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纸泥土香,一一说说《桃花岛》

谭谈

<p class="ql-block">  年前,接到老朋友一一以画牡丹称雄于业界的画家曹明求的电话,问我住哪里?长沙还是大理?想来看看我,似乎还有什么事情要与我谈。三月下旬,我从云南大理一回到长沙,他就来了。带来一摞厚厚的打印好的书稿,一个做工精致的木匣子里,装着他新近创作的牡丹画作。他说,听说你最近把居所做了适老化改造,特作一幅牡丹送来,为你改造好的居所添几分喜气。难得老友这份心,真让人感动。他的身后,还跟着一位墩墩实实的中年汉子。</p><p class="ql-block"> 这摞书稿,就是这本《桃花岛》。</p><p class="ql-block"> 那个中年汉子,就是他的同乡一一《桃花岛》的作者邓彪发。</p> <p class="ql-block">  《桃老岛》是这个中年汉子的第三部长篇小说了。此前,他己先后出版了《介江》、《天水》两部长篇小说,并加入了中国作家协会。他是湘中一个山村的农民,担任过多年的村党支部书记……随着曹明求的介绍,我吃惊地打量着站在自己面前的这个浑身散发着泥土气息的汉子。</p><p class="ql-block"> 真是高手在民间啊!</p><p class="ql-block"> 他们走后,我翻开这摞书稿。随着故事的展开,情节的深入,一个个活脱脱的乡村人物,就站立在自己面前了。字里行间,散发出浓郁的泥土的芳香……</p><p class="ql-block"> 邓彪发是双峰人。他生活的村子,在涟水河边。涟水,是湘江的一级支流。我的故乡涟源,就是涟水之源啊!我和邓,是同饮一江水。无形之间,我们就亲近了不少。</p><p class="ql-block"> 他们村,名叫江口。也许是种有不少桃树,长年桃花盛开,便有了“桃花島”的美誉。文学源于生活。文学创作,有如酿酒。而生活,就如同酿酒的原料:稻米高梁。长年置身于乡村生活的邓彪发,积累了丰富的酿酒的原料。加上他在笔墨功夫下苦力,用大功,刻苦磨炼自己的写作技巧,自然就能酿出如此醇香的美酒来。</p> <p class="ql-block">  双峰,是一块历史文脉厚重的土地。真可谓人杰地灵,英才辈出。三国蜀相蒋琬,宋代状元王容,元代文豪冯子振……到了近、现代,更是文星灿烂!曾国藩、蔡和森、朱尧阶……县城里有一个女杰广场,雕刻了葛健豪、蔡畅、向警予的塑像。他们或母女,或婆媳,这些女中豪杰,为湘中这块土地增光不少!艺术界,一批英才,也大放异彩!王憨山、曾景初、曾彩初、谢牛、曹明求、黄定初等等,等等!真是一方山水养一方人啊!这不,今天又站一个到了我的面前。这个邓彪发,谁又能说将来他不为双峰这块土地添彩呢!</p><p class="ql-block"> 当然啰,艺无止境。邓彪发前面要走的路,还很长,要攀登的山更高。我真希望这位壮实的汉子,永不停步,勇敢登攀!</p><p class="ql-block"> 最美的风景在高处!</p><p class="ql-block"> 2024.4.8日于长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