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弯道超车

兰考朱姐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职场上,一个人想要获得真正的成功,并非靠运气,更不可能靠关系,打铁还需自身硬。工作中,要想出人头地,不但技术能力超越常人,还必须靠人品和机遇相辅相成。其实,每一个人在竞争中的专业壁垒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一不小心就会被别人攻破,跌下神坛。</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所以,在职场赛道上,每天都有人超车,每天也有人出局。凡事皆有可能,你眼里的强者,也会失败出局;你眼睛里的弱者,也能超车逆袭一一有时候,人跟人之间相差的只是一点运气而已。 </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赵少,何许人也?提起他来,在小背篓工作过的人,没有人不认识的,他的威摄力和何总妹妹并驾齐驱,不分伯仲。他是小背篓的执行总监,只不过,他这个执行总监的职位,一方面是靠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是靠何总妹妹的提携。换句话说,没有何总妹妹向大老板推荐他,赵少也没有机会坐上执行总监这个宝座。</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刚进小背篓的时候,俺就是个啥都不懂的菜鸟,对职场上的事情一窍不通。何总妹妹为了让俺尽快熟悉业务,提前在小背篓的包厢里给我和赵少,还有另外几位主管开了一次座谈会。</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在会上,赵少的雷历风行和他的卓越的领导力让我口服心服。俺心里暗自思索着:像这样口若悬河的领导者,学历一定很高,最低也是个从名校走出来的人,否则,哪里来的底气和才能?</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散会后,何总妹妹询问俺的意见和想法,并进一步深层次地向俺介绍了赵少和几位主管的学历和工作方式。她说了很多,我全神贯注地倾听着,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尤其是几位主管的处事风格,俺必须铭记于心一一小心才能驶得万年船,不该触碰的红线,俺一列绕过,知彼知己,百战不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唯一让俺没有想到的是:赵少没有高学历,他只上过三年的小学,连小学毕业证都没有拿到。这一点,让俺完全没有想到。</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从何总妹妹口中了解的信息,让俺对赵少佩服得五体投地。在这样一个杀伐果断的人手下工作,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俺虽然是个小菜鸟,但俺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慢慢地会强大起来。</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其实,俺没有啥野心,只想做好赵少交代给俺的事情,俺不想有功,但求无过。刚进公司的时候,尽管,俺背后有何总妹妹罩着,但作为小菜鸟,俺该受的委屈和不公平的待遇一样也没跑掉。</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背地里,俺擦过无数次眼泪,也曾想过撂挑子,可俺怎么能做个逃兵呢?这不是俺的风格,俺必须干出个名堂,最其码得让俺的工资月月往上涨,对,这才是俺的动力。俺“背井离乡”的图个啥?不就是为了碎银几两吗?这点委屈又算个啥!</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记得,俺刚进公司三个星期的时候,同事吴丹丹看俺不顺眼。她明里暗里给俺使坏,目的很明显,她就是想把俺从小背篓挤走。</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提起吴丹丹,也大有来头。她是赵少的远房亲戚,在小背篓刚成立的时候,就跟在赵少的身边了,她是赵少身边的红人。</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可自从俺来了以后,吴丹丹竟有了危机感。无形之中,俺带给她的压力让她无法适应。所以,她就想方设法地给俺穿小鞋,俺的活没少干,可但凡有一点点风吹草动,俺就成了“背锅侠”,这样的“待遇”让俺“受宠若惊”!</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有一次,赵少着急忙慌地找到俺,言语热切地说道:“朱姐,你先放下手里的活,赶紧设计几个新品花样出来。一会儿,大老板小牛总会莅临总店视察工作,你必须全力以赴!”</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一听傻眼了,我只是一个刚进公司的小菜鸟,赵少怎么会把这么重要的事情交给俺来完成?我扭头就收到吴丹丹敌视的眼神,俺知道又惹到她了。在俺没来之前,这样出风头的活都是她的,俺打心里不想得罪这位大神。毕竟,往后的日子还长着呢,我又何必急于一时?</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赶紧追上刚想离开的赵少,和他交流了一下我的想法:让吴丹丹当主角,俺全力配合。设计好的菜品花样,由她呈上去,只要大老板满意就算不辱使命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赵少抬头望着我,暗地里给我竖起了大拇指,微微一笑道:“还是朱姐考虑的周全,就按你说的办。有你在,我放一百个心!”</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挥了挥手,转身跑回了工作间。赵少随后也赶到了,他一声令下,我和吴丹丹立马忙碌起来。因为时间紧迫,我们都没有时间想别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和吴丹丹经过两个小时的精心拼摆,一盘盘别开生面的造型出现在赵少的眼前。这个时候,连其他部门的员工也围了过来,他们发出阵阵的赞叹声,俺这个菜鸟,也终于长吁了一口气。</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通过这件事情,让吴丹丹消除了对俺的敌意,慢慢的,她也了解了我的为人。几个月后,我们成了亲密无间的工作伙伴,再也没有了刚开始的剑拔弩张。</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由此可见,任何关系都不是一层不变的,尤其是在职场上,得学会审时度势,更要学会弯道超车。但前提是一一不能操之过急,得之不喜,失之不忧。得失随缘,心无增减!</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其实,俺知道,所有的弯道超车都有它存在的必然性。就像赵少,他能从小小厨师弯道超车为执行总监,岂是一日之功?这一路走来所付出的努力和心血,只有他自己心里最清楚。</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在小背篓工作期间,赵少一直对俺很照顾。每次员工大会上,俺都会被他提名表扬。私底下,他和何总妹妹也曾一起请俺K过歌。那时候的赵少,完完全全变成了邻家大男孩,是那样的亲切,就像俺的亲弟弟。</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因为儿媳妇的要求,现在的俺,已成了专业带孙队伍中的一员。那一天,我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小背篓,那眼泪呀,像断了线的珍珠。赵少和何总以为我在开玩笑,在他们的认知里,俺是不可能离开小背篓的,可现实真的很无奈。</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永远忘不了,赵少和何总妹妹送别时流下的眼泪,俺知道,这里面有太多的不舍。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为了家庭我也只能舍弃事业。感恩何总妹妹和赵少在我生命中出现过,你们都是我生命中的贵人,刻骨铭心!</b></p> 感谢您的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