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春】NO.01。童年小算术

智君8708193

<p class="ql-block">8708193智君</p><p class="ql-block"> 年纪大了,不知是否得了老年痴呆症?一出门,忘了带钥匙;从房间到厨房拿东西,到了厨房拿什么东西忘了;饭后吃了两片胃药,一转身又吃了两片,前面吃过已经忘了;买好东西专注微信付钱,钱付完了,东西忘了拿了;老干部大学星期三的课我阴差阳错地星期二去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但是,有时记性特别好,小时候的事情还能历历在目。有时候晚上做梦,现在住的大房子从来没有梦见过,而小时候天山新村的老旧房子却经常出现在梦中!写回忆录脑子还是比较清楚的,过去的许多事情还清晰可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记得我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刚学完加减乘除,课余时间痴迷于扑克牌算“24点”。在我们两栋楼里我是常胜将军了,只要一放学,小伙伴们两人一伙或四人一组就玩上了,那种得胜后的成就感无法言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我的同桌好友朱同学兴冲冲地来找我,伸出手掌对我神秘地说,这道24点题你会做吗?我看了看上面的数字,两个10还有两个4。我想了想:不可以做的,没有3乘8,也没有4乘6,数字这么大,怎么做呀?小朱笑了,你不行了吧,这道题是何仲格同学他大哥出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一听这话,我的精神来了。我知道他大哥是高材生,是学校里的学霸,还跳过级,在我心中他一直是个偶像,他出的题目一定很好玩。</p> <p class="ql-block">  于是坐在墙边认真做着题目,半天过去了,一筹莫展。怎么这么难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晚上睡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脑海里只有这道题目,功夫不负有心人,天快亮了,一个算式突然出现,怕被遗忘,立即翻身穿上衣服,拿起笔完成算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兴奋之余看了看闹钟,哇,早上五点半了。第二天,拖着疲乏的身子去上学了。语文课上,我已经不知不觉地睡着了。语文老师很不高兴,下课后把我叫到办公室一顿训斥,问我为什么上课睡觉,我胆怯地回答,做了一个晚上算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旁边的数学老师来劲了,好奇的瞪大眼睛问了个明白。当他知道来龙去脉后,还表扬了,并且说,做出这个题目并不难,能编出这个题目难度很大的,你会吗?我没有回答他,只是弱弱地摇摇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回家后,我们两个发誓也要编出个难度大的题目。我与好朋友朱同学商议,把同学们玩24点游戏中看起来不能做的题目收集起来,寻找出可能成功的题目。</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这个方法还真灵,果然我们找到几十道不错的题目。通过筛选与比较,最后我们确定4个题目是最难的,第一题是3、8、8、10。第二题是4、6、7、9。第三题是1、3、9、10。第四题是10、10、4、4。这些题目后来我给同班的同学做过,也给邻居小朋友做过,都说有点难度。在给同学做题的过程中,还发现第二题有两种解答方法,这更加增添了趣味性。</p> <p class="ql-block">  初中毕业,我去了黑龙江插队落户,朱同学去了云南军垦农场。五十多年一晃过去了。在这次小学同学的聚会上,我遇见了我的同桌好友朱同学。当谈起了这件事,他竟脱口而出说出了这四道题目,一字不差。惊呆的我兴奋不已。也许吧,自己经历过的事情刻骨铭心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五十多年了,小时候的趣事层出不穷,这几道题目还印刻在我们的脑海里,好钻研、不服输一直伴随我们。同伴的友谊,老师的关怀和鼓励就像春风吹拂着我的心灵,一直激励着我们不断努力,不断进取,不断进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