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儿子26岁生日的一封信

欢乐

<p class="ql-block">  亲爱的大奔:</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你26岁生日,祝你生日快乐!</p><p class="ql-block"> 26年前,天使一般的你降临到我们身边,从此每年的今天就成了我们一家三口表达爱的日子。从你出生到咿呀学语,到蹒跚学步,再到上学,从幼儿园到小学,从初中高中再到大学,最后出国留学,咱们都一起携手走过。妈妈的角色并不好当,你的成长也伴随着对我能力的不断挑战,妈妈用心的学习,用心的记录,用心的反思,生怕自己的疏忽大意,将原本不错的你变得一无是处,直到你长大成人,我才稍稍松了口气。为此,妈妈记录了整整18年的成长日记,这是一本关于你,也关于我的故事,期间的点点滴滴都成了美好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我特别感谢自己,有喜欢记录的习惯。记忆会模糊甚至遗忘,而那些文字,会把许多的细节,在多年后又会呈现在你的脑海里,那些经历现在看来,无论是快乐的悲伤的,痛苦的幸福的,经过时间的发酵,都显得格外的温馨。</p> <p class="ql-block">为你写成长日记,更主要的目的是想等你成人,当礼物送给你,让你知道,自己都经历了什么,我们都经历了什么,而18岁那年生日,你完全没有心思领会我的心意,沉浸在马上要展翅翱翔脱离父母的喜悦中。而这之后,便是聚少离多的日子。至今,这些厚厚的成长日记还静静地等待在书架里,也许等你当了爸爸,才能感同身受我的初衷。我突然有种期待,未来的某一天,会有这样的画面:你的孩子在读奶奶写的关于他爸爸的故事,哈哈,想想就很有趣。</p> <p class="ql-block">  26年转眼即逝,我和你的故事开始“分道扬镳”。你的生活里,早已没有了妈妈的唠叨和如影随形的身影,而你也开始渐渐淡出我们的日常。我们彼此都开始学会了独立,开始适应没有彼此的日子。现在的你有了自己的工作,也有了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朋友和爱好,弹琴旅游打拳做私教,逛各种博物馆纪念馆,看各种形式多样的展览,你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世界,你把自己的小日子安排的丰富多彩,虽然生活在异国他乡,你好像并不孤单,你能独立的凭借自己的能力找到工作,办理签证,租好房子,处理各种大小事宜。或许只有离开父母,孩子才能快速长大。特别是今年过年,我们去日本和你团聚,身临其境的近距离的感知你的工作环境,生活的环境,身边的朋友以及当地的风土人情,周遭的一切总体来说,爸爸妈妈觉得很欣慰,也很幸福,我们的担忧也慢慢放下。</p> <p class="ql-block">有人说,有的孩子是来报仇的,那你肯定是来报恩的,也许前世你是亏欠了妈妈什么,今生跑来还债。真的很感谢,也很庆幸我能做你的妈妈,你能成为我的儿子,我们选择了彼此,也幸福温暖着彼此。</p> <p class="ql-block">  在你26岁生日之际,妈妈还想说的是,世界瞬息万变,竞争无处不在,兴衰成败就在转瞬之间。在这种情况下,咱们都必须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只有具备了超出他人的修养,才能得到超出他人的地位,有自律才有自由。</p><p class="ql-block"> 你性情温和而内敛,遇事不愿去据理力争,不愿意让对方感觉不舒服,但有时原则性的事情也要有勇气去表达自己的看法,去获得应有的权利和价值。</p> <p class="ql-block">到了妈妈这个年纪,回顾过去,发现世界上的事情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艰难,人的潜能是巨大的,而对于那些不能掌控的事,我们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多一份努力,多一些准备,多一份坚韧去面对路上的挫折与磨难,多一份勇气去承受结果在我们的意料之外。人生就是一场旅行,经历该经历的,体会该体会的,享受该享受的。</p> <p class="ql-block">妈妈希望你首先做一个真实的自己,而不是别人眼中的自己。然后再去思考自己的人生,思考自己的未来,我们也将尊重你的选择,尊重属于你自己的人生。</p><p class="ql-block"> 最后,妈妈希望你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个她快点出现,你们彼此相爱,共赴未来。当然,你首先要强大自己,让女孩有一直想陪伴你走下去的理由。还是那句: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p> <p class="ql-block">我们每个人生来,都有向下的本性——贪图安逸、得过且过、沉迷舒适…… 若是一味纵容本性,命运就会在不断的自我满足中,急剧下滑。但真正的强者, 之所以能够在普通人中脱颖而出,完全得益于他能和自身的人性做对抗。舍易求 难,能自我掌控,能不断坚持。当你能够克制自己的人性,逼自己去突破原有的 生活,命运才能发生真正的转机。 </p><p class="ql-block"> 以上这段话是心理学家阿德勒,在他的《自卑与超越》中写到的,不要给自我设限,你的人生具有无限的可能。(这是老爸让我加上的内容,与你共勉)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再次祝你生日快乐,身体健康,一切顺意,心想事成。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永远爱你的妈妈 </p><p class="ql-block"> 2024年4月10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