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故事新编 8 布衣出走

小说吴晨

<p class="ql-block">儒林故事新编 8</p><p class="ql-block">布衣出走</p><p class="ql-block">牛布衣在山东学署,拒绝学道范进霸占诗稿,得罪了大人,逃回南方,隐居在嘉兴大户蘧家做馆教书。难得有几年的安稳。忽一日,交往了几十年的朋友,湖州的娄氏兄弟,名叫娄琫和娄瓒的,请他吃馆子。席间说道:“山东学台范进,已进京升任通政使,与我家结成通政司的同僚。如今范通政回老家省墓归来,船过本地,娄府必须给足了面子。遂决定在莺脰湖上办个大会,畅叙情怀。届时请牛布衣先生前去吟诗助兴。”娄氏兄弟还特别交代,一定要带上你名满江南的两本诗稿,在范通政面前,以示娄家兄弟交游的,都是文坛的高手。</p><p class="ql-block">这消息,让牛布衣吓了一跳。当年自己逃离了山东学署,就为了躲开这范大人,哪敢去见?</p><p class="ql-block">回到馆内,牛布衣拿出随身的枕箱,打开已经积了绿锈的铜锁,再揭开层层包裹。里面露出两本锦面线装的书,“牛布衣诗稿”。望着自己几十年的心血,牛布衣不禁慨叹。这诗稿啊,不知何日才能见了天日!</p><p class="ql-block">到了大会那天,娄通政家的大船张灯结彩,富丽堂皇,等候在莺脰湖上。范通政的大船到了,悬着“通政司大堂”的高灯,好不威风。两艘大船在湖中会合了,乐声大作,声传十里。岸上行人,望若神仙,谁人不羡?</p><p class="ql-block">牛布衣怕被范进认出,拒绝吟诗助兴,得罪了娄府。回到嘉兴蘧府,赶紧找个借口,辞了馆。他怀抱着装有诗稿的枕箱,自觉无处藏身,只好悲凉地登上了行船,远遁芜湖去寻朋友。</p><p class="ql-block">在船上,他遇到了匡超人和冯琢庵两位江南名士。二人进京去,都是春风得意的。匡超人新娶了京师李给谏的外甥女辛小姐;冯琢庵则是科举的新贵,去往京师会试,也是前途无量。</p><p class="ql-block">看着风景,难免清谈。匡超人道:“我的文名也够了,每回出书,书店定要卖掉一万部。外国都有的。”</p><p class="ql-block">牛布衣听得自卑,抱紧他的枕箱,哪好意思拿出自己的诗稿给人家看?</p><p class="ql-block">船行数日,匡超人吹牛就过了头:“买我书的学子,书案之上,香火蜡烛,供着‘先儒匡子之神位’,都想抱我的大腿呢!”</p><p class="ql-block">一路沮丧的牛布衣,听到这句,竟笑了。此言有误啊!这是去敬死人的话。活着的人,怎么能用啊?可他笑着笑着,就流出了伤心的眼泪:“看这流水滔滔,前路茫茫。到了芜湖,也未见得能遂我愿。我牛布衣,如此活着,不是跟死了一样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