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冬白山:小貂,山屋,日全食

顾仲瑶

<p class="ql-block">自从上次走Pemi时住了一晚白山里的hut, 特别喜欢那种远离尘嚣的感觉. 当我知道冬天有几个hut也开时,就一直跃跃欲试,想去试试. 大雪封山的小木屋,围着火炉喝着茶,想想就美. </p><p class="ql-block">心动了大半年,眼看春天就要来临了,也没抽出时间. 上个星期,新英格兰一场大雪,加上周一日全食,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终于成功忽悠领导,逃了足球翘了班,和我进山一起玩</p> <p class="ql-block">我的计划定的非常ambitious, 第一天,Zealand Road access gate到Zealand hut 6.6迈, 过夜,第二天,十七迈,bond traverse 到Lincoln woods, 顺便在Bond cliff看个日偏食.</p><p class="ql-block">当我们的taxi driver,白山老司机Bill把我们放在zealand hut时,下午的阳光明媚灿烂,如我当时的心情一样,信心满满</p> <p class="ql-block">开走啦. 冬天的Zealand road是关掉的,我们要从gate 一直走进去,3.6个迈,才能到trail head</p> <p class="ql-block">一路见不到一个人,安安静静的</p> <p class="ql-block">走过sugarloaf trail head, 又走过mount hale trail head, 终于到了zealand trail,2.8迈外的hut,是我们今晚的落脚点</p> <p class="ql-block">开走trail啦,困扰了我半年多的脚底骨质增生,这时候开始发作,每走一步都疼的不行. 怕痛的我开始灵魂拷问自己:为啥要自讨苦吃?</p><p class="ql-block">正哀怨着,前面看到两个停在路中间的hikers, 一边和我们打招呼,一边手指着路边. </p><p class="ql-block">OMG, Marten!!!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只小脸圆嘟嘟,胖乎乎的小Marten, 在我们身边走来走去,也不离开,一脸特别好奇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这时候,什么脚痛呀,鞋子漏水,𧙕子湿了呀,都顾不上了. 在白山冬爬了三年,终于见到心心念念的Marten, 高兴傻了</p> <p class="ql-block">这只Marten胆子好大,一点儿都不怕人. 那小圆脸,太可爱了</p> <p class="ql-block">Marten陪我们玩了好久,终于决定顺着trail, 一溜烟跑了,一边跑还一边回头看看我们,像是在说快点追上来呀</p> <p class="ql-block">追不上Marten, 但是又一次追上了前面的hikers, Susan和Stuart. 因为一路上stream crossing太多,他俩正在把cross country ski脱下来换snowshoes. 赖强用自己的bungee cord帮他们固定好ski, 和他们约好hut 见,然后我们就继续住前走.  </p> <p class="ql-block">不经意间,太阳已经下山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我抱怨脚疼,赖强喊饿了N遍之后,木牌显示,zealand hut快到了. </p> <p class="ql-block">终于到啦. 一进门,热情的 caretaker Parker, 温暖的炉火,让雪夜投宿的我们感受到无比的幸福</p> <p class="ql-block">窗外,夕阳西下,染红了山峰. 屋内,我开开心心霸占了火炉边唯一的一张摇椅,用炉火烘着湿了的鞋祙,吃着加了灯影牛肉丝和萝卜干的土豆牛肉饭,跟Parker和其他hikers聊着天,原来幸福可以这么简单呀. </p><p class="ql-block">hut里还有三个Hiker,其中一个nick name FogHat, 也是Acton来的. 加上Stuart的女儿也住Acton,哇哦,一个白山小hut,7个hikers,4个和Acton有关系,what are the odds!</p> <p class="ql-block">毕竟四月了,山里的晚上也真的不冷. 抱着 Nelgene 暖水瓶睡下,半夜很不幸的热醒,脱了fleece继续睡,一直睡到早上七点. </p><p class="ql-block">喝着芝麻糊,吃着自带的,闺蜜指导下一次成功的Facaccia, 听到Parker带来的一个坏消息.</p><p class="ql-block">从Hut到Zea Cliff, trail is broken, but beyond that, it is not broken at all. FogHat说,没有Broken的trail非常难走,他对我们今天Lincoln woods的目标非常不乐观. </p><p class="ql-block">他们三个计划走到Guyot, pay tribute to the triple crown hiker that died there this winter, 看日全食,然后回hut 过夜. Susan和Stuart打算走到Zea Cliff, 看solar eclipse, 然后hike out. 和他们的计划相比,我最初的目标显得非常的不切实际的aggressive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前路艰难,我们是第一个离开hut的. 一路往上,很悲剧的发现,trail is not broken properly. 前面走的一个人,没有snow shoe, 他一上一下,踩出很多深坑,很多都是两尺多深的洞,让我们snow shoe经常卡住,走得异常艰难. 我们实实在在的是被坑了呀😅</p> <p class="ql-block">赖同学后队变前队,一路努力把坑踩平,让我好走一点,1.5个迈,我们走了一个半小时. </p> <p class="ql-block">Z Cliff 到了,天上晴空万里,地上白雪皑皑,Mount Washington 独立天边</p> <p class="ql-block">短暂停留后继续向前,接下来的路是没有人走过的,连深坑都没有了,就是厚厚的积雪</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已经不是赖同学今天第一次摔跤了,在我很没良心的,掏出相机拍他摔跤的样子时,他终于生气了:雪太深,我没地方借力,你赶紧拉我一把</p> <p class="ql-block">赖同学辛苦了,我来开道</p> <p class="ql-block">在离Zealand还有0.2迈的地方,赖同学说,雪太厚,路太难走,他已经很累了,今天他没有足够力气,break-in 十几个迈的trail,把我从Lincoln woods带出去. </p><p class="ql-block">出不去就回头呀. 安全第一,量力而行. Plan B闪亮登场. 趁着山顶有信号,我赶紧和Bill 联系,约好时间,让他来Zealand 接我们回Lincoln woods. Bill还是一如既往的靠谱,一口答应. 老地方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决定好撤退计划,我们放松心情,等着看日全食. 因为出来得早,等的时间会有点长,我索性把一次性防水的tarp拿出来,铺在雪地上,然后铺上睡袋,弄得舒舒服服的. </p><p class="ql-block">今天天真好,山顶阳光暖暖的,又没有风. 午饭时间,某宝的户外中饭真心不错,𠧧肉饭,黑椒牛柳饭,配着香脆的萝卜干和无敌的美景,计划被迫改变,也不影响心情</p> <p class="ql-block">吃完午饭 赖同学出去遛弯儿,我也趁机补了一觉. 山里好安静呀,轻风,鸟啼,配上化雪的水滴声,突然有点儿可以理解为什么有人喜欢backpacking了</p> <p class="ql-block">终于,天狗出来吃太阳了</p> <p class="ql-block">手机拍不出日偏食,那就拍拍人吧</p> <p class="ql-block">或者拍拍山</p> <p class="ql-block">今年最时髦的眼镜</p> <p class="ql-block">3:28太阳只剩下一条缝了,突然间,远处连绵起伏的山峦上出现暗红色的霞光</p> <p class="ql-block">这片霞光维持了两三分钟</p> <p class="ql-block">随着太阳月亮的相对位置变化,慢慢从西往北移动</p> <p class="ql-block">雪山也不再耀眼闪亮,蒙上了一层暗淡的粉红. 赖同学说恐怖电影war of the worlds里,外星人入侵时,地球上也是这个颜色. 我立即脑补,如果这个时候,华山顶上突然出现一艘外星飞船,我都不会感到惊讶😅</p> <p class="ql-block">红色的云霞渐渐散去,我们也要下山了,出山还有八个迈</p> <p class="ql-block">回程又过Zealand hut, Parker见到我们很开心. 他一见到我,就兴奋的说,昨天我见到的那只Marten, 到hut来visit他了</p> <p class="ql-block">然后他又很高兴地把他用高倍望远镜拍的日全食的照片分享给我们. 我看着Marten的video和清晰的日全食照片,兴奋得手舞足蹈,都不想走了</p> <p class="ql-block">和Parker, Susan, Stuart珍重道别,下山啦</p> <p class="ql-block">月亮远走了,又见蓝天白雪,阳光灿烂</p> <p class="ql-block">再看一眼被皑皑白雪覆盖的Zealand fall,我胡汉三还会回来的</p> <p class="ql-block">一路埋头苦走</p> <p class="ql-block">除了山顶,包括Hut一路往下都没有手机信号,我们和Bill约好了pick up time, 因为不想让他等,所以脚底下不由自主加快了速度</p> <p class="ql-block">结果是,我们比预期的时间提前了四十分钟到达了trailhead. </p><p class="ql-block">到早了干什么?star gazing🥹</p><p class="ql-block">用赖同学手机上的小程序,哪怕没有信号,我们也在满天繁星中找到了大熊星座,猎户座,仙后座,飞马座. 忙碌中,时间过得好快,Bill 的小车pull to the gate时,我正傻不拉几站在路当中,仰着头,高举着手机,研究着Orion’s belt上方的星星是哪一个星座的😂</p><p class="ql-block">虽然没有按原计划实施,虽然回程时被Vermont 回来的车子堵了一个多小时,晚上两点才到家,这两天的经历还是非常美好难忘的. 多谢Parker的珍贵照片,感恩Bill的江湖救急,期待和Stuart和他女儿相约于Acton的bike trail. </p><p class="ql-block">有对冬天hut stay感兴趣的朋友吗?咱们明年约起来😉</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