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 待

薛凤娟

<p class="ql-block">  有些人,有些事,即使我们再努力,也无法一下子促其改变,只能在宽容与无奈中静静等待……</p> <p class="ql-block">  下午自习课上,我让孩子们做《古诗三首》一课的作业,做完的同学预习新课——《十六年前的回忆》。明确了任务后的孩子们迅速进入了学习状态,教室里很安静,似乎能听到他们的心跳声。我也趁此时机,如饥似渴地看起书来。</p> <p class="ql-block">  大约看了十分钟左右,我放下书,开始像往常一样扫视孩子们。我发现,其他孩子的笔尖都在纸上沙沙作响,唯有坐在第一组后排的小G同学一直埋着头,将双手平放在桌子上。看样子,他在读书。可能是他的作业写完了吧?作业写完的前提下,看看书是好事,值得提倡。这样想着,我便快步走到他跟前,想看个究竟。</p> <p class="ql-block">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上自习都很长时间了,他居然一字未写!那满是红叉叉的练习册原封不动地在桌子上摊开着;作业本新翻开的那一页也是空白的;语文书也打开着,《十六年前的回忆》一文中连一个道道都没画。看他这样,我忍不住大声喊道:“小G,写字啊!都快下课了,你怎么连笔都没动一下!看书再重要,你也得先把作业写完了。”被我这么冷不丁的一提醒,他就像刚睡醒一般,猛得一惊,吐了吐舌头,似乎是非常抱歉地冲我一笑,便赶紧把课外书收起来,开始写作业了。</p> <p class="ql-block">  可时间不等人。他刚写了几个字,下课铃就响了。我原想他会利用下课时间补一补自己没写完的作业,哪知我前脚出门,他后脚就扔下了手中的笔,又开始看起书来……直到第二天早晨,他的所有作业还是维持着原样——一字未写!</p> <p class="ql-block">  唉,怎么办?他的这种状况不是今天才有的。也记不清从何时起,他就成了这样——只爱看书,不爱写字。因为平时经常不写作业,导致学习成绩也很差。</p> <p class="ql-block">  说心里话,这样的孩子让我又爱又气。一方面,我喜欢爱看书的孩子,因为我也酷爱看书;另一方面,我不喜欢为了看书连作业都不写的孩子。所以,每每他有这种情况时,我是又表扬又批评。表扬他爱读书,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批评他读书不择时,懒惰成性,不写作业。但如此“双管齐下”了几年的结果是:他依然还是“老样子”,依旧我行我素,对我的谆谆教诲置之不理。</p> <p class="ql-block">  我很无奈,好多时候都在盯着他写作业,但他就像个泥鳅一样,只要一放松,就立马“逃之夭夭”去看书了。</p> <p class="ql-block">  怎么办?暂时由他去罢,强行让他去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他可能会很痛苦的。或许有一天,他会突然明白“读写不分家”的道理。</p> <p class="ql-block">  所以,对待问题学生,不存执念,适时放手,也是一件好事。教育之路,本就是一条充满坎坷和无奈的路。我们教育者要做的,就是不急不躁,静待花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