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城

小阮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在城里打工,山里生活,九十年代第一批下岗人,职业是郎中,年纪是微软,婚姻是离异,状态是光棍,叫平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人美意介绍我要跟他相次亲,也有人劝我,别滋(踩)到一坨糖鸡屎(倒霉之意),你年纪不小哒,做事要十拿九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忠言逆耳,我是好话歹话不听,油盐不进,王章棋背陈柱子上茅房,一个反背起的,不是还差一吻(稳)先了解下呗,说不定,叫花子发财,讨米的当官走狗屎运了呢?大不了不就是个吻别嘛,寡妈子碰到鬼,怕个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棒不打鸳鸯,雷不劈媒人,我就这般跟那个鸟人好上了。平静给我讲假平娃的情事,说毕心宇的小说,道人生,明哲理。说什么人人都有三十六,喜的喜来忧的忧。他还会点占卦造谣,看风水,说啥五月南风涨大水,六月南风老天干;七月牤人八月粘,九月又是重阳天。还邀我雨后天晴去欣赏蚂影子(彩虹),理由是:蚂蚁拦东,有雨不凶;蚂蚁拦南,大水翻船;蚂蚁拦西,大雨过溪;蚂蚁拦北,换朝换国。最让人讨厌的他还评论我的曾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是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的听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说起那个美丽的小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城里伴侣叫媳活,漂亮叫乖致,佩服叫还可以,冲动叫发癫哒,&nbsp;放纵叫不清白;没出息叫搞不得滴滴儿事,开始叫嘎时,结束叫清白哒;倒霉叫背世,失败叫嘎卵,拼搏叫霸蛮,麻烦叫翘死哦;睡觉叫挺尸啊,拒绝叫讨卵闲,老实叫蠢噶鸡巴哒。</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什么门同港法呢?我问,他告诉我:那是一种境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港是哪坨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继续日白:有一种游戏叫躲毒毒,有种饮食叫七饭,有种吃惊叫搞么得麻批,有种理解叫得味,有种不懂味叫逮厌,有种心情叫莫卵味,有种态度叫啰里巴嗦,有种批评叫你嘎时死,有种恶心叫想死,有种感叹叫通你的娘,有种困苦叫不得下地,有种挑衅叫你要那么搞,有种不服输叫你想那么搞,有种期待叫跟老子等到,有种描述叫港得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就是他日夜思念的码头(地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说,你呒不是黑天里港白话,白天里扯晕特儿(做梦)?</p> <p class="ql-block">是的,是做了一个梦。其实命也是个梦,这样的晕特儿,并不总是像"春宵一刻值千金"那样轻灵美妙,有时候会惊涛骇浪黑死巴个人(吓人),有时候龙蛇竞舞战斗凶险,还有时候轻花浪漫,心似神马。不管怎么样,每个人的命都会像梦一样地在逝去,眼睛一闭是会踢撒,眼睛一睁晓得还活着。&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我问平静,对那些梦就没有么子留恋得吗?</p><p class="ql-block">有的,跟跷卵的和找处的有关。</p><p class="ql-block">我靠,他喜欢说痞话,也叫我没得法,当一个人说烂话时,可能是他不愿意做好人了吧,必竟好人难做,做坏人容易。譬如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法海无边,回头是岸。本来就是坏人不坏,好人易误解。做不了好人就成了坏银,坏人再坏,也有善一面,阴阳世界,八卦生相,物极必反,包容对方对与错,方乃神仙,你不做神仙,那我去做枚仙子吧。</p><p class="ql-block">平静道:男人从朝阳到正大,再奔腾迈过微软,松下或联想指日可待,只是"往日的可爱的时光"实有会于每一个的心。唯女生不同的是开始“新浪”到“搜狐”,最后是“雅虎”,但都只是大同小异之百度。当脑壳上有白头发沾边时,才会忆起美妙可爱的过去。"当时只道是寻常",一经回忆,确实美妙无比,虽有低落悲痛的,但总一句:不会老背世(倒霉)。因为地球是转的,一个人不可能永远处在倒霉的位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跟树挪死,人挪活是不是一个道理,我不晓得。</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吹牛逼的平静,说什么从来不会想到,会把这轻梦或者噩嚎从回忆中移至给我,但我也从来没有感到有这样的需要,包括生理上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说我只会听别人的故事,跟平静的性格三观朝代不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说自己是个粗人,不太会言于表达。这个我真信,好粗好粗。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只要比他俺村里的村长强就得了,算不上什么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就问平静,是么子叫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说他那村长,脑壳上包扇子--喜欢出风头,爱好做报告,往年三八节里讲话的台词是这样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是乡长(掌声),任命的。(人多,刚嘎时有点激动。)自从我去年管理村里的妇女后,我和全村的妇女,尤其是妇女主任一起大干,苦干,我学到了许多的新知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比如说妇女主任教我怎么插秧,我就深有体会,人啊就是要沟通,不沟通就不知深浅。刚开始看我是村长,还有点怕教得我。于是我就循循善诱,不要认为我是村长就只能呆在上面,我也可以下来做事的,只要认真的教我,保证可以做好的。后来妇女主任也想开了,先给我摆了许多的姿势进行示范,然后手把手的纠正动作,最后让我自己插。虽然我是被弄得满头大汗,气喘吁吁,但我是确实体会到了常年在下面工作的妇女同志真是辛苦啊。以后我也要放下架子,不能老呆在上面,也要常下去活动活动,努力多插田,多打粮食。哟呵,扯远哒,扯远哒。</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是个大老粗。到底有多粗,你们妇女主任最清楚。昨天晚上我到妇女主任家里,将心比心,剥去伪装,针对焦点,摆正位置,一鼓作气,深入浅出,坚持不懈,直到积压的许多问题得到解决。尤其对我们村的妇女解放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在摸了下面老底一晚上(无声)的情况下,最后决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人每户发放一千快(掌声)的贷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是不可能滴(无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两户发一千元(掌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也是办不到的(无声)。问题没得到解决,那就得还要搞,所以今天晚上我把她接到我屋里,继续研究,要深入的搞透搞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太粗太六毛(流氓)了,听得我面要改色心不跳似得。</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什么是六毛,解释下。就是一广东肥仔去湖南张家界玩,耍到天黑了,还没搞到饭七,进了一家饺子店,问老板娘:睡觉(水饺)多少钱一晚(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板娘一看有钱没文化,普通话都说不标准的人就生气:流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肥仔一听欢喜:六毛,好呀,来两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