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彩虹》 当仁不让 五

果林豫北蝈蝈

<p class="ql-block">  “嫂子就是只花喜鹊,飞到哪里,哪里就喜气洋洋。”王富修拿起热水瓶,泡了杯茶,恭恭敬敬地放到赵秀琴面前,紧偎着她坐了下来。然后,就准备像往常一样,帮她整整丝巾,撩撩头发什么的,献献殷勤。</p><p class="ql-block"> “你给我规规矩矩地坐对面去。今天咱们好好谈谈。”赵秀琴指着对面的沙发,一脸肃然地对他说。这不禁使他联想起,初识吴英莹,在舞厅包间的一幕。</p><p class="ql-block"> “好好,”他一副唯唯诺诺的样子,走到对面沙发上坐下,“我已经规规矩矩地坐好了,嫂嫂有何训教,小弟洗耳恭听。”</p><p class="ql-block"> “唉,”赵秀琴长叹一声,努力把心头的怒火往下按了按,说,“富修啊,我也算得上你和彩虹的半个媒人吧!当时我们家人就风言风语地听说你比较花心,你死乞白赖地对我绝口否认。还信誓旦旦地向我表示,你追我家彩虹追了六年,娶她之后,肯定会一心一意地爱她,珍惜她,对她好一辈子。至今话犹在耳,可你都做了些什么缺德事啊!”</p><p class="ql-block"> “大嫂,难道我对彩虹还不好吗?不少她吃,不少她穿,从来不舍得打她一下。难道我还不够心疼她吗?”</p><p class="ql-block"> “亏你说得出口。难道说不少吃,不少穿,不打老婆就算尽到你做丈夫的责任了?”赵秀琴撇撇嘴,斜瞅他一眼,说,“中秋节到现在二个多月了,你连家门都不踩。老婆孩子都快记不清你长什么模样了!”</p><p class="ql-block"> “大嫂,我还不是为了这个家嘛!”他把嘴脸一苦,把两手一摊,说,“您也是做生意的,更应当理解我。现在钱难挣啊!为了想借元旦春节多挣几个钱,我和邹龙邹虎忙得四脚朝天,都住公司,二三个月不回家了。”</p><p class="ql-block"> “嘿嘿,住公司忙生意?”赵秀琴冷笑道,“那叫什么生意?乌七八糟,闹得满城风雨,快把你们王家的人丢尽了!”</p><p class="ql-block"> “大嫂,我求求你,千万不要再提这件事了。每当想起,我便悔恨交加,感觉无地自容。”他一副羞愧难当的样子,甚至煞有介事地揉了揉眼睛,说,“那天中午我多喝了几杯,只觉得头重脚轻,迷迷糊糊,加上工作忙,一直住公司,好多天没见彩虹了。恰在这时,吴英莹上楼来给我汇报工作……你知道,彩虹和英莹个头啊,身材呀……”</p><p class="ql-block"> “所以你一犯迷糊,就错把吴英莹当做高彩虹了……”</p><p class="ql-block"> “对,对……”他明知赵秀琴不会相信这些鬼话,只不过能装疯卖傻就装疯卖傻,尽快把这个难缠的女人忽悠走完事。于是,借势来个顺杆爬,忙不迭地说。</p><p class="ql-block"> “对个屁!你是把我当作三岁小孩,还是把自己当作三岁小孩了?你和吴英莹那些乌七八糟的事,不过是掩耳盗铃,自作聪明。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尽管王富修在听泉小区为吴英莹购房的事做得十分隐秘,瞒过了包括彩虹在内的许多人,却瞒不过精明伶俐,连眼睫毛都是空心儿的,拔一根可以当哨儿吹的赵秀琴。她本想给王富修来个一针见血,把他们见不得阳光的事,尽自己之所知,好好抖搂抖搂。但是转念一想,彩虹的态度还很暧昧,还没有到非决裂不可的地步。俗话说,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只要还有一线希望,就不要走到非分手不可的地步。不过,宽容,也是有底线的。要想夫妻重归于好,王富修必须断掉与吴英莹不正当的男女关系。心中主意已定,她咬了咬嘴唇,冷冷地说,“我还有事,没工夫听你胡编乱造。我办事顺道拐弯儿到你这儿来,真的是给你来报喜的。你中秋节回家了吧?你听好了:彩虹给你怀了个儿子?”</p><p class="ql-block"> “什么?彩虹给我怀了个儿子?”顿时,王富修喜出望外得似乎找不到东西南北了。他兴奋得突然站起身来,两手拍打着屁股就地转了一圈儿,又一屁股坐了下来。扯块纸巾抹了抹嘴角的哈喇子,笑得合不拢嘴地说,“说来说去还是我们王家祖上有德,我终于有儿子了。”</p><p class="ql-block"> “嘿嘿,我看你先不要得意忘形吧!”赵秀琴冷笑着说。</p><p class="ql-block"> “我干嘛不得意忘形?就连做梦,我都念叨着彩虹给我生儿子呢。哈哈,现在终于美梦成真了!”他端起茶杯,“咕咚,咕咚”喝了两口,定了定心神,眨巴眨巴眼睛,说,“大嫂,你不是骗我吧?彩虹真的怀孕了吗?医院真的检查出来是男孩?”</p><p class="ql-block"> “哼,你爱信不信!”</p><p class="ql-block"> “我信我信,自己的亲嫂子不信我还相信谁呢!是在市人民医院检查出是男孩吗?小门诊恐怕做不了这种检查。”</p><p class="ql-block"> “你想得美,哪个医院也不允许给你做这种检查。”</p><p class="ql-block"> “你刚才不是说,彩虹给我怀儿子了吗?”</p><p class="ql-block"> “难道你不想要个儿子吗?既然怀上了,就有可能是儿子。”</p><p class="ql-block"> “那是当然,那是当然。”</p><p class="ql-block"> “我今天来,一则给你报喜,彩虹怀孕了。二则问问你,这儿子你还要不要!”</p><p class="ql-block"> “我的儿子,为什么我不要?”这一下王富修真着急了。把右手用力在沙发扶手上一拍,把眼睛瞪得牛蛋似的,大声吼道。</p><p class="ql-block"> “你有什么资格在我面前大呼小叫的?”赵秀琴用她那对美丽的丹凤眼冷冷地盯着王富修,嗔怒地说,“彩虹怀孕两三个月了,你不仅家门不踩,甚至连一声问候都没有。世界上有你这样当丈夫当爸爸的吗?”</p><p class="ql-block"> “我,我……”。</p><p class="ql-block"> “你,你什么?又想说工作忙,住公司,没时间是吧!你到底干什么去了,我心如明镜,你自个心里也清清楚楚。我给你留二指面子,大家还是不要挑明吧!”赵秀琴说到这里,眼圈一红,长叹一口气,说,“我刚从彩虹那里过来,一提起你,她就一把鼻子一把泪,哭得像个泪人儿似的。想跑公司给你理论,她丢不起这个人。咬咬牙继续忍下去,你让她这样守活寡,何年何月到一站?”</p><p class="ql-block"> “大嫂,我现在是百口莫辩了。上次我就是贪杯之后,闹了点儿误会,不像人传的你想的那样。”王富修一脸委屈,一副可怜兮兮的模样说,“好了,公司确实太忙了。过一两天,我抽空回家看看就是了。”</p><p class="ql-block"> “抽空回家看看就是了?你说得轻巧。”赵秀琴说,“别拿公司当挡箭牌了!你晚上根本不在公司住。难道非让我把具体地址说出来吗?”</p><p class="ql-block"> “我……”这一下王富修真的心虚理亏,张口结舌说不出话来了。</p><p class="ql-block"> “我已经告诉彩虹,这事我替她做主了。必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今天几号?十二月二十七号。我给你八天考虑时间。到元月四号 ,你必须晚上回家住。从此,一家人亲亲热热好好过日子。如果你把我的话当做耳旁风,舍不得你那个‘小三儿’。我们也没必要粘住你,你走你的阳关道,我们走我们的独木桥。元月五号,请你记住这一天, 我就领着彩虹去医院把孩子做掉。不要说你儿子没了,就是老婆女儿也不是你的了!”</p><p class="ql-block"> “你,你敢!”王富修气急败坏地大吼一声,霍地站起身来。然后一屁股蹲下,色厉内荏地瘫坐在沙发上。</p><p class="ql-block"> “我有什么不敢?不信你试试!好了,我也忙得很,没时间给你在这里扯犊子。”赵秀琴说着站起身来,揶揄地望着王富修说,“王总,记着 ,元月五号!”</p><p class="ql-block"> 当赵秀琴走到楼梯口时,扭头看看王富修,却见他慢慢站起身来。满是窘态的脸上,硬生生地扯出几根笑纹来。并摆出一副很坦然的样子,说:“大嫂慢走,人心都是肉长的。别说我舍不得老婆孩子,就连你这好嫂子我也舍不得呢!”</p><p class="ql-block"> “哼,就知道你狗嘴里吐不出象牙。懒得理你。”赵秀琴说着,扭过身去,“咯噔,咯噔”一阵风般下楼去了。</p><p class="ql-block"> 男尊女卑的陈腐观念,加之诸如“不求天长地久,只求曾经拥有”等男女感情的所谓“时尚”理念,更助长了王富修在男女关系上的玩世不恭习气。然而,尽管玩世不恭,他也有着玩世不恭的底线的。</p><p class="ql-block"> 在他与郑小川对彩虹的爱情争夺战中,最终他娶了彩虹,成为胜利者。彩虹不仅人长得漂亮,而且性格温柔,文化程度比他高,邻里口碑比他好。彩虹的善良贤惠,对丈夫的忠贞,对家庭的眷恋,既促进了家庭的和谐,也催化了他们夫妻感情的恩爱甜蜜。但是,彩虹对他男尊女卑的霸凌观念的逆来顺受,一味姑息包容的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思想,尽管她的本意是为了家庭的和睦幸福,其最终结果,却是养虎为患,走向了自己愿望的反面。</p><p class="ql-block"> 王富修能够娶彩虹为妻,是以胜利者自居的。对拥有这样的婚姻家庭,有着满满的自豪感。特别是新婚燕尔,他完全陶醉在闺房之乐的飘飘欲仙之中。自顾不暇,那还有闲心在外面拈草惹花?蜜月的温柔乡渐渐远去,随着岁月的流逝,他在外面打情骂俏的恶习偶尔死灰复燃。但也仅限于有口无心的逢场作戏。彩虹在他心灵深处的娇妻美眷位置,其他女人不能触及。</p><p class="ql-block"> 如果日子就这样过下去,他当然心满意足。彩虹虽然暗中难免忍气吞声,但大面上看还是知足常乐的。左邻右舍大多投来的是羡慕的目光,认为他们是一个甜蜜幸福的小家庭。</p><p class="ql-block"> 自从来了个吴英莹,事情渐渐发生了变化。吴英莹的容貌气质和那销魂蚀魄的曼妙风情,舞厅一叙就让他魂不守舍。然后,由亲密接触,到干柴烈火,如胶似漆,以至于酿成当前的局面。刚开始,他也曾认为,他们也不过像社会上一些类似的情况一样,两个人不过是互有需求,互相利用的关系。一旦互相感到索然无味时,也就自然解体了。自从中秋之夜他相会妻子,被吴英莹发觉,给他霹雳闪电大闹一场之后,他已经意识到,吴英莹对他而言,既不是一个轻易可以得到的女人,更不是一个可以轻易丢弃的女人。</p><p class="ql-block"> 吴英莹的确难以招惹,高家如今也不是一盏省油的灯。彩霞,这个尖酸刻薄小辣椒且不说,那位精明干练,又唇枪舌剑的赵秀琴更让他心里发怵。现在,这个女人已经给他下最后通牒了。他深知她的善良真诚,更深知她的强势和敢作敢为。你真把她惹急眼了,就算把天捅个大窟窿她也在所不惜。</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看来,吴英莹和高彩虹必须其中选一了。两美兼收的白日梦已经做到了尽头。舍弃彩虹?他感到愧疚。是那种天理难容,无颜见江东父老的愧疚。舍弃英莹?他感到很疼。是那种撕心裂肺,难割难舍的剧痛。</p><p class="ql-block"> 自从他确认英莹已经真的对他动了真情,他自己从心灵深处也已经爱上英莹之后,对眼前这一幕的必然出现,他似乎早有一种朦朦胧胧的预感。他也多次苦苦思索过这件事,只是实在难以抉择。现在,赵秀琴已经打上门来,他也觉得不能再犹豫不决了。既然自己拿不定主意,应当找谁商量商量,帮自己拿拿主意呢?</p><p class="ql-block"> 他的酒肉朋友众多,狐朋狗友也不少,为朋友两肋插刀的铁哥们也不是没有。但他坚守家丑不可外扬的原则,能谈这件事的,只有姐姐王玉瑛了。</p><p class="ql-block"> 前文已经提到,王玉瑛比王富修大十岁,是父母的养女。因种种原因,王玉瑛结婚后与父母的关系并不融洽。但姐弟关系一直亲密无间,弟弟可以说是姐姐抱大的。少女时代的姐姐容颜韶秀,性格温柔。儿童时代的弟弟白白胖胖,聪明可爱。姐弟之间,不仅互相有着浓浓的好感,而且有着纯真无邪的亲昵感。</p><p class="ql-block">为了促成王富修与高彩虹的婚事,王玉瑛是做了不少工作的。父母去世后,两家来往显得更加亲密了。玉瑛与彩虹,一个姐姐,一个弟媳,作为王富修心目中的两个大美人,互相还比较合脾气,能谈得来。</p><p class="ql-block">自从王富修与吴英莹的事被彩虹撞破,闹得满城风雨之后,玉瑛和彩虹都感到很尴尬,不知道如何与对方面对,也就不好意思再见面了。其实,玉瑛与赵秀琴也比较熟悉,互相感觉也还不错。</p><p class="ql-block"> 想到姐姐毕竟受过高等教育,并且也是年逾不惑,往半百奔的人了。站位高,人生阅历丰富,应当有更高明的见识。姐姐自幼对自己十分溺爱,她绝不会胳膊肘往外拐的。所以,在自己感情问题进退维谷,举棋难定时,听听姐姐的话,应当是比较靠谱的。(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