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三日思

满世界蹓跶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父母的120(4月3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清明头一天,今天接爸爸出院,这两晚他睡不好,老想着回家,不仅想着回自己家,还想着儿子来接他回老家扫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说自己是父母的120,父母年纪大了,有什么大小事,妈妈和护工都是第一个打电话给我。以往我不觉得有什么,可是这次爸爸住院,我深有体会,什么叫心力交瘁,第一次体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爸爸老糊涂了,脑乱,有时糊言乱语,护工会下半夜三、四点钟发信息给我,说爸爸发飙,我又急赶医院,安抚爸爸。其实爸爸很善良,也很有教养和自尊,只是我们听不懂他说什么,要表达什么?所以有狂躁表现。这次犯病,发生幻觉,这两日晚上无法入睡,我们谁都不知道他脑子里闪现什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今日接他出院,我安慰他,问他认识我吗?他叫出我的小名“阿丽”,而不是平日里大家都叫我“老大”,他在病床上的枕头边到处找,我问他找寻什么?他说钱包,我告知他,钱包在家自己的床,这是医院,他会跟我说“真丢人”,他意识到自己言行丢人。同时我也明白了他这两晚狂躁发飙的一个原因,幻觉有人害他,抢他的钱,所以他做自我保护,紧握手杖不松手,可怜的老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办完手续,接爸爸回家,妈妈拿一张废纸点火,让爸爸跨过去,我知道妈妈有那么一点迷信,妈妈说“红红火火”,我纠正“健健康康”,我觉得妈妈有点可怜,我对她有点苛刻,不象对爸爸那样温柔有耐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路上,我一直思考,人到这年纪了(指我),什么功名利禄都不重要,自由自在做自己就好!通过这次爸爸住院,我六十几岁的人了,才发现,才悟出,自己的品性和爸爸一样,真的很相象。不善言辞,沉默寡言,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有自己的见解,执拗,偶尔说出来的话,好象都比较精僻,让人捧腹,有自己的幽默和乐观,内心很善良,被逼无奈时,也会吼一两声。</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清明感思(4月4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b style="font-size:20px;">今天的日子,心里有点怯,三十年前,奶奶去世,四月四日我们回老家办事,晚上回柳路上,疲劳驾驶出了车祸,爸爸嘴角被撕裂缝针,而我左脚面骨骨裂,脚眼珠骨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今年四月四日,看了一下网上八掛,又说今日是凶日,不宜做清明扫墓,而我家乡的清明,不管是什么日,年年都是只在清明这一天扫墓做清明,我心里有点犯嘀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爸爸闹着要回老家扫墓,今年他的身体真令人担忧,坐轮椅,垫尿不湿的。无奈,回一次算一次了,了却他心愿。弟弟们很孝顺,就这样,爸爸妈妈,弟弟弟媳和我带上护工保姆一同开车回去。然而出点小状况,感觉7座车的后排象坐船,两边摆,为安全着想,去换了轮胎,出城时车辆拥堵,加上高速路上又有事故,我们回到家己经午时1点了,弟媳说了一句很经典的话“我们是去春游踏青的,不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爸爸行动不便,护工(保姆)推车在村里邻居家走走看看,说到某人时,老泪纵横,很是伤心。原来带头领队做清明扫墓的人,现在变成了别人为他扫墓了。爸爸这一辈,同一个太公的,爸爸男丁排行老二,去年他的哥哥老大和弟弟老三,老七相继离世,所以想法太多。</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次回来做清明扫墓,我思绪万千,由于回来晚了,别的先人墓已拜祭,因为家族是有人组织有人安排的清明祭祀。我只在给奶奶扫墓时赶到,今年,站在她的坟头前,陷入沉思,我更深的理解了奶奶,理解了她的过去,从未有过的情绪,更大程度的宽容奶奶,28岁守寡,叹!不容易,养育四个儿女。奶奶,我给你烧香来了,时间过得真快,一晃你离开我们就三十年了,你的音容笑貌还记忆犹存,愿你在天国一切安好!希望你保佑我们全家健康平安!</b></p> <p class="ql-block"><b>~听看读:</b></p><p class="ql-block"><b>清明,清明:清楚,明白;清醒,明理。多好的节日名称!</b></p><p class="ql-block"><b>认知了清明,就懂得了人生!</b></p><p class="ql-block"><b>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b></p><p class="ql-block"><b> 站到祖先和亲人的坟前,明白了:</b></p><p class="ql-block"><b> “自己从何而来,将向何处!”</b></p><p class="ql-block"><b> ~ 我是谁,从哪来,到哪去?</b></p><p class="ql-block"> <b>★ 从哪来?</b></p><p class="ql-block"><b>静立茔冢默然,你便会追寻到这个答案。</b></p><p class="ql-block"><b> 你来自父母,父母来自祖父母,祖祖辈辈,总会有根,总归有源。</b></p><p class="ql-block"><b>开枝散叶。枝再繁,叶再茂,扎向大地的根,只有一处。</b></p><p class="ql-block"><b> 这就是融入血脉中的眷念,是我们的来处。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b></p><p class="ql-block"><b> 生者寻根,叶落归根。</b></p><p class="ql-block"><b> 有人烟处,必有血脉传承。</b></p><p class="ql-block"><b> 难怪有人说,清明节就是中国的感恩节!</b></p><p class="ql-block"><b> 清明时节,教我做人,扫墓踏青,追念祖先,传承血统,明白做人。</b></p><p class="ql-block"><b> 清洁、清廉、清净,无非一个清白;</b></p><p class="ql-block"><b> 明事、明礼、明法,无非一个明白!</b></p><p class="ql-block"><b> 清白明白之人,自有清风拂面涤心,自有明月皎洁般的真善美。</b></p><p class="ql-block"><b> 红尘滚滚、功名利禄,如果你过于执着、拿不起放不下,为权、为钱、为名、为情黯然神伤,不妨清明时分去扫墓。</b></p><p class="ql-block"><b> 那里,自有另一种答案,</b></p><p class="ql-block"><b> 让你心如止水、超然物外!</b></p><p class="ql-block"><b> 清爽做人,清白做事,足矣!岂能事事如意,但求无愧于心!</b></p><p class="ql-block"> <b>★到哪去?</b></p><p class="ql-block"><b> 不管是谁,多么伟大,这世间终将忘记你的存在,“风雨梨花寒食过,几家坟上子孙来?”</b></p><p class="ql-block"><b> 这样一想,很多事自可淡然、豁然、悠然、乐然、坦然。</b></p><p class="ql-block"> <b>★我是谁?</b></p><p class="ql-block"><b> 当你明了“从哪来、到哪去”,“我是谁”似已豁然开朗!</b></p><p class="ql-block"><b> 认知了清明,就懂得了人生!</b></p><p class="ql-block"><b>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你是人子(女),你是人父(母),你是人夫(妻),你是华夏血脉,你是人类赤子。</b></p><p class="ql-block"><b> 难怪有人说,清明祭祖,彰显的是一种血脉的传承和责任。</b></p><p class="ql-block"><b> 来到这世间,你安身立命,拥有自己的角色,承担相应的责任。</b></p><p class="ql-block"><b> 清明是责任、是感恩,是哀思、是心静,是思接千载、神游万仞,是传承、是教育。清明,更像一种精神。</b></p><p class="ql-block"><b> 认知了清明,就懂得了人生!</b></p><p class="ql-block"><b> 2024年清明节(文来自网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第一次认知清明,我把文字发了朋友圈。</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为父担忧(4月5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昨天做清明回来,护工连夜回家今日做清明了,我妈也许跟我提过,我记不得了。中午我回家,妈妈有抱怨,说护工不在家,我们几姐弟没人回家帮照顾老爸。</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在家陪护,和妈妈聊天,再次听妈妈说我爷爷奶奶的故事,我告诉妈妈,我奶奶真的不容易,28岁守活寡,80多岁离世,独养四个儿女。以至后来都认为她脾气丑,叫妈妈体谅和释怀。还和妈妈合力宰了一只鸡,熬鸡肉鸡肝粥给爸爸吃,亲手第一次喂爸爸,爸爸老了,真的老了,就当小孩哄,煮吃我是最不善长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晚上,护工还没回,我喂爸爸吃完饭上床休息就回自己家了,将近十点钟,妈妈打来救急电话,爸爸上厕所起不来了,我叫儿子急速赶去,两个弟弟和弟媳也赶回去了,打120急送医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很自责,没有陪伴到护工回来,丢妈妈一个八十多岁老太陪伴,其实最可怜的是她,她也担心,也害怕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祈祷爸爸平安健康!</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