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小小说)

花魂鸟梦

<p class="ql-block">  妻子做完手术,医生吩咐过家属要精心照顾,七天之内不能进食,就连囗水也不能喝,嘴唇干了用湿棉签擦一擦就行了。七天以后才能喝点水,这次她算是鬼门关走了一遭。七天日子水米没打牙,把身上的肉跟刀子刮过了一样,眼窝深陷,看见她苍白的脸让人伤心欲绝。</p><p class="ql-block"> 身在异乡,没啥熟人。团场里的十几户老乡,都还在忙秋后拾棉花的扫尾工作,窗外秋风乍起,日复一日,来医院看望妻子的人几乎没有。两个娃撇给姑姑他们去照顾,手术后八天上,我去老职工家提一小盒米汤,微弱的妻子才挣开了双眼,我心上悬着的一块石头才落了地。</p><p class="ql-block"> 一晃眼,就过去了十来天,术后的妻子才慢慢地恢复了神气,整个人瘦骨嶙峋,看上去真怕人,老乡们,加上亲人们才干完团场收尾的农活,零星的前来看望,小表妹和姑姑也用自行车驮来小儿子,母子二人见了一面。</p><p class="ql-block"> 每日里,我厚着脸皮去场部老荆家提饭,一日三餐,老荆一家特意为妻子做好饭,等我取回。此生和老荆全家结缘已深,堪比我们夫妻的再生父母,老荆时不时的还抽空前来探望,他给我掌劲说:“小赵,你可要照顾好你媳妇,她是病人,你要像照顾小孩一样护理好她,你可是她最唯一的亲人”听到他关怀备至的语言,我已是热泪盈眶,不知如何去感激他好呢。</p><p class="ql-block"> 在团场医院的那段日子,简直就是我此生的一场恶梦。每日里除了精心料理好她的病体,别无他念。岁月日渐寒冷,进入了苍茫的冬天,窗外雪花纷飞,窗内妻子的容颜在慢慢地好转起来。团场的路,铺满了皑皑的白雪,每日里,初见她微弱的笑容,我的心就好受了许多。</p><p class="ql-block"> 妻子的病房距场部医院的太平间较近,每天夜里我去给她倒污物,必须得穿过漆黑的一段医院长廊,当初连个灯亮都没有,面对如此的慢慢长夜让人不寒而栗。人逢歧路,难免会有更多的困难在苦难中度过。</p><p class="ql-block"> 妻子住院十一二天,病房里转来了一个阑尾炎手术病人。刚进来的时候,彼此还不熟悉。过了两三天,病人家属开言了,言谈中,她说她是甘肃西和县人,长年出门在外,对象是陕西人。这次来场部医院,是照顾闺蜜做阑尾炎手术,同一个病房,何况是老乡,她人也聪明伶俐,慢慢地就熟悉了。病房里有了她们,也有了说话的人。有时候妻子需要翻身,她帮我,住的时间长了,我们互相帮忙,就跟亲人一样,她也帮我给妻子解过大小便。闲下来的时候,我们彼此谈话很投机,因为都是老乡,语言上交流起来很方便,她人长相也漂亮,但心地善良,根本不嫌弃我们夫妻,帮忙就跟家人一样,她的大方,随和,善良,帮了我不少忙,颇让人感激他,人间自有真情在,异乡亦有故乡情。照顾病人输完液体后,换完药后,我们就交流一些人生方面的经历,她说,我跟我哥学过唱戏,爱唱《花享相会》”,我们鼓励她唱了一段,音质好,唱词清晰,听起来生动感人。</p><p class="ql-block"> 转眼间,她和同事,她的闺蜜要出院了,是闺蜜的对象和她对象来接她们回乌鲁木齐去。当时,妻子在病中,身上也没挣到啥钱,一春天打了临工的十几元钱,给她对象买了一条子雪莲烟,聊表我的心意,她硬是不接受,只说是应该的,她还说照顾好屋里人,她倒给了我十几块钱,让我给妻子买补品,拗不过我的坚持,她让对象只接了两盒雪莲烟。她们收拾完毕,我也把她们送出病房,目送她们走出场部医院,才觉得心中有些怅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