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之幸福盈门】浩侄———侄儿婚成有感

sui^O^(随)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原创之幸福盈门】浩侄———侄儿婚成有感</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20px;">浩侄</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侄儿婚成有感</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 浩侄是三弟的长子,因这样那样的原因,小时的浩侄应该说是在养尊处优却又管束宽泛的环境中长大的。</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就以自行车或玩具而言,三弟几乎都是挑着好的贵的买的罢,而浩侄的这些东西几乎都是拿到外边,随手一丢、胡乱野性的玩一通之后就忘了收拾同时也是不愿收拾而给弄丢了。兄弟又是一个随性大气的人,偶尔虽然也会说说,时间一久似乎也就一笑置之了。就品德和礼貌而言大侄是没得说的,也尊老也勤快,但说到读书,那可就是很不上心、敷衍随意的了。小学的浩侄,就连教他的姑父都头大,一个不小心说多了他就使小性子,弄得他的姑父也是一个头两个大。</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  农村的孩子,一个管不严,一个教不好,读书读成废品的比比皆是。对于浩侄的学习和成长,三弟和弟媳应该说一直都深以为忧:“书读不好也算了,怕只怕读成一个废人”,这是三弟经常跟我说的话。</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到浩侄读六年级的时候,我是早就调离家乡到祥城四中教书了。当时我任学校政教主任,我们学校的教育教学在全县确实可以说是数一数二的好。侄女王思入小升初后,也不跟我说一声就自作主张的到祥城四中读书了。到了浩侄的时候,也一样是先斩后奏要到祥城四中读书。作为他们的叔伯,我当然是乐见其成、当然希望他们都能圆梦初中、当然希望对哥哥和弟弟尽一份绵薄之力。领孩子的责任,助孩子成才的愿望使我有了一种强烈的重担在肩的使命感和危机感。正因为如此,既然他们自主快意的要到祥城四中读书,那么当着父母、兄弟和两个孩子的面,我都要对他们不吃酒先先醉,丑话说在前,到时收拾他们也就水到渠成了。我对他们的要求当然很多,但归结起来也就两点:一是“我是来读书的,不是来丢脸的,丢脸的话丢在家乡即可没必要丢到别的乡镇”;二是“不要违纪,就是违纪了也千万别让我知道,否则后果很严重,是丝毫没有亲情和面子可言的”。</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  浩侄来了之后,我就把他的情况跟教他们这一级的班主任讲了。大家兄兄弟弟的,都信心满满。到了新班级之后,成绩很是一般的浩侄就被任命为他们班的班长。浩侄毕竟是孩子,他需要鼓励、他需要信任,这不?小班长当得是那么的有模有样、做事做得是那么的勤快周到、纪律和学习态度那也确实是可圈可点。</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  初到祥城四中,浩侄就因为管纪律,他用手拉前排作秀违纪的男生,这位男生一屁股坐下,结果与他同桌的女生作业写好,笔尖向上稍作休息,那铅笔尖就这么好巧不巧的扎在这位男生的屁股上,弄得鲜血直流。当时我并不在学校。浩侄显然是慌了也害怕了。我安慰他,告诉他先打电话给家长,等我回来处理。这件事情,最终的处理结果是浩侄和那位女生负全部责任,连医疗费和护工费每人赔了一千元线。这件事也算是给了浩侄一个教训,之后的他显然一下子又成熟了不少。</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老师不在的时候,浩侄经常是坐在讲台前管纪律。巡查的时候,我发觉他管全班纪律确实管得很好,只是把别人管好,别人都在认真看书但他却因管纪律几乎什么书都没有看,我夸了他,也教他管理学生和自己读书的方法,悟性很高的他很快就改正过来了。</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  浩侄逐渐被师生接受并得到师生的喜爱,这样的环境中他的学习态度和学习热情是充分的展现出来了。只是他学习基础实在是太差了,很多知识都非常残缺和难以理解,好在他非常的好问,学校里问老师,周末问我和妻子,每一次的考试,浩侄的进步都非常显著。浩侄非常喜欢考试,因为他一直都很想证明自己。即使我不问他,他都会跑过来向我汇报考试的情况。具体到每个科目,最初他的估分都很高,一旦我表示怀疑,他的分数就五分、十分的锐减了,如果我再否定一下的话,他的分数可能就二十、三十的不在了,可是这又有什么重要的呢?关键是他积极、他好学了就行。</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三年的初中,浩侄都跟我睡同一宿舍。我的大侄!从小到大那可都是一个讲究之人。看吧!吃的是牛奶面包火脚肠,衣服鞋袜那可是洗了又洗,洗面奶洗漱用品那可是非牌子不用,偶尔对着自己那也是左一遍的香水又一遍的香水……爱美之心吧!在这方面我一般是不说他的。我的浩侄虽然讲究,但只要是学校和班集诸如挑抬大粪之类的脏活累活,他可永远是学生的表率。</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  三年的初中,要说浩侄违纪那么只能说有且只有那么一次。那天因为开会,我不在学校,他就跟别的同学偷抽了两口烟,结果却被班主任逮到了。吓坏了的他愿打愿罚只求班主任别告诉我。晚自习的时候,班主任一个吐噜说漏嘴了,为这,班主任也是非常后悔,说她已经原谅浩侄了,可我又怎能放过这个教育他的机会呢?晚自习后,我把他叫过来,问他烟好抽吗?我一句话出口他就眼泪汪汪的说自己错了再也不会有下次了,他边哭边陈述整个事情的经过,看我脸色难看就声泪俱下的跪了下来。之后我又问他:“知道你父亲是谁吗?那是我的亲兄弟;知道你爷爷是谁吗?那是我的亲父亲。你父亲和你爷爷把你交来这里,你难道是来丢脸的吗”?然后我又对他说:“既然不想读,既然要丢脸,那么可以滚了。是你给我的兄弟,你的父亲,我的父亲,你的爷爷打电话还是我打”?之后我把手机丢给他就走出了宿舍。吓傻了的他,我走到哪里就跟到哪里跪到哪里。最终我还是逼着他给三弟和父亲打了电话,我听到了我不要他读书的后悔,我也听到了三弟和父亲对他严厉的批评,我还听到了他一句句信誓旦旦的保证。全校的老师都为他求情,目的达到的我也就饶过了他。不得不说像浩侄这样的熊孩子,我是有必要给他下一次猛药的。</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  到了初三,几乎所有老师都认为浩侄考高中绝对没问题。只有我认为他考高中吧!多,不会多出五到十分;少,也只会少个五分、十分。为了保险起见,我叫兄弟准备好帮他联系读自费高中的学校。后来浩侄果然差了五分,但因未雨绸缪,他到底是如愿的读上高中了。</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三年高中,浩侄成熟了也努力了,但最终也只考了个专科中的高分,我再次建议兄弟,让浩侄读个自费的本科。兄弟高兴的接受了我的建议让他读了自费本科。</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  大学毕业后的浩侄,情商高而又能吃苦,最终在昆明找到了自己如意的工作。</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浩侄的女人缘向来很好,工作有了,心仪的伴侣也早就有了。婚姻问题,兄弟和弟妹是催了又催。浩侄总是还早还早的敷衍,可是就在那么一天突然说要结婚了。从看日子到过礼请客和办客,前后也就二十来天,可把兄弟一家忙了个够呛。但是啊!人逢喜事精神爽,加之兄弟的亲家母跟我还是同学,大家原来就是直来直去的朋友,所以,整个婚事的操办都可以说是顺风顺水。</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  整个的婚事,所有过程一样是那么的传统而又喜庆。该过礼过礼,该讨喜讨喜,该迎嫁迎嫁,热热烈烈又红红火火。</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看到浩侄和侄媳佳偶天成,看到一对新人喜结连理,看到后辈子侄风华茁壮,在祝福他们幸福恩爱的同时,我们这些作长辈的人也一样幸福满满。</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