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山公园,是个观宫赏景的好地方

飘然

<p class="ql-block">女儿推荐,景山公园是个不错的观赏景区,里面景色秀丽,也是俯视整个故宫博物院,而且门票便宜,只需2元,听了她的推荐,我果断买了门票,做了攻略。</p> <p class="ql-block">只是有点懊恼天公不作美,出门时,天阴沉沉的,看手机天气告知下午1点后有雨,我想那时早往回赶了,不打紧。</p><p class="ql-block">我换乘地铁在中央美术馆站下,走出地铁,没看到指示牌,于是返回问了地铁的警察叔叔,他热情告诉我,从地铁口D站出站,往右大约行1.5公里,即可达到景山公园,按照指引,走出几十米处,就看见中央美术展览馆,我想等返回再进去参观。</p> <p class="ql-block">接着,我一边不紧不慢往前走,一边观赏两旁的街道,这里的民房几乎是老北京的建筑,大部分是平房,也有三层建筑,里面自有洞天,不过只能从敞开的大门看见一二,大约走了二十分钟,终于到达目的地,果然,景区对面是故宫博物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安检、验票,我随后进了园子,迎面花团锦簇,游客三三两两,大家都在拍照留影,再顺道而行,空气愈发清新,公园鲜花盛开,绿树成荫,小鸟欢唱,前几天的摩肩接踵让人有点窒息,今天的出游让人神清气爽,心情愉悦。</p> <p class="ql-block">这儿适合放松、锻炼,只见公园里这儿一群,那儿一伙,他们有的在打太极,有的在跳舞,最有特色的是踢键子,四五个姥爷老太(人数可多可少),各自组团踢毽子,毽子在他们的脚下传来送去,此时他们也变得灵动轻巧,根本看不出他们已是一把年纪的人了。这时,我脑海中浮现南京公园的画面,他们热爱抖空竹,并会无偿向喜爱空竹的人们传授技巧,真是各有风骚。</p><p class="ql-block">我正遐想时,他们热情地邀请我参与他们的活动,我羞涩了,笑着说自己不会,并随着指示往前走,忽然,有个意外收获,原来崇祯皇帝当年是在景区内的一棵歪脖子树自缢的。这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的惊喜。</p> <p class="ql-block">1644年,李自成率领农民起义军进攻到北京。夏历三月十九日,崇祯皇帝见大势已去,在此处的歪脖老槐树下自縊身亡。1971年5月,崇祯自缢树被移除。1981年公园管理处将景山南坡的一株碗口粗的小槐树移栽至原处。1996年,公园从东城区建国门内北顺城街6号居民院内移出一株胸径50厘米的百年古槐替代原有槐树。</p> <p class="ql-block">这时,天开始下起小雨来,我急忙拾级而上,赶紧去解锁园内的观庙亭、万春亭、辑芳亭、富览亭,每爬上一个亭区,游客都会停下脚步,触摸辉煌的建筑,品读亭区文字介绍,每每都会激起愤怒,虽然这里的建筑没有破坏,但观妙亭内原供奉五方佛之一的阿閱佛,为铸铜留金佛像。佛像于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被八国联军劫去。</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景区最高处是俯视整个故宫博物院全貌的最佳位置,站在那里,远眺故宫,无数红墙黄瓦的宫殿和楼阁,组成了一个巍峨壮丽的建筑群。每一座建筑都彰显着中国古代帝王权威的象征,给人一种庄严肃穆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我抬眼望向天空,思绪飘向远方,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古代皇宫的辉煌时代,只是那时的诸如你我一样普通百姓人家,哪有今天的幸福与快乐?</p><p class="ql-block">山风吹来,雨丝不停地往下落,我淡淡一笑,收回思绪,冒雨匆匆下山,结束了今天的行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