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的农家故事

福全

<p class="ql-block">春天里的农家故事</p><p class="ql-block">文/金万泉</p><p class="ql-block">“耕”意味着奋斗和付出,也孕育着希望和收获。</p><p class="ql-block">唐-韦应物在《观田家》中写道“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每年春风过后,家乡就奏响了“春天的故事”,一年重中之重的备耕春耕农忙季有序地开始了。</p><p class="ql-block">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p><p class="ql-block">今年春节破五刚过,大地上还覆盖着一层厚厚的积雪。邻居王君爷俩就已早早开着三轮车,抡着镐头,挥舞着铁锹,把冻僵的一块块牛粪,装满车往自家地里送。</p><p class="ql-block">我当家外甥李庆龙,今年流转了百余亩土地,信心十足地准备在田野上大干一番。从西合营购回一台大型多用途农用车,高大崭新带司机室的拖拉机停放在大门前的场地上很是亮眼。旁边还停放着旋耕机,播种机。村民群里开始转发提供干鸡粪,复合肥,玉米谷种农药等生产资料,一应俱全,可供村民自由选购。</p><p class="ql-block">往事如烟,看到这幅春耕备耕情景,我又回想起大集体年代,依然馨香无比,生产队上会派我爹去干扶犁活。谁都知道,扶犁耕地这活不光要年强力壮能吃苦受累不怕脏的人,再者还能“使唤”牲畜才能担当。</p><p class="ql-block">不是说的玄乎,一般人还真不敢去揽扶犁耕地这活。你想想,人和牲畜打交道可不是谁都行!比如有的骡子和驴性情暴烈,有的生性疲慢,懶惰,还有的贼头滑脑。你不仅需掌握它们的脾性,还得会和这些牲畜之间有一套“语言”沟通,它们才能不发野性,才能顺从你的指挥。</p><p class="ql-block">我爹是队上的“硬劳力”,耕耩犁锄耙,样样都拿得起放得下。每天从饲养场里赶着大排子车,甩着鞭子,但不打骡子,遇到难走的路时,嘴里不仅喊着牲畜“加加”之用劲的“行话”。有时还用右手挎着车猿子帮着辕骡子拽上一把。自然,我爹与这些牲畜相处的十分融洽。</p><p class="ql-block">在与驴骡之间的语言交流上,我也跟着爹学会了不少“行话”。当我爹跨上排子车,开始起步走,喊一声“好”,骡子立马迈开四蹄飞扬起来。停步时,长喊一声“得”,骡子登时站在那里纹丝不动。向左转弯喊一声“得得得”,向右转弯时喊一声“好好好”,两只高大而又性情暴烈的骡子会很上劲地听着“口令”行动着。</p><p class="ql-block">到了地头起时,我爹把排子车放在农田路的一边,拉上木犁和𣟖,套着两头大黑骡子,在田垄上犁地。</p><p class="ql-block">碰到星期天,学校放假,要是耕去年种过的山药地时,我会跟着去拾冻山药。只见我爹右手扶犁,左手执鞭,看到翻出地面的冻山药时,他会用鞭杆指给我,说,这土里面有山药。要是我不跟他去地里,他便在犁把上挎一个小布兜。遇到冻山药,拾到兜里,到地头起时,从兜里掏出来,放在地上等下工拿回家。</p><p class="ql-block">也别说,在缺粮少食那年份,这几个冻得流水的山药蛋也是一笔“外财”。晚饭时,我娘把冻山药放在大铁锅里煮着让全家人吃。</p><p class="ql-block">一年之际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新时代的今天,希望的田野上,春风中摇曳着片片碧绿金黄,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清香,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活跃着青春的气息。他们正接过父辈的重任,已不再使用传统的农耕工具,也不用去学着和牲畜之间沟通的“外语”,而是用新的理念和农业科学技术,在平畴沃野间,得心应手地操作着现代化的“铁牛”,打开新天地。他们驾驶着轰隆隆的“铁牛”犁田就是春天的一道美丽风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