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写《测量林段面积》

天涯

我在海南度过了11年的时光,这个经历已经写成一本书。在一篇《机运队的岁月》写到测量林段面积,是一笔带过去,只有60字。记忆中这个工作只做过一次,以后再也没有接触这个工作了。但是有时这个记忆会浮现在眼前。<br> 回城后我是在电力系统的基建单位工作,此单位工作流动性大,偶然也会到现场工作。每个部门都有测工的工种,他们每天扛着标杆,三角架,测量仪器在水田、平地和山坡上测量。很自然会想起自己有过这个工作经历。<br> 那时我在机运队当文书,一天生产处的陈技术员叫我到公路边的林段测量。这个工作之前没有做过,这学校更没有学过这方面的知识。在林段他教我怎样?就按照他的方法做。本来想问他为什么这样做?实际上是没有时间去问,一边拉皮尺,一边在平板上写记录,画线段。虽然是第一次做,很快就熟悉了。处处留心楷学问。为什么这样做,他没有说。俗话说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在当时,这样的书很难买,想想以后可能不会再做这样的工作了,不会再探究了。<br> 在单位里从事的汽车维修工作,自然就会看这方面的书籍。与这个工作无关的书很少去看。<br> 一转眼就退休了,没有工作压力,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那是很写意的。与本单位的退休职工去唱卡拉OK,可以放松心情。与工友无意提到测量的事。虽然退休前每个人的工种不一样,但是谈到这方面的事,大家有共同语言了。此时有了这方面的灵感,有写这篇文章的冲动。要写文章要有思绪,有专注力。<br> 虽然唱K的地方很嘈,我能静心。在手机上写,感觉自己正在进行这个测量工作整个过程。几十年后再想一想,当时生产处这位姓陈的技术员就是我的老师。在他的言传身教,知道了怎样测量,怎样绘图,怎样计算。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能够做以前没有做过的工作。在人生的道路上很多东西要等待我们去学习,很多新的工作等待我们去做。人是要不断去学习,不断的去进取,就能胜任新的工作。<br> 动手写,留住记忆,重温那段岁月,享受这个工作过程,也增加了知识面 ,何乐而不为?<br> 2024年4月11日<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