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煮茶

闲情之鱼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到梅家坞时天下起了蒙蒙细雨。空气湿漉漉的,草木也湿漉漉的。路旁的樱花已近荼靡。天公不作美,心情渐渐跟着湿漉起来。听说明前茶下来了,本来以为安排这个活动是到茶园体会采春茶氛围的。到后才知道组织者目的还是为了卖茶,让大家消费。也是,为了生活都不容易,理解就好。以前曾特意来过这里专程买茶。现场喝着感觉特好,眼看着包装妥当带回去泡出来就不是那个味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是喜茶的,但这么多年却不太懂茶。日子里的茶大多是喝的心情和体感。境界远没有上升到与茶有关的精细和极致。那些考究的茶道茶艺过程是需要财力物力精力投入的。所以工作人员介绍的价格昂贵的明前茶雨前茶时,于我无疑是对牛弹琴一样。文案精彩,讲解卖力,在场的大多还是不为所动。看来都是有故事的人。雨停了,天空透着灰白的光。此刻,我更喜欢看漫山茶园翠绿如玉的风景,还有采茶女子轻颦浅笑安静不语的风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拍照的兴致中友人来电话,得知人在茶园就善意提醒不要乱买路数不清的茶。他说手里有这个春天新采的白茶,已给我留了一份,还说不比我这里的绿茶差,回家时想着去他那里取。我一直以为他是懂茶的人。因为他的那些价格不菲的紫砂壶还有茶缸里雪藏的各式老茶新茶足以证明了。其实,商业利益面前,哪一行都可能坑多水深,如果执着欢喜,交些学费长个记性那又何妨呢。唯热爱不可辜负。春雨金贵,光阴煮茶,人生至味。感谢一直想着我的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