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公气节 马氏文章

把酒临风

<p class="ql-block">乐平历史悠久,山川钟秀,人文渊薮。乐平以“洪公气节,马氏文章”著称于世,呈现“洪马文化”代际相传、交相辉映、流芳千古之盛景。乘清明时节拜谒“洪马”故里。</p> <p class="ql-block">甲辰清明节前一天,我与夫人驾车先到弋阳漆工镇(方志敏故里)为爷爷奶奶扫墓。然后抄小路翻山到秧畈,再赶到众埠铁峰村外甥涛涛家吃午饭,并住他家。</p> <p class="ql-block">涛涛的新屋</p> <p class="ql-block">涛涛家客厅</p> <p class="ql-block">众埠镇是“马氏文章”中的马端临的故里,是红十军创建地,如今又因彩礼高闻名遐迩。</p> <p class="ql-block">众埠镇界首红十军烈士纪念碑。</p> <p class="ql-block">众埠镇界首马氏宗祠,马端临故里,也是红十军建军旧址。</p> <p class="ql-block">清明节我们到王寺庙为伯父伯母扫墓。村子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的明清徽派建筑全部拆掉了(太可惜了),盖上了楼房。青石板路也不见了,铺上了宽敞的水泥路。我只认得一条小溪和村口的一座坝,依旧流水潺潺。村里用上了自来水和液化气。昔日的荒山已经是郁郁葱葱。再也不用为烧柴和饮用水犯愁了。</p> <p class="ql-block">村旁的一条小溪。</p> <p class="ql-block">这是村口的一座坝,上面可以通水,人可以在石阶上走过。</p> <p class="ql-block">漫山遍野映山红(当地称作:鼻涕花,花粉容易过敏,会打喷嚏、流鼻涕而得名)</p> <p class="ql-block">中午由村委会招待。吃过午饭我们拜访了有春兄,他是小学教师,但身体欠佳,中风瘫痪了近30年,坐着轮椅,他流着泪努力诉说着往事,话说不清楚,我们也听不太懂,还得由他的夫人和儿子翻译。他非常激动,有许多许多话想表达,他的父亲及哥哥(有海)都对我有很大的帮助,可惜都因心血管病过早离世。聊了一段时间,他们见我没有说话,就问我是不是听不懂他们说话。我竭力控制自己的情绪,我解释说:“我听懂了,我是说不出话来。”这句话我还没说几个字,就泣不成声。我并不是泪点低,其实我是既好强又坚强。我仅有一次当众流泪,也就是幼时在王寺庙村。文革期间停课闹革命,1968年初父母亲把我们兄弟俩送到这儿来玩。暑期父母来看我们,买了几只小鸭子。小鸭子毛茸茸的,我非常喜欢,就带着鸭子到塘里玩,中午回来吃饭。当我吃完饭回到塘边时,看到鸭子已经被小朋友全部弄死了。我当时哭得很伤心,心里五味杂陈,不光是失去了鸭子,还有父母亲即将离开我们,让我们兄弟俩留在这里,心里非常难过。我父母亲和当场的人都惊呆了,因为他们从来没看我哭过。父母安慰我说,下次再买过鸭子。万万没想到他们食言了。爸爸妈妈回去后就大难临头,受到了政治冲击,被关进了“牛棚”。我兄弟俩在这里一待就是四年。我有两个特别伤心点:一是提及父母,二是说到文革期间的经历。凡是提到此二点,我就像触了电一样,无法克制泪奔。</p> <p class="ql-block">接着造访有根兄,边吃点心边聊天。</p> <p class="ql-block">五崽念起了当年的顺口溜:“小强小毛程瑞阳,搬起棋子来杀一盘,明车暗马偷吃炮,小强小毛上不得靠。”小强是我的小名,小毛是我弟弟,程瑞阳(洋鼓)是跟我玩的好伙伴。“上不得靠”是指不是对手。我听后捧腹大笑,正好当年编顺口溜的火崽正在那里。我说你编错了,小毛对下象棋毫无兴趣,他从小喜爱书画,而我从小就喜爱智力游戏,十岁时棋力就很强了,很少有人能赢我。</p> <p class="ql-block">我唱起了当时的山歌:“一根禾担杀过山,老子砍柴儿子担,老子砍的哈哈笑,儿子担的鬼鬼叫。”(用当地方言唱)禾担:挑柴的工具。一头前面是用铁包的尖头,可以插入一梱柴中间。</p> <p class="ql-block">昔日这里是荒山如今成了茂密的森林。</p> <p class="ql-block">他们还清楚的记得,我的蓑衣上写得是“志在农村”(我1975年高中毕业下放到这里)。很多人都误认为我是要扎根农村的意思,坦白地说,我的理想是上大学。蓑衣留给扎根农村的人用。我问他们还能不能找到那件蓑衣,我想做个纪念。他们说找不到了。</p> <p class="ql-block">然后,在村里匆匆转了一下。只顾喝酒划拳聊天,却忘了拍照了。王寺庙是我刻骨铭心,魂牵梦萦的地方,在这里度过了我一生最值得回味的一段岁月。暑假我再去找找老物件,拍照留念。</p> <p class="ql-block">次日,驾车到乐平城里转了一下。中午在外甥女平平家聚餐。下午在外甥、外孙的陪同下游玩洪岩。“洪公气节”所说的洪公是洪皓,洪岩是洪皓故里。</p> <p class="ql-block">该戏台位于江西省乐平市洪岩仙境西侧小游园景区内,是洪岩古戏台博览园的核心建筑,自2018年10月开始建设。古戏台博览园占地面积约为1.1万平方米,主要包含牌楼、观戏楼、水上古戏台、游客服务中心及相关配套工程。</p> <p class="ql-block">水上古戏台注重运用与融合地方传统建筑造型与民俗文化,极具独特性与历史性。它全方位地展示了乐平古戏台建筑式样、戏剧服饰、民风戏俗、雕刻工艺,完整地再现了乐平古戏台文化的独有风貌,突出了“乐平,一个有戏的地方”本土特色。</p> <p class="ql-block">古戏台的装饰集工艺、美术于一体,美仑美奂,最令人赞叹的就是它独特的木雕工艺。雕塑种类齐全,浮雕、平雕、阴刻和镂雕皆备。浮雕立体感强,栩栩如生。雕塑内容丰富多样,以戏文人物为主,花鸟风景为辅。</p> <p class="ql-block">一根横梁上的浮雕,需要2名技艺精湛的匠人雕刻2个月。横梁门楣上的浮雕,一个浮雕,就是一出戏剧,人物刻画得惟妙惟肖。水上古戏台总建筑面积约为699平方米,仅雕刻部分就组织了30名匠人历时1年多才完成,工序极其复杂。</p> <p class="ql-block">乐平水上古戏台俨然就是一座非遗文化传承的展示台,上千副栩栩如生的非遗浮雕,均由民间匠人手工雕刻而成。这也很好地响应了乐平市“将扶持发展古建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一大重要抓手”政策号召,营造了浓厚的非遗技艺传承氛围。</p> <p class="ql-block">此外,戏台采用全木质结构,在施工中最大限度地沿用了古法工艺。</p><p class="ql-block">木头与木头之间,全部用榫卯连接,没有使用一根钢钉。就如何有效防水而言,一方面从选材入手,采用巴新菠萝格木材。它具有天然耐腐性能,绿色环保,比一般的木材使用寿命长20年左右。一方面从工序入手,房顶先用木质板材拼接,再建立防水隔层,铺上一层砂浆,最后盖上琉璃瓦,层层防水。</p> <p class="ql-block">戏台的设计也值得一提,水上古戏台的最高建筑高度为13.53米,属古戏台之中罕见。且它融合了“赣派建筑”与古戏台的建设特点。外部飞檐翘角翘首长空,高峻的马头墙典雅庄重,即可防火又可防风。内部由戏台、厢楼、走廊环绕而成,布局精妙十足,与一般的戏台不同,它拥有前后两面戏台,晴天打开前台门面,可向水演出,故为晴台。下雨在后台演出,人们在观戏楼中观看,免遭雨淋,故称雨台。这样的戏台在当地俗称晴雨台,也叫祠堂台。</p> <p class="ql-block">溶洞类型景观,拥有绝美的风景,美妙的洞穴。人文遗迹景点包括有古代人类居住遗址、南宋洪浩学堂遗址、明代铁井飞泉遗址、当代中美农业考古队考古遗址。</p> <p class="ql-block">景区内瑰丽的石林,面积达到140亩,松漠亭,古色古味的古建筑,狮哮峰、松漠峰、独秀谷、珍珠岩、南星岩、仙姑岩、神宝峰等小景点。它位于洞穴顶部,由3亿多年前古生代地壳的变化形成。</p> <p class="ql-block">山间是怪石嶙峋,奇花异草分布其内。有桃花谷、松墨亭、大开峰、藤穿石、象鼻石、强盗床、双龙戏珠、骑虎难下、八戒戏嫦娥等景观。茂密的森林,林间声响如海涛一般,走进里面就像是踏进了仙境一般。千亩风景如画的石林古树通幽,珍稀鸟兽,野花遍地,鸟语如梦的森林。它以奇石、奇树、奇藤、奇峰而闻名。</p> <p class="ql-block">“洪源仙境”为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卢嘉锡所题(“卢嘉锡题”四字摆放错了),这座山称洪源,属洪岩辖区,又称洪岩仙境。</p> <p class="ql-block">洪岩仙境溶洞,洞穴的长度是1620米,最高可达80米,最宽达到是70米,洞室的总面积是80000平方米,洞宽,华尾岩深,曲折,洞穴内的温度适宜。石柱、石笋、石花、钟乳石遍布洞穴,错落有致,晶莹透亮,美不胜收。大自然的魔力造就了这里的奇妙景色,栩栩如生,神威形神。</p> <p class="ql-block">洞窟被誉为中国“九大瀑布、地震、天界、水日”四大奇观,洞内有38米高的擎天柱和金银山、一号祭天塔、凤凰太阳、龙门、金钟塔、仙指、绣花塔。</p> <p class="ql-block">出生在这里的南宋著名大臣洪浩,其第二十八代孙太平天国领袖洪秀全,在游览后留下了一首赞美山洞的诗:有此乾坤有此岩,谁知仙境在人间。行行行到光明处,始信当初进步难。</p> <p class="ql-block">在这里三天餐餐都有乐平著名的特色菜——白切狗肉。还有散养的土鸡,野味:山蕨、石鸡、米粉蒸田螺、鳝鱼、鲶鱼……。又品到了当年的滋味。</p> <p class="ql-block">这次乡下之行,感触颇深。变化大,浪费大。尤其是房子的空置率非常高。除了年轻人外出打工的原因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为了孩子读书。过去每个村都有初小,大队有高小,公社有初中。村里的初小一到三年级混在一个教室,所有的课程由一位赤脚老师担任。教学质量自然是很不理想。现在就大不一样了,读小学要跑好远,甚至很多人到乐平城里买房,把小孩送到那里读书。造成空置房和土地的巨大浪费令人痛惜。</p><p class="ql-block"> 如今不缺大学生,资金也不缺,交通又方便,在农村多建一些中小学并非难事。呼吁国家应该尽快重视农村的教育,解决农村孩子读书难的问题,把农村的住房真正发挥其作用,也能缓解城市交通拥挤的问题。</p> <p class="ql-block">  甲辰清明时节胡志强记于骛远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