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春】NO.02 走进农家大院(二)

末名

<p class="ql-block">昵 称:末 名</p><p class="ql-block">美篇号码:44028866</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何父把牛牵到草地上,牛不哼不哈的呆在草地上吃草。我和何梦莲飞快的朝家跑去,跟随其后的何父大声喊道:“你们这俩鬼妹子慢点跑啊,摔倒田里如何是好?”“<span style="font-size: 18px;">哈哈哈!</span>我们怎么会摔倒田里咧?”一阵阵银铃般的笑声留给何<span style="font-size: 18px;">父</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走进家门,何妈已把早餐做好:一碗红薯,一锅白米饭,一碗菜,一碗热气腾腾的荷包蛋摆在我面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望着何妈递给我的这一碗荷包蛋,我两眼泪花闪烁,这可是那个年代,那个年龄,享受的最高待遇啊,我如何承受的起?于是,我将这碗荷包蛋递给了何爸,何爸又递给梦莲,梦莲又递给何妈,在每个人手中传了一遍后,还是落在我手中,我扭不过何妈的盛情,在她们的监督下,把这碗荷包蛋给吃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以至于五十年过后,这碗荷包蛋还经常浮现在我脑海里,滋养了我一辈子。</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何梦莲同学身材高大,说话轻声细语,特质上的不对称,被她温柔的性格拿捏的正好。我咧,长着一幅特别逗人喜欢的面孔,她对我有种天然的好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吃完早饭后,她不知从哪里变来一个长长的网兜,带着我在田野上摘野花捉蝴蝶,两个人一前一后的跑着,我们就用长网去兜飞舞的蝴蝶,没成想,蝴蝶没网到,两个人摔成一个狗啃泥,笑的我们前俯后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何梦莲又喊来家附近的同年小伙伴,在自家院子里玩起了丢沙包游戏。何梦莲划好阵地,确定好双方队员后,她一声令下,投掷游戏开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投掷者站在阵地的方框内,将沙包投掷到被投掷人身上,被投掷者在阵地上想法设法躲避沙包打正自己,几个回合下来,阵地上的被投掷者越来越少,最后,双方握手言和,互换角色后,又进入第二轮酣战。</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玩完丟沙包游戏,大家纷纷提出来要玩寻宝藏游戏。所谓的宝藏就是纸条和学习用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家自我选边分成二队,一队藏一队找。一队将宝藏藏在何家的四周,另一队就在“复杂”的地理位置中寻找宝藏。时不时挖出点玻璃碎片石头或树木小草,大家不泄气继续找。当找到宝藏了,寻到宝藏者就会拿着宝藏奔走相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玩完藏宝藏游戏,已是上午十点钟,我正打算独自回家,何梦莲又把我拽到她家蔬菜地里,说要扯点新鲜花生让我带回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花生,那个年代最好的零食,只有到了过大年,爸爸妈妈才会将珍藏许久的花生拿出来炒熟,炒熟的花生吃到口里,清脆可口满嘴生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花生的原生态是什么样?我一点都不知道。何梦莲指着静卧蔬菜地里长着小小叶片的绿色植物对我说:“那就是花生。”</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望着静卧在地面上的花生,我轻声细语道:“花生啊!花生!原来你长的如此苗条秀气。”我找了一个合适蹲的地方蹲了下去,学着何梦莲的样子,用她给我的小耙子小心翼翼地挖掘地面,将埋藏在土下的花生一串串的挖了出来。望着这一串串花生,耳边响起一个谜语:麻房子红帐子,中间坐着一个白胖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提着从土里挖出的花生,我忍不住从苗上扯了两颗下来,剥开花生壳,将花生米丢进口里:湿湿的略带甜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梦莲边收拾花生装进篮子里边对我说:“才出土的花生太湿不好吃,要晒干之后才好吃。花生是家家户户招待客人的上好食物!”我听梦莲这么一说笑了。现实生活中花生也是我的最爱,我只是今天才认识它的本来面目。</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和梦莲提着一篮生花生兴冲冲的回到了何家,何妈妈站在门口笑脸相迎,“立群同学!你就留在我家吃过午饭再回家吧!”“阿姨我从昨天玩到今天已够久的啦,再不回家妈妈会着急的。”何妈将装进蛇皮袋子里的花生递给了我,“那好!阿姨不留你了,你就带着这袋花生回家吧!”于是,梦莲把我送上回家的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次走进春天的农家大院,春天的美丽,何梦莲一家人的善良淳朴热情,丰富了我的人阅历,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作文也慢慢变的没那么空洞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忆童年,童心肆溢心间,仿佛老又远离我而去。用童年的故事慢煮时光的清浅,在童年的文字里寻找幸福和快乐。</p><p class="ql-block"> (全文结束)</p> <p class="ql-block">图片全部来自于孙女画作、剪纸和自拍。</p> 欢迎美友关注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