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国瑞轶事一二三

里雨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 麻糖</p><p class="ql-block">单国瑞退休好几年了,对于一年搞一次的社保退休认证很是不以为然,认为无职无权的平头百姓,一向遵纪守法,不可能人死了家人还会领钱,而能多领多占的只有那些……单国瑞摇摇头不愿多想,打起精神对着手机拍照挡,原本嘴里嚼有麻糖。想着,我不挤眼,我咀嚼一样证明我在活着。叭!拍一张,不过关,叭!拍两次,不过关,哼!我还就不信了,张大嘴巴力度,再用舌头顶出一嘴的麻糖,看你让我过关不?!……结果可想而知,一切循规蹈矩,从头开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二 鬼影</p><p class="ql-block">单国瑞身体单薄,秉气弱,人特胆小。农历五月的一天,他出城要欠账,回家已晚上十二点后。路上行人极少,一路奔奔忙忙,心急汗流,深怕遇到恶人歹人。眼看过了老石桥快到北城门,单国瑞大大松了口气。他強廹自己不去看城门外西边的万人坑(从前饿死的人多积压在这里,故名),知道那里必定鬼火(磷引起的蓝色火苗)明明灭灭,饿死的冤魂不散。偏偏这时,单国瑞陡然觉得身后有人跟踪,且发出沙沙的响声。他走快,影也走快,他走慢,影也走慢。刚刚松驰的神经一下子又提到了嗓子眼。根根汗毛竖了起来。单国瑞吓得大气不敢出,半跑半跌奔到城门里县医院后门有灯的地方,一屁股坐在石墩上,昏灯下发现自已两只鞋底竟都沾上了粽叶……单国瑞自嘲地拍拍脑门:真浑!你忘了你怕的是活人而不是鬼,要不你怎么敢坐在这从太平间拉死人出门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三 梦灵</p><p class="ql-block">单国瑞有段时间老做同样内容的梦。他告诉弟妹们说:在梦里无论他刚做过什么,最后总是会走到一个屋子里,这个屋子没窗设门,黑洞洞的还没灯,四处不见人影。只自己一个人静静的呆在里面。醒来不由得郁闷:怎么会有这样的房子,不透气不憋得慌吗?这搞建筑的怎么不考虑人的需要?和众人仔细推敲,突意识到那是棺材。于是二话不说当机立断,托人在城郊买了别人转让的墓地。彼时价格是三万捌一位,而今巳涨到十五万捌,且离城几十公里远了。每次和友人聊起此事,单国瑞都沾沾自喜:我的梦有远见吧?!有钱人活着时把墓地修得像宫殿般豪华,死了还要和活人争地盘,我们老百姓只能未雨绸缪,早作打算,免得后人为难买不起,落个死无葬身之地!亲友们也佩服他侥幸,梦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