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崩溃

火山

<p class="ql-block">出山之后,我沉醉于束河古镇的静谧时光,仿佛被一首轻柔的诗篇温柔地裹挟。阳光如丝如绸,轻洒在我身上,让我陶醉在这片刻的宁静中,流连忘返。然而,突如其来的电话铃声,如同急促的鼓点,瞬间击碎了我的宁静梦境。</p><p class="ql-block">“何时归来?仙寓山活动已成行!”电话那头的声音急迫又充满期待,仿佛有一股无形的力量在牵引着我。我匆忙订了次日清晨的机票,心中充满了对这次活动的向往与喜悦。长脚丫早已在浦东机场等候,为我安排入住酒店,一切看似匆忙,却井然有序。</p><p class="ql-block">傍晚,我们一行25人汇聚一堂,如同欢快的溪流汇聚成大海,乘坐大巴前往仙寓山。</p><p class="ql-block">池州仙寓山,黄山的西脉,横跨东至县与石台县,仿佛是大自然的瑰宝。主峰海拔1376米,傲视群峰,成为皖南的第四高峰。这里既有皖南山水的秀丽,又有徽派文化的独特韵味。古树参天,山谷沟涧纵横交错,流泉飞瀑如同银河落九天。山腰上的茶园翠绿欲滴,梯田层层叠叠,宛如大地的指纹。更有那明清时期的古村落、神奇的富硒神泉、富硒茶园、神秘莫测的神龙谷、将军岩、老虎岩、青蛙石、观音洞、天方湖等,每一处景观都如诗如画,让人称赞不绝。</p><p class="ql-block">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还隐藏着一段厚重的历史。清咸丰年间,两江总督曾国藩为了防御太平军,在此修建了一座长达14公里的石长城。其中一段便在仙寓山的榉根岭,它横跨古徽道,因此得名“榉根关”。这里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曾国藩率领的湘军与太平军在此地多次交锋,留下了许多传奇故事。</p><p class="ql-block">《清史稿》中对于榉根岭之战有着详细的记载,曾国藩的家书中也多次提及。这座仙山与那条古道,见证了沧桑的历史,也诉说着英勇的传说。</p><p class="ql-block">当夜幕降临,大巴抵达仙寓山脚下。我们就地扎营,享受了一夜宁静的睡眠。清晨醒来,早中饭一并解决后,我们便背负着沉甸甸的背包踏上了登山之路。路上还帮小伙伴携带了四瓶水,彰显了团队的互助精神。几小时后,我们五人率先登上山顶,站在那残缺的石长城上合影留念。欢声笑语在山谷间回荡,连风都似乎带着笑意,为我们欢呼雀跃。</p><p class="ql-block">然而,就在这时,向导带来了一个令人沮丧的消息。由于大雪封路,原定的路线无法通行,原计划在山中露营的计划也化为泡影。面对困境,我们有两种选择:要么原路返回,要么艰难地从山梁上往下走。虽然心中有些失望,但我们仍然决定继续前行,不走回头路。因为前方还有未知的风景等待我们去探索,去亲近。</p><p class="ql-block">于是,我们开始了艰难的横切下山之旅。崖壁陡峭,每一步都走得小心翼翼。半小时后,走在最前面的我突然感到全身无力,双腿颤抖。我只能在一旁休息,让同伴们先行。他们关切地询问我的状况,我简短地告诉他们:“我走不动了!”但他们以为我在开玩笑,并未当真。我无奈地苦笑摇头,心中充满了无力感。</p><p class="ql-block">直到收队的浪漫和白云到来,我告诉她们我的真实状况。她们默默地陪在我身边,又分担了我的背包重量。她们的关心让我感受到了温暖,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前行的决心。</p><p class="ql-block">然而,身体的疲惫并未因此减轻。仅仅走了十分钟,我又感到力不从心。我卸下背包,取出水和头灯对白云说:“还有三小时的路程,把包扔了吧!”说完我便继续前行,心中充满了决绝。我知道,我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走出困境。</p><p class="ql-block">那三小时的横切下山之路是我户外生涯中最艰难的一次。我手脚并用,走走停停,心中只有疲惫。大脑一片空白,仿佛世界都静止了,只剩下我和那漫长的山路。每一步都如同踩在棉花上,无力而沉重。但我没有放弃,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p><p class="ql-block">当我终于抵达山下的打谷场时,疲惫已让我无法站立,直接躺倒在地。兄弟们递上热茶,我抽了几口烟(此处差评)才逐渐恢复了一些力气。我一直在思考是否是恐高让我如此崩溃。此时,白云和臭豆腐站在我面前,手中拎着我的背包,笑着说:“大哥,你的包我们怎么舍得扔?这可是你的宝贝。”听到这句话,我感动得热泪盈眶。原来,他们并没有扔掉我的背包,俩人而是默默地轮流帮我背着它走下来。这份情谊让我深刻体会到了无兄弟不登山的真谛。</p><p class="ql-block">后来我才明白,那次的崩溃并非仅仅因为恐高,更多的是因为身体在高原与低海拔地区的转换中产生了不适。在高原待了近一个月,身体已经适应了那里的稀薄空气,而回到低海拔地区后立即奔波,身体实在难以承受。但这次经历也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的极限与不足,成为我户外生涯中一笔宝贵的经验。每当回想起那次的经历,我都会感到一阵心悸,但同时也更加珍惜与兄弟们一起走过的时光。那些艰难与困苦都成为了我们之间的深厚情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后记</p><p class="ql-block">整理昔日的日记,于我而言,实乃一种精神上的享受。近二十载的背包生涯,其间的酸甜苦辣,绝非浮华的辞藻所能轻易描绘。唯有内心深处,才能真切地感受到那份沉甸甸的经历。那些尘封的照片,它们静静地诉说着过往的故事;那些笔墨间的文字,宛如悠扬的旋律,低吟浅唱着岁月的长歌。或许外人难以体会其中的深意,但它们却忠诚地记录着曾经的点滴,激励我继续前行,珍惜生活的每一刻。</p><p class="ql-block">如今,有些人沉溺于物质的享受,每日除了吃喝,他们的生活中弥漫着一种戾气。</p><p class="ql-block">然而,我并非一个轻易感伤之人。做一个内心温暖的人,其实并不难。生活中总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和事,我们时而驻足停歇,时而踏上新的旅程。我们或许会被遗忘,但同样也有可能被铭记。山水之间,各有其独特的印记和图腾。我深信,在这纷繁复杂的世界中,总有一种神秘的力量在指引着我们的前行。</p><p class="ql-block">语言无法触及的深处,文字可以为我们架起沟通的桥梁;灵魂无法到达的境界,音乐可以为我们开启心灵的窗扉;眼睛无法窥见的奥秘,冥想可以引领我们探寻内心的宇宙;脚步无法踏足的远方,信仰可以为我们照亮前行的道路。</p><p class="ql-block">让我们在生活中将自己化作一颗甜美的糖果,那么整个世界都将沉浸在甜蜜的芬芳之中。这份甜蜜不仅能带给我们内心的喜悦,更能让我们以微笑面对生活的种种挑战。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独特的光芒,只要我们勇敢地展现自己,就能在这个世界上自由地绽放,无所畏惧。</p><p class="ql-block">哦,请铭记,让我们一同去照亮这广袤无垠的世界,用我们的温暖去感化彼此的心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