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草

杨力民

<p class="ql-block">  昨天,晴,气温升,太阳开出来了;一扫前几天下雨的阴霾天气,有点"喜从天降"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下午,在小区里散步,走了一半,身上冒汗,就在路边站了一会儿。这里正好是一片长满杂草的地方,况且它有向马路上<span style="font-size: 18px;">野蛮生长</span>的迹象。</p><p class="ql-block"> 它这样疯狂的长,实际上提醒人们除草的时候到了,应该用"科学"的方式,跟它讲讲"道理"了。 </p><p class="ql-block"> 我不由自主地蹲在地上,拨起杂草来了,该说的"道理"都用在"手"上,使劲地告诉它了。我拨了一畚箕的杂草,取得不小的成绩,应该说杂草也被教训了。</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不久,发现小区群前台通知:"今天小区喷除草剂,请业主照看好儿童,看管好宠物,避开药物喷洒处;如不小心触碰到已喷洒药物的绿植,请及时用大量清水清洗,有中毒过敏等身体不适情况发生,请及时就医。"</p><p class="ql-block"> 我心里"咯噔"一下:"糟糕,小草有毒!"立即微信物业前台:"什么时候喷的?我刚在小区6幢东边拨过草!"</p><p class="ql-block"> 前台回复:"上午9点开始,对小区范围内,打了除草剂。"还发了一张上午十点喷药的照片,就是我拨草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我彻底崩溃,碰上了这等尴尬事!</p><p class="ql-block"> 有邻居群上说:"赶快洗手消毒!"</p><p class="ql-block"> 此时,我尽管已经洗过了手,还是继续用大量清水冲洗手。只有这个办法,别无他求!</p><p class="ql-block"> 最后,有惊无险,平安无事!</p><p class="ql-block"> 我认为为小区做点事,也不容易,也很有意义,还要有的放矢!</p><p class="ql-block"> 在此,对于那些经常性为小区做好事、干实事、作贡献的人,致以崇高的敬意!</p><p class="ql-block"> (2024.4.10)</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