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京杭大运河纪事~开篇

山横水远

<p class="ql-block">曾伴我多次骑上征途的小折。</p> <p class="ql-block">  8年前我和几位队友骑过京杭大运河。但那时大部分河段多年淤堵,航运不畅,能沿运河骑行的路段也很少,象征意义大于实感。</p><p class="ql-block"> 欣闻大运河于去年全线通水通航,便产生了再骑一次的想法。特别是能在烟花三月,梦里江南的好时节再骑览一次。于是我们四位队友便结伴而行,于4月8日登上了东去杭州的列车。</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次选择了无助力骑行。一是带电助力麻烦很多,托运电池、电池充电都受到一些限制;二是电系统一但发生故障很难处理;三是运河一线道路起伏不大,骑行难度不大,适合无助力骑行。还有一点,我们采用两轮加火车的骑乘结合方式,我的小折更具有机动灵活的优势,乘地铁、火车、轮船、飞机都可以隨带。</p><p class="ql-block"> 说起坐地铁,今天还倍受感动。地铁工作人员见我年龄较大,行李较重,给予了我一条龙的帮助服务。首先一进8号线倪家桥检票口,就有工作人员帮我提折叠车(打包的小折),到登车口又有工作人员通知我在转2号线的东大路接应,一出机车门便有工作人员上前帮助提车将我送到2号线登车口,又通知东站工作人员接车帮提到升降电梯处。充分体现了人民地铁为人民的便民宗肯。感动和谢意油然而生。加上出电梯又有队友老贺前來送行帮提包,让我较为轾松地进站与队友会合。</p> <p class="ql-block">这是当年骑行大运河在西子湖畔留下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在东站南入口的离别送行合影。</p> <p class="ql-block">  东站从投入使用便是以高铁站的形象现世的。K字绿皮火车在东站发车实在鲜见。以至于老钟和方老师都质疑K530在东站发车的真实性。老钟电话说他听方老师一说便吓出一身冷汗,直到我电话询问12345后得到肯定的答复并告诉他们才让他们吃下了定心汤元。</p><p class="ql-block"> 27小时卧铺是件轻松愉快的事,不但放松心境休息,还给我们提供了在一起畅聊的机会。值得一提的是老钟丰富的想象力和创新思维。他给新购置的小折打造了轻便的可折叠滑轮板并在出行中展示了良好的使用性能。在站内展转上车时表现出的轻松自在真叫做"不摆了”。与我如果得不到地铁工作人员的一条龙服务的劳累程度相比那简直不可同日而语。</p><p class="ql-block"> 老钟带上火车物资的总重也许比我们(方老师、老周和我)总和还要多。他想得实在太周道了。光食品就两大箱,酥饼、自热米饭、下酒的成品小吃(鹌鹑、鸭舌、牛肉干、花生、桃仁等等等等),而且都是四份。对朋友的真诚大度那是没得说,两个字"巴适″!</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们乘座的K530列车。</p> <p class="ql-block">  列车正点到达杭州并顺利入住杭州天宸之星商务洒店。方老师和老周一大早就取回了爱车。按计行事,开启骑行。</p><p class="ql-block"> 上午首先沿运河寻到运河终点(也是南运河起点)拱宸桥。这座有着八百多年历史的跨运河石拱桥已成为京杭大运河起止点的标志性建筑。游人熙熙攘攘,比赶节还热闹。我们拍照打卡直到中午。决定午餐后去骑游西湖。在一家宾客满座的食店吃烧麦和虾仁大馄饨。感觉很不错。相邻的当地客人还教我品赏要领。还特意介绍了杭州名吃《葱包桧》,说好吃且携带方便。此名让我大惑不解。愿闻其祥,答曰:桧便是指秦桧,食之而后快。只是没机会再品尝了。</p><p class="ql-block"> 下午骑览西湖至两点半;然后骑往绍兴,6点半骑行60多公里至绍兴,晴空朗日,一路满目春色,览尽江南水乡之美。晚餐黄酒佳肴、四人畅聊至9点半后又夜游鲁迅故里至10点半返回宾馆。全天骑行约100公里,兴致盎然,收获滿满。</p> <p class="ql-block">入住星之晨商务洒店。</p> <p class="ql-block">骑往运河途中隨拍</p> <p class="ql-block">  骑车寻迹运河。杭州运河边的码头雕塑再现了当年运河码头肩挑背驼的繁忙景象。</p> <p class="ql-block">  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交触在一起。大运河,中华先人给我们留下的这笔宝贵财富无论是精神层面和物质层面都既有厚重的历史价值又有宝贵的经济价值。</p> <p class="ql-block">  这里有指向北京的标志性建筑。古代文化和现代文明在这里碰撞出视觉火花。</p> <p class="ql-block">有八百多年历史的拱宸桥被视为见证大运河起止点的标志建筑。</p> <p class="ql-block">拱宸桥头的石碑,标有《中国大运河》及河道图。</p> <p class="ql-block">  虾仁大混钝,真资格。每个都不比一个蒸包差。</p> <p class="ql-block">骑车游览西湖</p> <p class="ql-block">沿西湖骑行,红色的釆风队队服特别抢眼。</p> <p class="ql-block">夜游绍兴。</p> <p class="ql-block">暂写到这里。谢谢观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