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等风也等你

🍎露露

<p class="ql-block">  昵称露露</p><p class="ql-block">美篇号 6912432</p><p class="ql-block">上海青浦和睦村是都市里的田园水乡,数年前,我曾经来过这里游玩,写了美文。</p> <p class="ql-block">日前的一个下午,我们一家人来到这里游玩。</p> <p class="ql-block">停泊在水睦河中的船专供游客拍照留念。</p> <p class="ql-block">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要牢牢抓住“创新”这一重要引擎,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该村享受着“长三角一体化”的红利,河畔的37栋村民住宅已流转出22栋,以整租方式交由红豆集团开展招商,增加村民财产性收入的同时,壮大村集体经济。</p> <p class="ql-block">和几年前相比,水街店铺形成自己独具特色的风格,精致不俗,又不离乡土气息。</p> <p class="ql-block">水街岸边野花摇曳,树下三两桌椅,随时可歇脚,这是店家门口悬挂着的红辣椒。</p> <p class="ql-block">经过这家店门口,扑面而来的是一大幅竖立的红色标语《我在等风也等你》,一下子触动了我的心弦,想起了三十年代歌星姚莉演唱的歌曲《春风吻上我的脸》。</p> <p class="ql-block">  春风吻上我的脸</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春风它吻上了我的脸,</span></p><p class="ql-block"> 告诉我现在是春天。</p><p class="ql-block"> 虽说是春眠不觉晓,</p><p class="ql-block"> 只有那偷懒人儿才高眠。</p><p class="ql-block"> 春风它吻上了我的脸,</p><p class="ql-block"> 告诉我现在是春天。</p><p class="ql-block"> 虽然是春光无限好,</p><p class="ql-block"> 只怕那春光老去在眼前,</p><p class="ql-block"> 趁着这春色在人间,</p><p class="ql-block"> 起一个清早和春相见,</p><p class="ql-block"> 让春风吹到我身边,</p><p class="ql-block"> 轻轻地吻上我的脸。</p><p class="ql-block"> 春风它吻上了我的脸,</p><p class="ql-block"> 告诉我现在是春天,</p><p class="ql-block"> 春天里处处花争艳,</p><p class="ql-block"> 别让那花谢一年又一年。</p> <p class="ql-block">听说我家养乌龟,钓鱼的男子要把钓来的小鱼送给我,还让我的孙子体验一下钓鱼的乐趣。</p> <p class="ql-block">这幢农家小园的门畅开着,院子里种植的盆载小花吸引着我,我拿起手机拍摄,感觉是农家小院春意浓。</p> <p class="ql-block">门口种植的茶花。</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看到了法国香水一一常绿钩吻藤</span></p><p class="ql-block"> 我走近这个篱笆墙围绕着的小院,看到了墙上布满了一串串、一朵朵盛开的小花,我以为是迎春花,查网知它的芳名叫常绿钩吻藤,这个名字太诱惑人了吧!</p><p class="ql-block"> 文中介绍说它具有独特的香气,又被称为“法国香水”,学名是金钩吻,别称包括法国香水茉莉和卡罗来纳茉莉。还说它的花香非常浓郁,与茉莉花相似,且具有悠长的气味,这种香气甚至可以与法国高级香水的味道相媲美。</p><p class="ql-block"> 也许还没到阳光灿烂的日子,我设嗅到香气,那么,只等初夏来吻她了。</p> <p class="ql-block">自家门口设摊的老太和我聊开了,笑意盈盈地入我镜头,她们设摊不为什么,只是解厌气(消磨时间,寻找快乐)。</p> <p class="ql-block">作为上海典型的近郊农村,和睦村于2021年获评上海市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2022年获得上海市乡村振兴先进集体称号、2023年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p> <p class="ql-block">(孙子的照片由媳妇拍摄,其他所有的照片和视频均为本人拍摄,部分数据摘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