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阳光【原创散文】

明天【原色视野】

<p class="ql-block"> 午 后 阳 光</p><p class="ql-block"> 太阳光软软地铺散开来,落在小月河两岸的树上,从枝叶间漏下来的光便带上了点儿神性。午后的“海棠花溪”在带神性的阳光下欢快地流淌,甜丝丝的气味像渤海边的平流雾浮在空中。</p><p class="ql-block"> 海棠花开得绚烂,那阵势看上去不太真实,好像惟人工制造的绢花才有这般的烂漫。只可惜,午后的花儿招不来蜂蝶,招不来飞鸟,招来的是一群群的游人。</p><p class="ql-block"> 三年前的某个春天,也是在相似的某一天午后,我和夫人曾一起来过花溪。那时候遇到的人比现在遇到的还要多,乌泱乌泱的。人多,却都保持着谦卑、温文和节制,没人大声喧闹。还记得一簇花的后面有一个人,隔老远大声向我问好,手里不停地摇晃手机,原来是想让我帮她照几张相。密集的海棠花掩去了她半张脸。她说,我记得你,我们是一个小区的邻居。邻居?我却没有印象。确实未曾见过,包括以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年年末,生活变了颜色,口罩成了日常的重要角色。大街小巷空荡荡的鲜有行人,“宇宙中心”里匆忙来去的都是送快递的。而我,估计是受了某种蛊惑,常冒着风险出门,寻找合适的地方晒太阳,为了所谓的补钙。回想起当年的情景,我会独自会心的微笑,我感觉那三年给我的不仅是拒人于千里之外,还有收获。正是那样的隔绝,让我喜欢上了午后的阳光。</p><p class="ql-block"> 想想挺有意思。在气候宜人的时节,带上本书,寻一处僻静的所在,一边阅读,一边任由和煦的阳光洒满慵懒的身心,多么惬意!我就是在那段时光里有了重大发现,原来午后的阳光并非如想象中那么酷烈,它也有让人依依不舍的时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