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滩地披金毯,万亩菜花湖上开

泽文

<p class="ql-block">藏在诗词里的菜花,虽不及牡丹雍容华贵,但是春天最耀眼的花。油菜花不仅仅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还有观赏价值,是观光资源。油菜进入开花季节,田间一片金黄,余邵诗云:“油菜花开满地黄,丛间蝶舞蜜蜂忙;清风吹拂金波涌,飘溢醉人浓郁香”。油菜花开时,花影婆娑。2024年4月3日,扬州市作家协会与高邮市文旅集团组织开展了“春天,来高邮湖看花”活动,扬州各县市区共30余名作家在上午9时踏进入高邮·湖上花海。“春来滩地披金毯,万亩菜花湖上开。”高邮·湖上花海,以烟波浩渺的高邮湖为背景,万亩金黄的油菜花充满诗情画意。一望无边油菜花海与高邮湖潋滟风光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美丽的自然生态画卷。油菜花开得金灿灿、黄亮亮、气宇轩昂,好似给大地铺上了一层金色的地毯。</p><p class="ql-block">我们乘坐着观光车,车速如慢骑自行车,在花海里悠悠地穿行,犹如金黄的壁画廊,从我们的眼前不停地掠过。来到烟波浩渺的高邮湖畔的天壁石,个个拿着手机,随行而拍照摄像,拍出了气质感。高邮的湖上花海,除了搭建的观光台,没有建筑物遮挡,一平如镜,视觉效果挺好。金灿灿的油菜花地,分割成几大块,周围有水道环绕。或许是花海的诱惑力,心花怒放徒步一圈,然后乘坐水上乌篷船徜徉于金色花海,每船乘十二人,人人穿上救生衣,在二三十米宽的水道里穿行。船头溅起浪花,惊吓鱼儿游窜。虽然看到两岸边上的花带,但岸边的观赏台、横架的人行天桥,以及来回对行的游船,给我们带来不一样景观感受。难怪有人赞“一湖花香半日闲,养生养心水云间”。&nbsp;春暖四月,乘坐乌篷船,水流舒缓,依花傍水,泛舟碧波,阵阵微风吹来,甚是惬意。</p><p class="ql-block">十几分钟后下船,油菜花就如奔涌的春潮席卷而来,一片黄灿灿的花海是那般艳丽。微风过处,泛起一片涟漪。靠近簇簇花朵,闻到一股淡淡的清香,钻进花丛中,拍个时尚的花海身影。油菜花影婆娑,令人流连忘返。油菜花是我从小到大春天里最美的记忆,那一朵朵金色的小花就像一只只可爱的小精灵,跃动在欣欣向荣的春天,滋养着我的心田。油菜花长得细细长长的,叶子是青绿色的,四片花瓣,整齐地围绕着花蕊,花瓣十分精致,有细细的纹路,中间的花蕊弯曲着凑在一块,它有粗壮的根茎,茂密的叶,油菜花开得正旺的时候,远远望去大地像铺上了一条金色的地毯,又像大自然撒了一地的金子,还像一幅美丽的图画。</p><p class="ql-block">儿时,油菜花开的时候,我家菜园里遍地金黄的油菜花,我用一张纸,折成纸夹子,在油菜花田里捉蜜蜂、追蝴蝶。戴着柳条帽,沿着菜园在阡陌交错的、迷宫一样的花田中捉迷藏。清明时节,哥哥和我放风筝,我们的风筝是用细细的竹篾条做骨架,在薄薄的白纸上用蜡笔画上自己喜欢的燕子,用棉线做风筝线。我拽着简陋的风筝疯跑,油菜花海里留下了我无忧无虑童年时光。上小学时,每年油菜花开的时节,我都会跟着母亲去北乡舅舅家油菜花田里挖野菜。在高高的油菜花的遮蔽下,野菜伸展开嫩绿的叶子,一窝一窝地接连成片。母亲弯着腰在油菜花田里挖野菜,挖完野菜,身上、头发上,沾着掉落的油菜花瓣和金色的花粉。母亲一只胳膊挎着装满野菜的篮子,另一只手上拿着挖野菜用的小刀,不急不慢往家走,看着母亲的身影,是那样的美丽。读初中的时候,我们边读书边学,到沿河乡红星生产队,我们几个同学,在开满油菜花的田野里,闻着空气里飘散着的馥郁的油菜花香,只觉得精神抖擞,意气风发。时间过得飞快,一星期很快就过去了。油菜花海里学农,成为我和同学们记忆中最美的春天。</p><p class="ql-block">有一种春天叫油菜花开,每逢油菜花开的时节,那些温馨、美好、奋斗的过往,成为珍贵的记忆。当下,扬州市作家协会与高邮市文旅集团,领着我们在高邮湖上花海游园采风,赏花海、嗅花香、拍美照。再加上高邮文旅集团的介绍及宣传片播放,高邮湖上花海风光美,一沐春风万倾黄。作家们定能妙笔生花、高歌吟诵!</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