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 I 每周诵读 204 《额尔古纳河右岸》节选 作者:迟子建

安心(晓洋)

<p class="ql-block">从早到晚,从山峦到海洋,</p><p class="ql-block">一场持久的追逐,</p><p class="ql-block">一次次生生不息的信念。</p><p class="ql-block">希望自己也能活到九十岁,</p><p class="ql-block">去倾诉人生的过往。</p>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额尔古纳河右岸》节选</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迟子建</div> 我是雨和雪的老熟人了,我有九十岁了。雨雪看老了我,我也把它们给看老了。如今夏季的雨越来越稀疏,冬季的雪也逐年稀薄了。它们就像我身下的已被磨得脱了毛的狍皮褥子,那些浓密的绒毛都随风而逝了,留下的是岁月的累累瘢痕。坐在这样的褥子上,我就像守着一片碱场的猎手,可我等来的不是那些竖着美丽犄角的驯鹿,而是裹挟着沙尘的狂风。 【作品荐读】<br><br> 《额尔古纳河右岸》是迟子建所著的长篇小说,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2019年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br><br> 作家迟子建用百年沧桑,以一位年届九旬的鄂温克族最后一位酋长女人的自述口吻,诗意般讲述了一个人一生的故事,也是一个家族、一个弱小民族百年人文及逐渐衰落的故事。<br><br>  作者像讲述自己的故事一样,人物、事件、情绪如从记忆中喷涌而来,密集交错,不杂乱,情感丰富,不造作。这是一部宛若天成的作品,文字优美,故事苍凉,情绪汩汩而出,让人感受到了岁月的无情和生命的脆弱,对宇宙生态平衡、自然和谐的祈盼与畅想。 {美篇图片:安心原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