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诵读】深夜铃声

快乐虎 10301707

<p class="ql-block">331、【情感诵读】深夜铃声</p> <p class="ql-block">作者 / 青青子衿 8767273</p><p class="ql-block">诵读 / 快乐虎 10301707</p><p class="ql-block">图片 / 自拍</p><p class="ql-block">音乐 / 胡琴说</p><p class="ql-block">编辑制作 / 快乐虎</p> <p class="ql-block">  请点此处欣赏音频。</p> <p class="ql-block">  父母是医生,我从小在耳濡目染的影响 下,也穿上了一袭白衣,走上了医院的工作岗位。</p><p class="ql-block"> 父母都是共产党员,他们是完完全全的唯物主义者,母亲亲笔写下的"医学科学是无神论者” 这句话,至今还压在他们家餐桌玻璃台板下。所以,我也不信鬼神不信邪,从来不曾害怕抢救濒死患者和接触已死亡的病人。但是,工作中也遇到过很诡异甚至是恐怖的事。</p><p class="ql-block"> 曾在临床一线值夜班时,就遇到了一件至今想起来还心有余悸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  那是一个冬季的深夜, 我值后夜班。凌晨一点交接班,做完常规抢救药品物品清点等工作后,巡视了一遍病房,病房很安静,病人也没有特殊的病情变化,我坐下来翻看几个重病人的病历。</p><p class="ql-block"> 夜深人静,静得可以听见自己心跳的声音。偶尔,对面抢救室传来老妇人(慢支患者)的轻声咳嗽。</p><p class="ql-block"> 窗外一片漆黑,天气有点冷,而且风渐大,窗子不时地被风吹动而发出细雨拍窗般的淅沥声。</p> <p class="ql-block">  这时,护士办公室斜对面的32床呼叫铃响了,我习惯性地看了一下"病员一览表",因为上面对应写着每一位患者的床号、姓名、性别、年龄和诊断等信息。 我首先需要了解是得什么病的患者有情况?</p> <p class="ql-block">  一览表上的32床无小卡片,是空白的!</p><p class="ql-block"> "怎么会是32床?那是没有病人的空床位呀!" 我脑海里快速浮现出这个问题,因为这是病区唯一一间没有病人的空病房,刚才巡视也没看到有病人,我没多想就起身走向病房,我按亮电灯发现真的没人啊!可是床头信号灯亮着,我不加思索就进去把它关了,再随手关了电灯走出病房,只是有点纳闷和疑惑。</p> <p class="ql-block">  回到办公室,我感到一阵寒意,并下意识地打了一个寒噤,除了窗外一阵一阵的风声,夜依然很黑很静,病房也依然死一般寂静。</p><p class="ql-block"> 我坐下不到3分钟,32床的呼叫铃又一次响起,我心里一惊:这是怎么了?我迟疑了约30秒钟,我想可能是电源电线接触不好吧!</p><p class="ql-block"> 我不能让它一个劲地呼叫着,我为自己壮胆而故意清了一下嗓子、咳嗽一声,并发出很响的脚步声走向病房,用力按亮电灯,用劲转开病房门把手,病房里依然空无一人,只有那信号灯鲜红的亮着鸣叫着。</p> <p class="ql-block">  我再次把它关了并仔细查看开关,也没发现有什么异常,又检查了一遍病房环境:床上、床下、床头柜、阳台等,都没有什么异常情况。</p> <p class="ql-block">  我走出空病房,这次我不再关灯,而且还打开了病房走廊里的所有电灯,我心想:无论如何都不会、也不该有下次的响铃呼叫了吧?</p><p class="ql-block"> 回到办公室,我感到很冷很冷,是那种牙齿在上下不断敲打着的冷和穿透背脊骨的透心凉。我一边核对着白天的医嘱,一边不时地抬头看着“病员一览表",我怕32床的呼叫信号铃再次响起。</p> <p class="ql-block">  1分钟、2分钟、3分钟过去了,我不知道时间是不是凝固了?天怎么还不亮呢?过了大约有5分钟, 那该死的32床铃声第三次响起!我心跳得厉害,感觉双腿如灌了铅一样的沉重,重得几乎迈不开步子了,我愣愣地站在办公室,那铃声刺耳得简直让我毛骨悚然。10秒、20秒,30秒、40秒、50秒过去了,我该怎么办?</p><p class="ql-block"> 护士的职责规定,病人床头铃声响起,护士必须在1分钟内到位,虽然我知道这不是病人有事按响的呼叫铃,但也不能任由它响着,这声音会影响旁边病房里病人的休息。而且,在夜深人静时音量更大更加刺耳,怎么办?</p> <p class="ql-block">  快到1分钟的响铃时间时,对面抢救室的老伯伯(慢支老妇人的老伴)开门出来,来到我身边说:"太辛苦你了,大半夜的铃声呼叫不断,还有这么忙啊?"</p><p class="ql-block"> 我如得到救星似地回答说:"是啊,老伯伯,您也听见铃声不断啊?"</p><p class="ql-block"> 老伯说:"嗯,睡不着。你这么辛苦,我就出来看看你,只可惜我帮不了你什么忙。"</p><p class="ql-block"> 我连忙说:"谢谢谢谢!您已经是来帮我了!"</p><p class="ql-block"> 我真的是从心底里感谢这位老伯,在我恐惧和患难的时候,他来到了我身边!</p><p class="ql-block"> 我故作镇定而轻描淡写地说:"你们隔壁病房的信号铃大概是坏了,老是自己会响,麻烦您帮我一起去看看吧!”</p> <p class="ql-block">  于是,我和老伯伯一起走进病房,关了没有人按响、却是第三次响起的床头呼叫铃。</p><p class="ql-block"> 老伯陪我聊了一会天,又去病房给我拿来两个小蛋糕,让我吃点夜宵补充热量,大概他老人家看出我有寒颤发抖的迹象了吧?</p> <p class="ql-block">  此后那个夜晚,32床信号铃声不再响起。</p><p class="ql-block"> 我和父母一样,也是唯物主义者,不信鬼神,不迷信。</p><p class="ql-block"> 关于此事,我从没和病区及医院 的同事们提起。因为这种事,就怕以讹传讹地宣扬出去,弄不好会让单独值守夜班的人产生恐惧心理,好在之后也没有听到同事传说有类似的事情发生。</p><p class="ql-block"> 我自己分析解释最可能的原因,那就是电源接触不良的问题。</p><p class="ql-block"> 不知道读罢此文的美友,对该事件有何种解读呢?</p> <p class="ql-block">  请点此处欣赏音频。</p> <p class="ql-block">编外语:</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子衿,致以同行的问候。</p><p class="ql-block"> 了解并理解了护理工作的不易与高危,就知道选择这项工作的人都是勇敢的人!为勇敢的天使点个赞!</p><p class="ql-block"> 我就是忍不住想用自己的方式来欧歌咱的白衣天使!</p><p class="ql-block"> 因为我也是搞护理出身的医务工作者,并也是唯物主义无神论者。所以,同行彼此理解,星星相惜。</p><p class="ql-block"> 又与你有近似的经历,所以选中你的作品用我的方式来诠释。</p><p class="ql-block"> 因工作的特殊性,护理工作经常要一个人值大夜班、小夜班,所以你文章中所描绘的场景是我经常在工作中能时时体验到的。</p><p class="ql-block"> 这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因此更能体会理解你当时的工作处境。确信你不是个怯儒者,是真正的“护理女汉子”。</p><p class="ql-block"> 愿社会中的医患矛盾都能很好的沟通与解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