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那些事(原创)

曹岗

<p class="ql-block">不管我们愿意与否,活着就有能量支出。若去了墓园,每天还有管理费。这些统称成本。成本,是一个很实际又无处不在的生活话题——题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近有个很热的百度新词叫提灯定损。定的无疑是成本损失。只是这定得过了界,把不该有的成本强加于他人。现在世界经济不好,好多人有成本焦虑感,这故事恰恰戳到了人们的痛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成本本来是指生产产品的总的费用,生活中又常被引伸为某些行为过后的代价。比如每月的手机短信账单就是烦人的成本。有时我都怀疑这一串数字是属于我的吗,每笔明细都交待清楚了吗。说起来要怪现在支付方式太方便太快捷了。记得我小时候外婆去买菜总是用手绢包着钱,每次打开要左一下右一下,然后小心谨慎地如图穷匕见徐徐展开。有时外婆在摊开的手绢里东找西找,怎么也不到那最旧最破的钱。有时对方等得不耐烦,算了,“老人家那一分钱不收了”。外婆会说声谢谢,然后利索地包好钱走开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些人对手机支付很有意见,有人建议手机支付时同步配上一些让人不适的声音。比如付10元出现叹息声,付100元是唉哟声,付1000元是痛哭的声音。我以为这样挺好。或能减少消费者不必要的成本支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小时候不懂成本,总吃了睡睡了吃。后来父母会说:就知道吃,出去打斤酱油回来。出去多了,我终于明白,吃父母的饭是有成本的。成本问题伴随我们一生。最近陪朋友去看了一个生命纪念园。我问工作人员:</p><p class="ql-block">“你们这多少钱一平米?”我以为跟买商品房一样。</p><p class="ql-block">对方笑了:“我们讲一位或一座。”</p><p class="ql-block">“可以贷款多少年?”我又问。</p><p class="ql-block">对方热情而肯定地告诉我,“付全款,包括一次性缴清二十年管理费服务费”。</p><p class="ql-block">都说人生短暂,何以见得。明明人都去了阴间,阳间还有成本流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成本是个质量并不固定的概念。我们小时候家里穷,犯错成本相对就高,仅打破一个碗就能吵半天。有时父母在外面不顺心,回家后难免看自家孩子不顺眼。经济学中有个概念叫沉没成本,专指与主观决策无关的已经发生且无法回收的成本。我以为有些辱骂和动手打人是有沉没成本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过去总有种观念,多少成本决定多少价格是天经地义的。然尔事实常欺负老实人。比如送人的果蓝,面上都是帅哥靓妹,底下却是歪瓜烂果。关键是并不便宜。也从没听说有人找老板“提蓝定损”。说的也是,那收受果蓝的人又怎好意思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在大城市,一些年轻人不结婚只谈恋爱,并且同居。显然两个人吃饭比一个吃饭省成本,租住在一起,也省钱,不管是一方省还是AA制共同省。现代的年轻人成本控制自有一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职场上,我们很难做到从不说违心话从不办违心事。因为有些时候仅仅因为讲真话可能付出高额成本。所以很多人退休后虽然收入减少了,但是却丢掉了好多焦虑,各种职场风险成本归于零,人由此变得自在、真实和慈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成本,是一张生活答卷。1940 年秋,冰心去“妇女指导委员会”做抗战的妇女动员工作,她以“认床”为由,带上一家老小和佣人坐飞机,并动用了一辆军用大卡车专门运载她的席梦思床垫。要知道那时可是战事紧张,汽油昂贵,军用车辆不够用的年代。反观林徽因肺病复发,好不容易搭上一辆汽车,半道上却被临时征用运送军需物资。为此,她只能拖着病体,一步步艰难跋涉,没有抱怨。不管林徽因是主动选择还是被动选择,她牺牲了身体健康成本这点是无疑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成本,也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思考题。愚公移山的故事我们过去都读过,愚公移山的故事本意是好的,是要鼓励人们有坚持不懈的精神。但在今天看来,当我们遇到究竟是坚持不懈还是放弃坚持时,似乎应该想想,此坚持是不是唯一选择,或者说还有无更优选择。我以为这比简单而固执地强调坚持不懈的重要性,更实际更重要更有效率(如果愚公还有炸药与挖掘机选项,他老人家也会改变主意)。或者说,不计时间成本的坚持有待商榷,从经济学角度看,祖祖辈辈挖下去,是否将要付出某些机会成本或者还要付出很多隐性成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活是个大账本,写不尽人生的投入与产出。有时读着热血沸腾,有时读着需要自我疗愈。而笑是成本最低的疗法,且立竿见影。我反正有空没空看看脱口秀短视频,真的很开心。其实世界上还有一些低成本高效益的东西,如不收费的空气,不花钱的跑步等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4/4/11于重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