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军旅岁月(18)--轮战动员

笑对人生

<p class="ql-block">(67军参战图片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  1985年7月底,我在八八医院学习生活接近尾声,二哥带着二侄为林和妻弟国平来看我,巧得是侄女为娟夫妇同时来到泰安。二哥因有事务在身急于赶回单位了,这样,我陪着他们一行四人登泰山。那一天,山下阳光明媚,可山上却细雨绵绵,雾气茫茫,时阴时晴,景色别有一番特色。</p> <p class="ql-block">  下山后,为娟夫妇便离开泰安乘火车前往武汉。我考虑妻弟国平高中刚毕业,从没出过远门,便带着他和为林侄到济南旅游。因我部三营部分连队正在济南执行营建任务,我的好友王仁海是三机连指导员,我去探望他时,他热情地安排我们住在连队,这对我来说是再好不过的事了,省得我去为安排吃住操心了,也让侄子和妻弟体验一下部队生活。</p> <p class="ql-block">  在济南,遇到在连队蹲点的王副政委。晚饭后,王副政委来到我的宿舍,和我拉起了家常。从他那里,我了解到我们六十七军正在中越边境参加对越轮战,以一九九师为主,1985年3月进驻云南省文山县、砚山县进行战前训练。5月22日与南京军区1军換防,正式进入老山地区防御阵地。近期,中央军委指示,原定历时半年的轮战延长至一年,为了让前线参战部队得到休整,同时也让更多的部队官兵得到战争的锤炼,遵照军委和军区首长的指示,抽调我师的六O二团奔赴老山前线参加轮战,并从其他所属部队中抽调部分兵员补充到六O二团。</p> <p class="ql-block">  此次王副政委来到了济南,正是为了兵员调动之事。连队正在作战前动员,为了让侄子和妻弟受一次教育,在征得连长和指导员同意后,我们一起参加了连队的战前动员会。指导员的战前动员象催人奋进的战鼓,让人热血沸腾;又象冲锋陷阵的号角,激起战士杀敌立功的激情。在战前动员会的现场,战士们群情振奋,纷纷递交请战书。当年的情景深深地印在侄子和妻弟的脑海里,事隔近四十多年后的今天每谈起此事,他们仍掩盖不住那激动和敬佩的心情。</p> <p class="ql-block">  在了解到我在济南军医学校的学习已经结束,正准备回部队报到情况后,王副政委让我陪同三机连指导员一起把参战人员送回新泰。我原是这个部队的卫生所军医,保证参战人员的健康和安全是我应尽的职责和义务。在将为林侄送上去博兴二哥处的火车后,上午八点,我带着妻弟与王指导员一起坐上了运送参战人员的解放牌汽车,向参战人员集结地----新泰驶去。</p> <p class="ql-block">  随着运送参战人员的汽车,我们离开了济南。我和王指导员坐在车箱的尾部,背靠着后挡板,一人一边把持着上下车的部位。驾驶员是位有经验的老手,知道这次运送任务的特殊,车子开的不紧不慢,平稳而又安全。车箱里出奇的冷静,没人言语,没人说笑,而我和指导员的心弦始终提的紧紧的。</p> <p class="ql-block">  车上二十多位即将奔赴前线的战士,他们刚刚十八九岁、二十岁,正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如今要奔赴战场,去经历枪林弹雨的考验。虽说他们都是主动请战,但当真正面临生死决择的时候,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担心和想法。望着这些年轻而有的还带着孩子气的面孔,失去了平时的活泼而有朝气的笑容,好像一下子长大了许多,人人沉静在深思之中。指导员想活跃一下气氛,打破眼前沉默的状况,提议大家唱支歌,并主动站起来,伸出双臂,起唱“日落西山红霞飞”,并挥舞两手做音乐指挥。随唱者没有了往日那种放开喉咙高声吼叫的兴致,声音低沉地随着指导员指挥的手势哼唱着。一曲终了,指导员看没能调动大家的情绪,只好作罢,一路上精力集中地注视着车箱里的动静,祈求能一路平安到达目的地。</p> <p class="ql-block">  时近中午,汽车终于到达新泰,在礼堂前的操场上停了下来。早已等候在此的团首长们迎上前来,与刚下车的战士们握手。操场上,全团即将奔赴战场的战士们在此集结,军务参谋按照名单进行点名交接,交接后,我们算是完成了任务。队列前,团政委简洁而又富有鼓动性的讲话,激起战士们满腔的爱国热情:当兵为什么?为的是国家领土的完整、人民的幸福!为的是维护世界和平!当祖国需要的时候,不惜奉献出自己的一腔热血,甚至生命,这就是当兵的价值所在!……</p> <p class="ql-block">  回到部队,我到团机关报到,恰巧遇到团政治处陈乐清主任。我在师机关卫生所时,他是师直政科干事,后升任直政科副科长;在我上学后,他调任六O三团政治处主任。他平近易人,没有一点官架子,节假日常和我们战士一起打牌、开玩笑。在团里遇到这样一位情如兄长的老领导,对我来说,当然是无比开心。我向他汇报了自己的学习情况,在征求他我回部队后的工作安排时,我们的谈话被电话铃声所打断。从接听电话的内容了解到团里正在选调一名军医去参加中越边境轮战,组织上己经确定了一营卫生所军医,他是我的同学,一起当兵入伍,同时被任命为军医,我俩之间感情深厚。因他家属来自农村,没有工作,一直带着女儿住在部队,得知丈夫要上前线,枪林弹雨中,肯定有生命危险,怕丈夫岀现意外,因而百般阻挠,领导也很为难。为了替老同学解围,也为老首长解难,我向陈主任提出我到前线去。老首长告诉我:这不是你能顶替得了的,名单已报到军里,调令已下,如果他不去,属于临阵脱逃,将被开除党籍、军籍,复员回家处理,部队也将受到上级通报批评。调令已下,任何人改变不了,军令如山,如不服从将给自己带来严重的不良后果。经过领导推心置腹、反复细致的恩想工作,并答应为她母女办理农转非留队安置手续,终于服从组织调动上了前线。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既然当兵,就意味着打仗,上了前线,就有流血牺牲的风险,从当兵的那一天起,就应有这方面的思想准备。该战友不负使命,在战场上立了三等功,他的家属成了部队幼儿园老师,随丈夫转业安置在事业单位工作。</p> <p class="ql-block">  送走了参战人员,由于我刚回部队,组织上暂时没有安排我的工作,这样,我又回到三营。此时,部分连队在济南搞营建施工,留在营区内的连队战士半数以上抽调去了602团,卫生员小张、小陈、小韩也上了前线,营区内显得冷冷清清。我暂时无事可干,看看妻弟在我这里近十天了,他人生中第一次出远门,家中老人肯定担心。考虑我当年的假期还没休,正好休假送他回家,这样,我和妻弟踏上了回家的路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