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屋记

郭俊燕

<p class="ql-block">这是最好的时机了。</p><p class="ql-block">再早些,担心手术后复发,还得折腾。</p><p class="ql-block">再晚些——不能再晚了,长达数年的负担和累赘终究不能听之任之,何况近来已有所症状,终究是定时炸弹,谁知会不会真有炸响的一天。</p> <p class="ql-block">准备工作,也做足了。</p><p class="ql-block">身体状态,情绪指数,都在上佳。</p><p class="ql-block">工作方面近期没有特别紧急的任务,常规的,已拜托同事们辛劳担着些。</p><p class="ql-block">还有,前一两个月来用掉的坏运气……</p><p class="ql-block">最后一件事,就是跑一趟华坪了。</p> <p class="ql-block">老妈见到我,笃定是来接她的,高高兴兴就开始收拾行装。</p><p class="ql-block">我期期艾艾说:不行啊老妈,回来就是说一声,下周我得去省里参加个培训,八九天呢,连清明节都不放……</p> <p class="ql-block">爸妈都不是脆弱的人,但毕竟是年老了。我这不是大病,明知道结果是好的,那让他们白白焦虑和担忧的这个过程何乐而不省呢。</p><p class="ql-block">只有一天时间陪爸妈,老爸不爱走动,就跟丫头,丫头姨姨一起陪着老妈去华坪近来颇有声名的四季田园走了走。</p> <p class="ql-block">跟领导请了假,和女儿说好我先行看诊入院,手术时间定下来她再请假汇合。</p><p class="ql-block">3月28日16:20,一个人乘上了动车赴昆赶考。</p> <p class="ql-block">算得上大考了。多年前剖产女儿是一次。此后大大小小也抱过恙,却都没有伤筋动骨。此次也算是对身体机能,忍耐程度,康复能力的全面检验吧。</p><p class="ql-block">此前通过公众号进行了预约,29日一早等到八点门诊开门,买了病历本签了到,排在第二见了医生,说明情况,表达手术意愿,医生开了超声检查。</p><p class="ql-block">看了报告,医生马上开了入院证。然后说:多发呀,全部剥离伤害大,还是考虑全切不保了吧。</p> <p class="ql-block">依然是跟在丽江治疗是同一个结果吗?心往下沉了沉,我没有说话。医生说,先去办手续吧,到时候做了全面检查再说。</p><p class="ql-block">检查确实非常全面,仅超声就有六七张单子,除了准手术部位,还有肝胆脾,甲状腺,下肢血管,甚至专门有一张看早年的剖宫产刀口疤痕是否与腹壁粘连的(结果为严重粘连。那些年县级医院的手术水平确实堪忧)</p><p class="ql-block">然后就是医生谈话。我问:保宫的可能……有吗?想保。</p><p class="ql-block">问的时候,没抱多少希望,没想到医生并不迟疑,一点头:可以保。只不过手术时间长一些,你自己腹痛,出血,这些状况会严重很多,恢复会比较慢,而且不排除复发及其他风险。</p><p class="ql-block">有得选择,就已经是太好了。自己在心里评估了一下,风险项不是完全不存在,但是身体基础一直不错,就一半信自己一半信运气吧。其他的,自己的选择自己扛着。</p> <p class="ql-block">手术时间定在了四天后的4月2日。然后严遵医嘱开始术前准备。其实就是不能吃肉和蔬菜等一切有渣的食物以做好肠道准备,每天三道口服甲硝唑,此外并没有什么事,那三天就很无聊,只能在医院周边游荡,最远走到官渡区森林公园,想着好好吸吸氧,结果没一会儿又被医院电话给催回来了——说要定时量量血氧体温的,以后别走太远。</p><p class="ql-block">于是多半时间就躺在病房里发呆刷手机。是个四人间,我的病床靠窗在最里面,靠门相邻的两个病人是姑嫂,来自昭通农村,都已做完手术处于恢复期,看上去状态不错。两人都有各自的丈夫陪护,其中一个还带了个两岁左右很活泼好动的小男孩,一家五口皮肤黝黑,相貌质朴,倒是热热闹闹。我自来社恐,不擅与人搭讪交谈,又想着妇科病室大家应该都比较避忌探听病情,所以几天同室下来跟他们一家基本未交一语,只偶尔打了照面避不开时微笑点个头。</p><p class="ql-block">4月1日我手术前一天上午他们被通知可以出院,两位男士带着孩子去办手续,其中一个女人突然走到我床前,送过来一包未拆封的护理垫说:“大姐,这个送给你你嫌弃不?没用过的,你就不用去买了。”</p><p class="ql-block">我有些意外,但人家一片好心当然不能推辞,就顺势接过东西,笑着说:“好呀,谢谢你,你用不到了吗?”她看我接了东西,很高兴,就说用不到了用不到了,你明天做手术时是要用的,待会儿护士会来让你去买,有这个你就不用买了。又指着有柜子顶上分放的两个盆说这个我们也不带走了,红色这个是脚盆,等你手术做完可以用来接一下尿袋里倒出的尿什么的,蓝色是洗脸盆,很干净的,你可以拿来泡脚,还连说了几声可别嫌弃。我说不嫌不嫌,咱们一样是女人嫌弃什么呀,再次跟她道了谢。然后她又跟我说:“我觉得你人真好,我家孩子吵闹你都不说什么,换了其他人都会发脾气了”我笑着说会发什么脾气呀,都是带孩子经历过来的……没想到几天病友的缘分,到了了还有这场融洽暖心的馈赠和交谈,陌生人的善意是社会最可宝贵的东西,所以心有感触,为记。</p> <p class="ql-block">4月2日,正式开考。医生告知我排在当天本科室的第二台手术,具体时间要看上一台手术情况而定。换好病员服等到了中午十二点半,终于听到了门外护士叫到了我的名字。</p><p class="ql-block">从麻醉睡去到醒来睁眼,这中间的感知于我完全空白,一切却都已尘埃落定。该清理的已然在身体里被去除了踪迹,这种释了重负的感觉当然是好的,如果,不需要经历此后那些种种的话。</p><p class="ql-block">那些种种,疼痛,山一样压下来,根本没力哭,没力喊,只有攥紧拳头任身上一层又一层铺着冷汗……那些一道道的关,那些种种……不提也罢,忘了最好。</p><p class="ql-block">有这样的心理催眠,整个考后过程能记住的就不多,全都是碎片。</p><p class="ql-block">比如刚刚从手术室移回病房,交待给床边的女儿:用我手机编条微信报平安,给锵锵锵、姨姨,小苟嬢嬢……还有好几个名字想说却来不及,那时疼痛已经来了。</p><p class="ql-block">比如次日查房,为我主刀的科主任前呼后拥来查房,到我这里时医生们七嘴八舌说起我在她们科创了剥离肌瘤数的记录,手术时间长达六小时也是罕有,科主任也是连连摇头,说不容易,真是想不通为什么非要保,搞得这么受罪……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又像英雄更像傻子……但也并没有后悔。</p><p class="ql-block">比如刚从手术室回到病房,为给腹上的微创伤口换药方便,护士让女儿马上去给我买个腹带,女儿第一次买来的太小,又跑下去换了一条,后来说到这个事,她说,这医院周边的店主很好呀,特别能体谅病患,买这些用具时说的都是没关系没关系,不合适尽管又拿来换……态度很好。</p><p class="ql-block">比如还是买东西。手术时间太长被划为静脉血栓高危,要求买医用压力袜,让女儿在美团外卖下了单,很快就送到(省城购物的方便谁懂啊),但医生让买中号,女儿操作时却买成了大号,没听医嘱她受了我的抱怨,但其实大号刚刚好,每次都丫头爹都要费好大力气才能给我穿上……</p><p class="ql-block">比如术后通气特别晚,连续两天都在受胀气折磨,无比难受。那天半夜,突然,就通了。那一刻的轻松无法形容。立马拿过手机给女儿发了个有标注的:放屁红包。哈哈。</p><p class="ql-block">考完后就是女儿白班、女儿爹夜班轮流陪护,自己明显地感觉一天天在恢复和好转,身上的束缚也一样样解开。术后第三天打完针下楼活动了,让女儿给我拍了这张照片。是呀,这几天的清淡饮食,术后那地狱般的煎熬,都没能让我消瘦哪怕一点点……</p> <p class="ql-block">这张是术后第四天拍的,精神状态更好一些。</p> <p class="ql-block">很多时候就在医院的走廊慢慢来回走,细细看他们的宣传画,记录墙,心愿卡。</p><p class="ql-block">没有哪个行业、哪个人是容易的,一路走来,他们都有着很多很多不为人知的艰辛与荣耀吧。</p><p class="ql-block">我很喜欢这个医院,很多东西都为病人考虑得很妥帖,很暖。比如心愿卡里提到的充足的热水、护士的笑脸,最触动我的是,病床里每张病床都配有活动陪护椅,甚至毛毯,晚上拉开就是床,都是免费使用,早上陪护的人累乏了想多睡一会儿护士也从来不会催促,都是放轻了脚步绕过陪护床该干嘛干嘛。想想攀枝花市医院,陪护床都是需要去楼下扫码计时计费自己搬到病房,每晚的费用不止二三十;而省一院,清晨的病房检查极其严格,很早就有护士进来呵斥着让大家赶紧起来收好陪护床,清理床头柜,不许放多余的东西……</p><p class="ql-block">当然,这些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这个医院,以它精湛的医术和技艺,让像我一样的患者,有得选择。</p><p class="ql-block">真的从心底里,感谢向我推荐这所医院的朋友小方。</p> <p class="ql-block">女儿要上班提前回了丽江,女儿爹下班太晚,等待出院的那几天,很多时候就我一个人游荡,看到了夜晚星火璀璨的沉沉的盘龙江。</p> <p class="ql-block">4月7日,拆线出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顺利通关,考完回家。</p><p class="ql-block">屋清河宴,平安是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