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秀华诗《我本莫测》点评

云水居(坐家谈玄)

<p class="ql-block">在雨后的小巷子里</p><p class="ql-block">在杏花飞舞的旋转里</p><p class="ql-block">在临水的柳枝挑起的月光里</p><p class="ql-block">在钟声一起,就飘忽而至的喑哑的香气里</p><p class="ql-block">在你轻轻走来,又无声飘远的气息里</p><p class="ql-block">在这些轻巧而稠密的事物里,我的爱</p><p class="ql-block">在每一个横平竖直里踯躅</p><p class="ql-block">一只突然跳跃而过的小鹿,它的眼神</p><p class="ql-block">多像你和我初相识的模样</p><p class="ql-block">临水一照,水波里漾开。.</p><p class="ql-block">——哦,那些无字的诗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这散漫的春色里</p><p class="ql-block">不知道“一根茎如何催动了花开的力”</p><p class="ql-block">年少的时候,我只捧了一轮圆月来爱你</p><p class="ql-block">现在,万事万物都被我举在头顶上</p><p class="ql-block">我就这样举着,从春天的第一场花</p><p class="ql-block">到冬天最后的雪</p><p class="ql-block">到你年暮,我透过夕阳看你</p><p class="ql-block">弯曲的背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和你谈春花,不谈白雪</p><p class="ql-block">你就不会知道我爱你</p><p class="ql-block">——上天还曾赐予过谁这样的幸福</p><p class="ql-block">所以,你看到的每一个女人都是我</p><p class="ql-block">你看到的月亮,太阳也是我</p><p class="ql-block"> ——余秀华</p><p class="ql-block"> 余秀华的诗歌《我本莫测》以其深沉的情感、独特的意象和精湛的语言艺术,为读者呈现了一幅充满爱与生命张力的画卷。本文将从诗歌的主题、意象、语言等方面进行简要分析,探讨其艺术魅力。</p><p class="ql-block"> 首先,从主题上看,《我本莫测》表达了一种深沉而炽烈的爱情。诗人通过对自然景物的描绘,以及对自己内心感受的抒发,将爱情的美好与力量展现得淋漓尽致。诗中的“你”作为爱情的对象,既可以是具体的某个人,也可以是诗人心中理想化的爱情形象。无论是哪种解读,都体现了诗人对爱情的执着追求和坚定信念。</p><p class="ql-block"> 其次,从意象上看,《我本莫测》运用了丰富的意象来营造诗歌的氛围和表达情感。诗人通过对雨后小巷、杏花飞舞、临水柳枝、钟声香气等自然景物的描绘,构建了一个充满诗意和浪漫氛围的世界。同时,通过小鹿的眼神、水波里漾开的无字诗行等意象,巧妙地表达了爱情的神秘和不可捉摸性。这些意象的运用不仅丰富了诗歌的内涵,也增强了诗歌的艺术感染力。</p><p class="ql-block"> 最后,从语言上看,《我本莫测》展现了余秀华精湛的语言艺术。诗人运用了生动形象的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使得诗歌的语言既富有音乐性又充满画面感。例如,“在每一个横平竖直里踯躅”、“一只突然跳跃而过的小鹿,它的眼神多像你和我初相识的模样”等句子,既表达了诗人内心的感受又呈现了生动的画面。此外,诗人还善于运用押韵、排比等诗歌技巧来增强诗歌的节奏感和韵律美。</p><p class="ql-block"> 总之,《我本莫测》是一首充满爱与生命张力的优秀诗歌作品。通过独特的意象和精湛的语言艺术,诗人成功地表达了对爱情的执着追求和坚定信念。这首诗不仅给人以美的享受也能引发人们对爱情和生命的思考和感悟。在这个喧嚣的世界里,我们需要这样的诗歌来净化心灵、抚慰灵魂。正如诗中所说:“我就这样举着,从春天的第一场花到冬天最后的雪到你年暮我透过夕阳看你弯曲的背影”。让我们在余秀华的诗歌中找到那份宁静与美好,让心灵在爱与生命的交织中得到升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