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深爱着这片多情的土地

庞继承

<p class="ql-block">摄影:李 杰</p><p class="ql-block">撰文:庞继承</p> <p class="ql-block">他们深爱着这片多情的土地 作者:庞继承</p><p class="ql-block">2024年4月10日,这天博爱县孝敬镇留村像过年一样,热闹非凡,他们像迎接亲人一样,迎接曾在这里下过乡的老知青。</p><p class="ql-block">50年前的今天,焦作一中高76班,二十多名知青,满怀豪情,意气风发,积极响应毛主席“知识青年要上山下乡”的号召,走进了博爱县留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p><p class="ql-block">这群学生,在农村与农民一起劳动,一起生活,身体得到了锻炼,思想得到了升华,为以后走向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p><p class="ql-block">在几年下乡锻炼的时间里,他们与乡亲们接下了深厚的友谊,半个世纪以来,这个友谊像一条纽带,连接着知青与留村父老乡亲的心,他们像走亲戚一样,你来我往,亲如一家。</p><p class="ql-block">这次活动的倡导和组织者刘凤莲女士说:“留村是我的第二故乡,是我走向社会的起点,我在这里学会了如何生活,如何做人,我人生的梦想是从这里开始的,我永远也忘不了这里的父老乡亲,他们都是我最亲最亲的亲人。”</p><p class="ql-block">留村两委会精心准备了这次活动,历届村两委领导和当年老农都参加了这次活动。</p><p class="ql-block">焦作市知青新时代艺术团为这次活动倾情助力,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p><p class="ql-block">焦作尖锋眼科是焦作知名的拥军爱民医院,他们借助活动平台,开展为民免费的义诊,深受群众欢迎,丰富了这次活动内容,为这次活动锦上添花。</p><p class="ql-block">活动结束后,老知青情意未泯,走向大堤,看着一望无垠土地,深情的说:几十年过去了,留村已不在是当年的留村,留村在变,老百姓生活在变,我们的祖国在变,未来我们的祖国将是一个更加繁荣昌盛的家园。</p><p class="ql-block">2024年4月10日</p><p class="ql-block">作者庞继承,知青,焦作市作家协会会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