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坚强

荷塘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走了,走得那么急。以至于没留下只言片语就匆匆的永远的离开了我。</p><p class="ql-block">我们相依相伴三十四年。三十四年来,他爱我、宠我、气我。气我的时候我甚至想和他离婚。而现在他不在了,我却满脑子都是他对我的好,竟记不起我们因为什么吵架。</p><p class="ql-block">三十四年前我们相恋时,他曾拿我与过往行人中的年轻姑娘们作比较,他说一百个当中也挑不出一个比我好的。(正所谓:情人眼里出西施。)</p><p class="ql-block">他只比我大两岁,但他在我面前永远像个长者。我也像是个被宠坏了的孩子,时常在他面前撒娇。直到前几年,有一次在香山公园,我口渴的厉害,就问他我可以把小热水瓶里的水倒到他那个冰水瓶里?他说不行!我马上像个孩子一样,又不敢倒又不依不饶地哼唧:“哎呀,那什么时候才凉呀?”这时我一抬头,看到一个十一、二岁的小姑娘正满眼含笑的看着我。我才突然意识到自己失态了。那个小姑娘肯定笑话这个奶奶怎么像个孩子一样。而这正是我三十来年在他面前的常态。当然每次都是我达到目的而告终。</p><p class="ql-block">我从小就喜欢吃菜里边的菜叶儿。所以如果只有我们两个吃饭时,他会把满盘子里的菜叶儿都挑给我吃。</p><p class="ql-block">我不喜欢吃酸的。尤其是水果,酸一点我都不吃。所以吃苹果、橘子时,他吃到甜的就会留给我(其实他也爱吃甜的)。我吃到酸的,他会说:“放哪吧一会儿我吃。”于是我会再去挑一个。直到挑到甜的为止。有时他吃橘子时,桌子上半个半个的橘子摆一溜儿。那都是他吃到的甜的留给我的。</p><p class="ql-block">每次吃西瓜,西瓜一切两半时,他会说:“先吃吧。”于是我拿个勺,把中间没有仔的部位吃完他再吃。</p><p class="ql-block">我爱吃桃,前些年每到桃熟时他会成筐的给我买。</p><p class="ql-block">我十年前由于养猫、我得了过敏性哮喘,常常半夜喘的无法躺下,他就陪着我,给我弄充氧机或陪我到医院看急诊。那时我三天两头的去输液,他从没烦过。听说什么药有效,就发动他们单位的同事到处给我淘换。可能是他的真诚打动了上苍,我自己都不抱希望的病居然好了。</p><p class="ql-block">他心里只有我。儿子住院他三天去一趟,我住院他一天去三趟。</p><p class="ql-block">我有个毛病,睡着了如果后背晾着就咳嗽。每当这时,不管是夜里的什么时候他都会及时的帮我把被子掖好。</p><p class="ql-block">他很勤快,除了做饭,家务活几乎全包了。我早上换下的衣服,等我晨练回来衣服已洗好晾上了。床单、被罩什么时候该洗我从来不用管。</p><p class="ql-block">天热了,床上、沙发上、汽车里的凉席拿出来换上。冬天的皮毛垫洗干净、晾干收起来。天凉了再把凉席刷干净、晾干收起来。所以他走后,好多东西放哪我不知道;我家的洗衣机我不会用;鱼缸的水不知道怎么换······</p><p class="ql-block">有时他的勤快也让人哭笑不得。他每天起得很早,起来就干活儿。有时四五点钟就开始折腾。所以你别想睡懒觉。被他折腾醒了去个卫生间吧,回来被子没了—叠上了。他不但早上管叠被,晚上还管铺被。天凉时还会把个电热宝放进你的被窝。每当这时,我就会感到很幸福。</p><p class="ql-block">正是因为他的宠爱,他的离开让我无法接受。我不相信他真的走了。我不相信这倒霉的事怎么会发生在我身上。我希望这是一场梦。我多么希望童话故事里的奇迹能出现—他能回来。当现实无情地告诉我这是真的。我一度深陷于悲痛之中难以自拔。我领教了什么是心痛(心脏部位隐隐作痛),什么叫肝肠寸断,什么叫撕心裂肺。</p><p class="ql-block">忘不了,我们每次出去旅游的情景。他自诩是:摄像师、摄影师、行李员兼保镖;</p><p class="ql-block">忘不了,每次出去遛弯。他总是牵着我的手。天冷的时候就连同他的手和我的手一同装进他的衣服口袋;</p><p class="ql-block">忘不了,我们躺在床上十指相扣的聊起兵团的事,能聊上半宿······</p><p class="ql-block">忘不了,每次我在外面赶上雨,别人都往家跑,他却拿着伞往外跑。</p><p class="ql-block">太多的忘不了,让我不敢见熟人,不能提起他,否则就会心痛,眼泪就会掉个不停。</p><p class="ql-block">我不能闲下来,不能独处,否则满脑子全是他。那些陈旧的已淡忘了的往事像放电影一样,变得越来越清晰。于是失眠······</p><p class="ql-block">认识我的人感觉我一下老了许多,也瘦了许多,因为那种心的煎熬是非常痛苦的。</p><p class="ql-block">我坚持着不让自己倒下。因为我还有任务,我要看好孙子,让孩子们安心工作。如果我再倒下了,这个家就塌了。这也是他所不希望的。所以我克制着自己不去想他,我要学会坚强。</p><p class="ql-block">不想是不可能的,到处都有他的痕迹,事事都能勾起你的记忆。我索性不回避。如孙子穿鞋上沙发,我会说:“爷爷走了,没人给我们洗了,我们要爱惜。”我还会时常问孙子:“爷爷呢?”还不会说话的孙子就会手指着天,意思是爷爷在天上。刚说时心里也是酸酸的。但我相信常说就麻木了。所以我要让自己麻木。</p><p class="ql-block">再如,以前带孙子去公园,我们都是开车去,而现在由于我开车的技术不行,带孙子去公园只好坐公交车,要么打车。这样的反差刚开始时会难过,但去过两次就好了。我想难道没有车的人家就不去公园了吗?坐公交有公交的好处,能让孙子适应各种环境。而且公交车上会有很多人和事,这是小环境所没有的,所以正是孙子接触社会的好机会。这样一想心里就平静了许多。</p><p class="ql-block">以前去农贸市场买菜都是开车去,现在我常走着去,自当锻炼身体,一举两得。</p><p class="ql-block">我要让自己适应没有他的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