憧憬

张春岩

<p class="ql-block">我家前山或叫东山。小时候,我常常坐在院子里望着前山,在晴朗的天气里。</p><p class="ql-block">前山是大片的落叶松,还有榛子科。我想,栽树人为什么不栽松树呢?如果是一片松树会有蘑菇,我去采蘑菇顺便爬上山顶,看看山的那边有什么?</p><p class="ql-block">我就这样坐着望着,小妹问我:你看什么?我随口一说:憧憬。于是,小妹搬来一个小凳子(缠电缆的圆轴)挨我坐下,并说:我也看看什么样的憧憬?其实,小小的我也解释不明白憧憬的含义,我新学会的词。</p><p class="ql-block">小妹说:我常常梦到山那边有很多人家。是吗?我也常梦到,我梦到过了前山这道岭,那边是盘山道下去,有小河有人家,河里有鹅有鸭。</p><p class="ql-block">多少年过去了,前山的岭还是那道岭,变化的是高大的落叶松伐掉了,一片小落叶松也有1.5米左右高了。然而,从小的梦还在延续做着,不过,多了一份乡思,更多了一份执念,那就是想结伴亲自登上山顶探个究竟。</p><p class="ql-block">文/原创张春岩2024.4.1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