重,就建议去林芝人民医院吸点氧,急诊医生检查血压很高,说需要查头部Ct,报告出来医生直接劝返,不能继续留在高原,脑,肺和心脏都有不同程度的基础病,风险很大。后来听西安其他客户讲他在翻过唐古拉山的时候就非常难受了,一直强撑着。这个是很不明智的,不要为了信念而让自己的身体招罪,也会有很大的隐患。后来证明是对的,因为我们去到鲁朗林海的时候很多人反应都比较大。</p> <p class="ql-block">5日去雅鲁藏布江路上</p> <p class="ql-block">雅鲁藏布江是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起源于西藏西南部喜马拉雅山北麓的杰马央宗冰川,上游称为马泉河,由西向东横贯西藏南部,绕过喜马拉雅山脉最东端的南迦巴瓦峰转向南流,经巴昔卡出中国境到印度汇入印度河。并在孟加拉国与恒河汇合,最终注入孟加拉湾。</p> <p class="ql-block">佛掌沙丘看到了沙和绿洲,这里正在准备设景点,我们是借着上卫生间随便去观景台观赏了一会,非常漂亮!</p> <p class="ql-block">最美风景在路上,</p> <p class="ql-block">南迦巴瓦峰锁在云雾中,导游说我们还是幸运能看到一点点</p> <p class="ql-block">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是世界最大最深的峡谷。</p> <p class="ql-block">吃完中午去鲁朗林海,上午景点玩到2点才吃中午,所以去鲁朗林海也比较迟了,师傅说这两天上午都在下雪,大部分都在路上等车等候,要等着撒盐雪化后才能走。下午刚开始天气还不错,随着海拔越来越高,温度也低,开始雪花飘飘,越来越大,到白雪皑皑,也就几个小时。车子盘旋在弯弯绕绕的318国道上,随处可见的此生必驾318国道看来不是人人都可以挑战的。道路坑坑凹凹,这一段车多,旅游车,工程车,大货车,私家车的,堵车是常见的,遇到雨雪天危险重重。师傅也说我们要在一个小时内从3000多海拔到4720多的色季拉山观景台。随着海拔的增高头痛也有些厉害,我试着吃一包头头粉,这是我生平第一次吃头头粉,但效果确实不错,粉剂来得快。风雪交加的鲁朗林海对大家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又想去拍照留念又要忍受高反的不适,好在都是挺棒的挑战者!</p> <p class="ql-block">雪对于大家也是最美的风景了,在雪地里吸着氧,感受冰心的空气,看雪花飞舞,负累也走了下来。在这四千多海拔的地方虽然停留的时间不是很多,大家还是不同程度的感受了缺氧带来的心慌气短,头晕头痛,吸氧的也多了,都知道累就吸点氧休息会又在继续拍照。这真是心灵在天堂身体在地域呀!</p> <p class="ql-block">这是唯一在团上能喝酒的大哥,因为本来就是来自高原上甘孜州的人,两夫妻爽朗的情怀,幽默风趣的性格带给大家很多快乐。</p> <p class="ql-block">6日,一早去桃花源,这个季节桃花把林芝点缀得像人间仙境,进入林芝的路上远路都会看到路边不是杨柳就是粉色的桃花,桃花沿着尼洋河畔盛开,景色美不胜收,这里的桃花和内地不太一样,树形粗犷,花形小巧而繁多,在蓝天和雪山的还有碧绿的尼洋河衬托下相映成趣,有着西藏的小江南之美。</p> <p class="ql-block">3月7日,今天团上一位最年长也是最棒的挑战者西安蔚阿姨刚好76岁生日.我只想说我很佩服她,有勇气有自信也有好的身体!赢得了大家的羡慕,也颠覆了我对高反的认知。团上还有个76的广州客户也是很好。有人就说老年人耗氧量小,只要没有基础病,他们反而反应不大。我也记得我们以前去黄龙,看见拿氧气瓶的年轻的还比年长的多。有时年轻的人往往喜欢玩得比较嗨,剧烈活动和兴奋后也是一种耗氧。</p> <p class="ql-block">这次到洋湖我感觉还不错,去年是在湖边,今年是在4998米的一号观景台。随着海拔的增高也就是有些头痛和下车的时候有点走快就心跳加速,脚底轻飘飘的,风很大,但没有气紧,可以不需要氧气。游客们也都没有多大不适,可能是提前吸氧或者是有些适应了。一边拿着氧气瓶一边沉浸在洋湖的美景中拍照打卡。洋湖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静谧地躺在西藏高原的怀抱中。俯瞰下去像长长的绿宝石镶嵌在雪域高原上,水天相接,湖面周围的雪山和蓝天共同构建了一幅绝美的画卷,让人心旷神怡,感受到一种超脱尘俗的宁静美。这是大自然的馈赠。是我们心中的圣地。每一次的相遇都让我感到幸福与满足。</p> <p class="ql-block">3月8日上午布达拉宫,这是离天最近的宫殿,海拔最高3800。是松赞干布为了迎娶印度的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建,地接导游说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有很多的渊源。近代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东宫居所,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p> <p class="ql-block">布达拉宫分红宫和白宫,宫殿为主要为藏式风格,也有汉蒙满的风格,也体现了各族能工巧匠高超的技术。带着虔诚参观完这坐世界屋脊上的明珠。</p> <p class="ql-block">里面的壁画,木雕和建筑都是金壁辉煌,在这里最多的就是黄金,红宫里有达赖喇嘛的灵塔,佛殿,经堂等。</p> <p class="ql-block">著名的五世喇嘛灵塔花费了白银104万两,塔面包裹的金皮就耗费黄金11.9万余两,约合3700多公斤,还使用了15000多颗珍珠、玛瑙、宝石等。仅从这一座灵塔,就可以看出布达拉宫的豪华程度,在布宫最不值钱的就是黄金,都用吨来计算。修建布达拉宫的黄金使用量达到32吨,使用的珠宝价值更是10倍于黄金。金碧辉煌、珠光宝气在这里都不再是带有夸张意味的形容词,而是客观地描写与陈述。红宫里面不能拍照,所以无法呈现金碧辉煌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大昭寺已有1350多年的历史,是藏王松赞干布为纪念文成公主入藏而建。大昭寺内供奉的是文成公主从大唐长安带去的释迦牟尼12岁的等身像。这尊释迦牟尼佛像已有2500年的历史。这就是圣地的由来。大昭寺是西藏最神圣的寺庙,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也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和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p> <p class="ql-block">在外面你会看到许多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或是拿着转经筒,以大昭寺为中心,沿着街道绕一圈,表示向供奉在大昭寺内的释迦牟尼佛像朝拜。寺内也是人流涌动,虔诚的信教徒们,嘴里诵着经文,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仿佛周遭的一切与他无关。在路上,随处可见去往拉萨朝圣的藏民,他们的终点便是这里。你就是信仰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行程结束了,所有的客户下了飞机气就顺畅多了,我们的西藏行也就完美收官!西藏不可怕,如果这也是你的向往就做好充分的准备,去大胆的完成你的西藏梦。我以保健医生的认知和我自己的两次体会总结哈,这次我们去高原的客户70到75的7个。60到70的10个。50到60的6个。其中有三个没有在之前吃过红景天,一个71岁,一个68岁,一个56岁,来的第一天绝大部分失眠,头痛,不能走快。反应大的基本都是有基础病的,一个有脑梗在林芝回去了。有个有高血压,头两天比较厉害,吸氧,丹参滴丸也慢慢适应。还有个65岁的有哮踹在拉莎第一晚也很难受。还有个71岁的没吃过红景天有点逞强,走路心悸头晕,嘴唇发紫,后面喝葡萄糖吸氧,也适应下来。有几个在林芝返回拉萨第二天眼睑浮肿,第三天就减轻了,其他还好,大都没有第一晚反应厉害,同样的酒店。我今年的症状比去年好许多,我吃了一星期红景天,到西藏买了高原安每天三次,每天三次丹参滴丸,平时含化西洋参,保证充足的睡眠。没有像去年过于兴奋,在洋湖我也没吸氧。所以去高原一定要先吃一星期红景天,准备丹参滴丸和葡萄糖,头头粉,氧气,最好能准备个小的钢管氧更好。高原安根据自己当时情况在当地买。房间里的氧气最好用上,叫酒店服务员调高点,能让睡眠好点。心悸的话含化丹参滴丸,最好一天三次。头痛凶的话吃头痛粉,头晕喝一支高参葡萄糖水可以缓解,就行动一定要缓慢,减少耗氧量,多休息,慢慢适应。西藏海拔高,温差大,一天可经历四季,就算夏天你也要带件冲锋衣,寒冷也会加重高反。希望这些能给第一次上高原的你有帮助。当然如果你有心肌缺血,脑供血不足,脑梗,哮踹,高血压控制不好,感冒这些基础病就要慎重了,那真是玩命。谢谢你的分享!也欢迎讨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