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宗拒谏(硬笔书法)

水沐年

<p class="ql-block">贞观初年,有人上书请求清除邪佞的臣子,太宗问他:“我所任用的都是贤臣,你知道哪个是邪佞的臣子吗?"那人回答说:"臣住民间,不能确立哪个是佞臣,请陛下假装发怒,以用来试验群臣,如果不惧怕陛下的雷霆大怒,仍然直言进谏的就是忠诚正直的人;如果顺随旨意的阿谀奉承者,就是奸邪谄佞的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个人的办法很聪明,但是太宗对封德彝说:"流水的清浊在于水源。国君是政令的发出者,就好比是水源,臣子百姓就好比是水,国君自身奸诈而要求臣子忠诚,就好比水源浑浊要求流水清澈一样,这是不合理的。我常常因为魏武帝曹操为人诡诈特别鄙视他,如果我也这样,怎么教化百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于是太宗对上书劝谏的人说:“我想在天下申张信义,不想用伪诈的方法破坏社会风气。你的方法虽然很好,不过我不能采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