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北京公园系列,之亦庄企业文化园

哑蝉

<p class="ql-block">  北京,对于一个北漂来说,就像一个先结婚后恋爱的爱人,她是睡在我身边一个既不熟悉也不亲近的人。她,是别人的城市。 </p><p class="ql-block"> 这种陌生源于她的高冷,她的高不可攀。她的房价高不可攀,她排斥非京元素的高不可攀———买房买车都需要熬年份攒“资格”,开车需要进京证,每天通勤时间还禁行……</p><p class="ql-block"> 慢慢爱上北京是从她的公园开始。据说北京大大小小一千多个公园,而且绝大多数都是免费或廉价的。数数手指头,我去过的还不到后面的零头,可是几乎每一个都让人流连忘返。我也有个宏愿,等退休后要走遍北京的每一个公园,每一个。</p><p class="ql-block"> 北京的古迹隐藏在高楼大厦之间,除了故宫,似乎也都变成了公园,天坛地坛圆明园颐和园八大处……。所以我在想北京除了公园还有什么?美食吗?被八大菜系戏称为美食荒漠的北京除了火锅就是烤鸭,烤鸭明明是鲁菜的,剩下的就是卤煮之类的下水菜了,而其他菜系进京为了迎合北京人的口味 ,多多少少都进行了委屈的改良,不地道了;文化吗?京剧、音乐、演出、展览,自己一直在门外转悠,暂未高雅;再有就是医院好了,怎么个好法,我可不愿意实践,所以呀想来想去,我这之所以热爱的北京部分,就只能写公园了。这一篇就写亦庄的国际企业文化园。</p><p class="ql-block"> 每次坐地铁经过亦庄都会忽略这个企业文化园站,离家不过四五站,出家门进地铁出地铁进公园,不过是门对门的事,想来是这个公园名字没起好吧,以为里面都是和企业相关的东西,以至于南海子成为活动基地快十年了,才发现这块宝地,也从来没有把这么文化的名字与野性联系起来。</p><p class="ql-block"> 去过才知道亦庄文化园是个比郊野公园还野的公园,在南五环和亦庄繁华街区之间竟还有这么大一片“森林”,以至于在林子间有去边缘县区远足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文化园被交通要道荣华街分为东西个部分,互不相通,有点遗憾。公园以森林草坪湖泊湿地为主,西园更自然,森林部分更加粗犷,东园多体育活动场馆,我自己偏喜欢西园一些。</p><p class="ql-block"> 估计文化园会取代南海子成为日常活动基地了,因为那里有一个无法超越的好处:人少。真的人少,少到感觉独享的程度,尤其在森林区,春天去的时候,地面还有大量的银杏果,这要是在别的公园,早在秋天就被大妈们冒着果肉的臭味抢光了。还有个好处就是方便快捷,不用动车,甚至夏天下班去转一圈都用不了多长时间。还有一个好处,公园外美食多,从西餐到中餐,又好又便宜,玩累了还可以解解馋。</p><p class="ql-block"> 春天的文化园不期而遇偌大一片盛开的玉兰,花下游人寥寥,享受繁华中的幽静,这样的北京不能不爱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