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支标枪

极光

<p class="ql-block">作者:北极</p><p class="ql-block">编辑:极光</p><p class="ql-block">图片:标枪图片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音乐:《校园多美好》</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冷兵器时代,标枪是勇士们手中有力的武器。《诗》曰:“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现代,标枪已经演变成为一项能够登上奥运舞台的体育项目。欣赏标枪比赛最能唤醒人们对古代战争勇士们的回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其实,标枪是一项小众项目,而我是小众中的一员,与标枪有着不解之缘。</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1980年北京师范学院春季田径运动会上,在男子标枪比赛场地,18岁刚上大一的我平生第一次亲手摸到符合国际比赛标准的标枪。</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比赛场地上已经插满了许多代表运动员比赛成绩的小红旗。就要该我参加比赛了,我从标枪架上细心挑选了一支天蓝色标枪,一股兴奋的电流传遍全身,脑海里像过电影一样回忆着,早已在上初一时就滚瓜烂熟的标枪投掷动作。握枪上肩、助跑、引枪、交叉步、制动、蹬转、顶髋、送肩、大臂带小臂向前、手腕手指发力、出枪,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标枪刺破长空飞向远方,枪尾在顺时针旋转并轻微抖动,标枪滑过最高点反身向下,接着枪尖着地稳稳插入地面。仅此一枪,我的小红旗就跑到了所有参赛选手的最前面。连卫冕冠军也被惊出了一身冷汗,直到决赛最后一枪,卫冕冠军才重新夺回了领先的位置获得冠军。我出乎意料地获得了亚军。</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自此我被选入田径队,披上写有“北京师院”字样的战袍。</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为了搞好训练,学校配发一支标枪作为练习枪。于是我有了第一支练习枪。</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练习枪其实就是一根配有金属枪头的竹竿,虽说练习枪没有标准枪那么精致,重量也达不到标准枪八百克的重量,但在我眼中这支练习枪就像杨六郎手中的芦叶枪,它更加得心应手。</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经过一年的磨练,这支练习枪创造过巅峰也跌落过低谷。历经千锤百炼也被摔得遍体鳞伤,枪身尾部出现多条纵向裂纹,每次投掷枪尾都会因剧烈抖动而发出啪啪的响声。这声音似乎是在祝贺我标枪投掷技术动作更加娴熟,控枪能力更加稳定。</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1981年春季田径运动会,我信心百倍地走上标枪比赛场,重新拿起那支封存了一年的天蓝色标枪,心中默念:和我一起战斗吧,去冲向新的高峰。</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经过预赛、决赛共六次试投,每一次出手,那蓝色的标枪都会在空中画出一条优美的弧线,恰似风雨过后的彩虹。比赛结束,运动场上的高音喇叭里传出好消息:“生物系熊宗起同学以48.20米的成绩打破了我院男子标枪保持了21年的记录并获得冠军!”</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打破纪录也是对遍体鳞伤的练习枪的最好安慰!</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运动会后学校给我一份特殊奖励,将那支获得冠军的天蓝色标枪配发给我,作为我的日常练习枪。正是这份意外的惊喜,让我有了第二支练习枪,我把它叫做罗成的五虎断魂枪。</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但我平时舍不得将这支五虎断魂枪投掷出去,生怕它被意外摔伤。更多的是体会握持的手感和对枪体的控制。</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1982年4月初,为检验一年的训练效果,举办了一场测试赛。我携爱枪出场,前五枪成绩接近50米。第六枪我奋力一掷,成绩超过了50米。然而枪尖落地正巧击中一块小石头,导致枪身重重地摔在地面上,致使枪身断裂。“五虎断魂枪”竟然真的断魂在比赛场,运动会前我失去了爱枪。</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临近1982年春季田径运动会两周时,教练王燕铭老师兴奋地告诉我,学校采购一支国产铝合金金属枪。我瞬间感受到了全校师生对我的期望,高兴之余倍感压力,心中暗下决心,要用更好的成绩回馈学校。</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运动会赛场上,我拿到了全新的金属枪,它通身是铝合金亮银色,枪尖与枪身浑然一体。我手握金属枪,俨然就是赵云手持他那龙胆亮银枪。助跑、加速,双膀较力奋力一掷,一枪定乾坤,标枪稳稳落地插在那标注记录的红旗前面。成绩定格在51.26米。</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决赛第六枪,比赛成绩排名第二的运动员申请使用那支亮银色的金属枪,不料标枪出手后枪尾先着地,造成枪尾断裂,价格昂贵的金属枪顿时变成了残枪。</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有遗憾也有惊喜,高音喇叭再次传出好消息,生物系运动员熊宗起在男子标枪比赛中以51.26米的成绩打破了自己保持的48.20米的记录。</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赛后那支亮银枪成了我的第三支练习枪。虽然它是一支残枪,在我心目中它仍然如同赵云手中的龙胆亮银枪!</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这支残枪陪伴我训练一年,枪尾的缺失少了一些金属枪的灵动,但同样能给我金属枪的握持手感和控枪感。是我拼搏赛场的忠实伙伴!</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1983年春季田径运动会前夕,学校斥巨资购买一支芬兰进口铝钛合金玫红色金属枪。这支进口枪比国产金属枪更加秀气、流线更加流畅、枪尾更加细长、握持手感更加轻灵、空中飞翔能力更强。芬兰进口铝钛合金金属枪号称是金属枪中的天花板,好比项羽手中的霸王枪,</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大四最后一次参加标枪比赛,我手握玫红色的金属枪,就是赛场上的楚霸王。每次落点都是新的纪录,最后一枪一锤定音,纪录的标尺指向57.78米。</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支玫红色的霸王枪是我使用的第四支枪,虽然我只投掷六次,却创造了历史。</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今年喜迎母校首师大七十年校庆,标枪纪录依然还是57.78米,距离我创下的记录已过去四十二年,或许这个纪录将成为首师大永久的历史。</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感恩首师大这片沃土,感恩时代给予的机遇和力量,祝首师大桃李满天,前程似锦。</span></p> <p class="ql-block">注:本文是先生熊宗起(北极)应首师大七十年校庆纪念而作,君为北极吾为极光,极光特制成美篇以记之。</p> 谢谢您的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