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之旅

东方欲晓

<p class="ql-block">  《江南之旅》是我的外孙子孙添意(小学四年级学生 )赴江南旅行后写的一篇游记 。我用美篇的形式把它发出来,是为了让他看到自己的文字之美 ,培养他的写作兴趣 。鼓励他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开拓视野 ,增长知识和能力。也是他成长过程的一个记录 。 全文如下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江南之旅</b></p><p class="ql-block"> 作者/孙添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为期七天的江南之旅结束了,我和家人 去了南京、苏州、乌镇、杭州和上海,玩得非常开心。我真实地感受到了“千里莺啼绿映红”的江南之春。</p> <p class="ql-block">  随着飞机的降落 ,唐诗宋词里的江南美景一一呈现在我的眼前 。烟笼寒水月笼沙 ,夜泊秦淮 近酒家的 秦淮河;朱雀桥边野草花 ,乌衣巷口夕阳斜的乌衣巷;欲把西湖比西子 ,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湖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的金陵古都……难怪大诗人白居易说,日出江花红胜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 能不忆江南 。</p> <p class="ql-block">  本次旅行我最喜欢的就是杭州的宋城。宋城是一座仿造古代宋朝建立的小城,里面的建筑和装扮都是宋朝的风格,互动演出《我回大宋》还特别设置了书生、侠客和各种卖东西的小摊子,有的卖烧饼,有的卖古代饰品,还有的卖酒卖肉……还有一些互动的小游戏可以参与,比如通缉武松,赌骰子等,我在那赌输了一个蟹肉棒,赢了一块金币巧克力,真是好玩。宋城的表演也丰富多彩,我看了街头卖艺和快闪秀,钱塘梦华录等。</p> <p class="ql-block">  宋城还有很多剧院,但因为时间关系,我只看了时空穿越和最著名的《宋城千古情》。《宋城千古情》真是震撼,里面全是真人表演。演到水漫金山,舞台上就真的开始大雨倾盆;演到岳飞上战场,就真的有空中飞人开始天降奇兵,甚至还有人在舞台上策马奔腾,炮火轰隆;演到塔镇白蛇,就真的有雷峰塔在你眼前晃动。</p> <p class="ql-block">  这就是宋城,我非常喜欢这里,根本没有玩够,真想再去一次。在宋城里我还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现在的科技离不开古代人的想象。</p> <p class="ql-block">  在这七天里 ,我几乎把所有的交通工具都乘坐了一遍 。飞机、动车、磁浮例车、地铁、小船、游轮等,我还品尝了各地的特色美食,比如南京鸭血粉丝、乌镇的定胜糕、杭州的龙井茶、西湖醋鱼等等等等,美味极了!</p> <p class="ql-block">  我们出行这几天总是下着小雨,“烟雨江南”更是名不虚传,“绿如蓝”的流水搭配灰瓦白墙,绿树红花,再配上江南姑娘的吴侬软语,让人沉醉其中难以自拔。</p> <p class="ql-block">  七天的旅行一晃而过,我见识了古代人的智慧,领略了拙政园、中山陵等地的景色,体验了当地人的生活,品尝了特色的美食,真是收获满满,不虚此行,乐而忘返 。</p> <p class="ql-block">  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课本上的诗词在这次旅行中得到了生动的展现,让我身临其境地去品味其中的意境,也让我学到更多的知识。本次旅行圆满结束,我已经开始期待下次了。</p> <p class="ql-block">  老夫读了小外孙 的游记之后,不禁欣然命笔 ,题诗赞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天真稚笔写江南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童趣玩心不可删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领略春光烟笼雨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感怀江水绿如蓝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通灵觐见雷锋塔,</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悟道惜别牛首山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一旦井蛙惊世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前程万里任行船 。</p> 图片为女儿尚书拍摄 感谢阅读与欣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