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悬疑小说:江湖有法(8)

凤凰悦

<p class="ql-block">  潘家成在我公司的出色表现很快在同行中传开了,连明辉也给我打来电话表示祝贺,还告诉我该如何留住人才。对明辉的话,我表示非常认可。听从他的意见之后,我准备给潘家成一系列的奖赏措施,当然也是为了能够把他长期留在公司。除了给他住房、生活和物质上的保障,我还设计了一个工资奖金方案,让他的工资和奖金随着他给公司创造的收益同步增长。最吸引人的一招就是技术入股,如果他愿意的话。这也是众多技术型企业常用的办法。</p><p class="ql-block">  一个技术型公司初创的时候,资金、技术、管理三者都很重要。但资金和管理两者引入还是比较容易的,唯有技术这一块,它几乎决定了企业的存续与否。所以,技术入股的人往往能掌握企业的命脉。我创立的几家公司,刚开始的时候,基本上都是家族式的,股东也就我们夫妻二人,我和我妻子不是她控股就是我控股。这样的模式既有好处也有致命的弱点。好处是决策起来效率高、见效快,应变能力非常强。弱势是技术创新难、风险压力大、发展壮大有阻力。如果一个家族式企业出现问题,对于这个家庭来说可以说是灭顶之灾。在我创办和经营企业的过程中,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我感觉来自这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为了解决公司技术创新的问题和分散风险,技术入股不失为一个一箭双雕的好办法。</p><p class="ql-block">  考虑成熟之后,我决定找潘家成谈一谈。听我说起这件事,他的反应很淡定,我本以为他会很爽快地答应下来,结果他说他回去考虑一下。这让我感到有些意外,面对如此丰厚的诱惑他竟然不动心。我心想:“难道他有别的想法?或者他在别的公司已经入了技术方面的股份?”家里人听说之后,也劝我放弃此事,不要强求。我决定打个电话咨询一下明辉。明辉听我讲完后,十分肯定地跟我说:“他压根儿没想到你公司一直干下去,他年纪又轻,我估计他过一阵会自己出去做老板。你想想看,假如是你自己,有这么好的技术,你也会自己创业的。”听了明辉所说,我一下释然了,不再纠结让潘家成入股的事情。想起当初我靠手艺吃饭那会儿,我也只想自己一个人干。就连老娘舅带两个徒弟我都觉得多了,于是一个人跑去单干去了。而且我也经常听到朋友说,谁和谁又合作不下去了,最后各干各的。这样的情况一般是技术入股的人一逃走,靠资金、场地、设备等入股的人也没法再继续,最后只得不欢而散。</p><p class="ql-block">  几天之后,潘家成给我的答复跟我们预料的差不多。他只希望在工资和奖金方面根据他创造的收益相应提高,而委婉地拒绝了技术入股的提议。既然他没有在公司长期干下去的打算,我就希望他能在公司呆着的这段时间多培养几个技术方面的骨干。这样即使他离开,公司也不会有太大的损失。所以,我加大了对他及技术研发部门的投入力度,让他们可以毫无顾虑地研发出更多的新产品。</p><p class="ql-block">  投入大并不等于能出新品,几个月下来,潘家成开发新产品的速度明显慢了下来。我问他是什么原因,他说的理由很冠冕堂皇,说是开发产品不是脑子转转就行的,得有灵感。没有灵感啥都创造不出来。后来我才知道,他这个时候心思已经没有在我的企业了,他果真在筹备和别人合伙创建自己的公司。我没有等到他开口跟我辞职,便果断地辞退了他。他带起来的几个人之后也跟他走了,去了他新办的公司一起干。</p><p class="ql-block">  潘家成离开后,我并没有灰心丧气。我相信擦亮眼睛,还是可以找到很优秀的技术人才的。其实,不管是招管理人才还是技术人才,人品比能力更重要。《史记》上记载,孔子当了鲁国的大司寇之后,办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诛杀少正卯。因为少正卯这个人不但聪明而且内心险恶,强词夺理却有辩才,行为邪僻但坚定不移,志向愚陋而知识广博,行为不正却好施恩泽。孔子认为这其中的任一一种都胜过盗窃之恶,而少正卯却兼有这五种恶行,是危害国家社会的小人,是非杀不可的。在经营管理企业的过程中,最让人敬重的是人心,最可怕的也是人心。管理者虽然没有生杀予夺之大权,但在对待小人这种事情上,一定要态度坚决和果断。我对小何的处理如此,对大有其用的潘家成亦是如此。过份的心慈手软或者优柔寡断只会给企业带来危机。《大染坊》中的陈寿亭14岁在通和染坊当伙计的时候,他看到通和染坊的刘师傅心术不正,便暗中偷学了刘师傅的技术之后,果断建议周掌柜辞退了刘师傅。在经营大染坊的过程中,陈寿亭好几次巧妙地运用了这种对染坊发展来说不得不采取的狠招。对于这一点,在我几十年经营实体企业的过程中,也深有体会,并逐渐懂得了识人用人的重要性。越到后来,你可能只要一见到某个人三秒,就知道这个人能不能用,可不可以合作。这也许就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的智慧所在。</p><p class="ql-block">  创办企业,除了洞察人心,还有一点至关重要。从我1998年创办第一家纺织厂华锋纺织厂开始,我便一直在和自己的心魔做斗争。只有它才有可能是击败你的真正对手。其他外在的人和事如果能对你产生影响的话,也只是你的善缘或者逆缘而已。比如说,明辉是我的同学,也是我的善缘。前面提到的倪总、小何还有潘家成可以说是逆缘了,但也不完全是。因为我果断的决定马上结束了他们可能对我及公司产生的不良影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