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之中国名言精析 9、归去来兮(读音版)

清清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2024之中国名言精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9、归去来兮</p><p class="ql-block"> “归去来兮”系陶渊明志气高节、不慕名利的写照。在他任彭泽令的第80天,督邮来巡访。陶渊明本来应该前往迎接,但他却说:</p><p class="ql-block"> “我岂能为五斗米折腰屈服于乡里小儿!”</p><p class="ql-block"> 于是解职归乡,并做一篇《归去来辞》以表明心志:</p><p class="ql-block"> 归去来兮,</p><p class="ql-block"> 田园将芜胡不归,</p><p class="ql-block"> 既自以心为形役,</p><p class="ql-block"> 奚惆怅而独悲。</p><p class="ql-block"> 其意思是:</p><p class="ql-block"> 回去吧!家里的田园由于没人耕种,快荒芜了,我为什么还不回去呢?既然知道自己一心求禄,却又不能自主,反而被形体所束缚,又为什么还要懊恨而独自悲伤呢?</p><p class="ql-block"> 《归去来辞》的全文很长,其文大意是:</p><p class="ql-block"> 事情已经过去,追也追不回了,还是将眼光放在未来吧!幸亏我并没有迷路太远,所以及时地弃官回来。</p><p class="ql-block"> 小船载着我一颗归心似箭的心,轻轻地在河上荡漾,微风缓缓吹来,飘起了我的衣裾。</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里,家人们都露出喜色。园中的三条小径已经长满了荒草,但松树和菊花却没有变。还是先喝上一杯,一切的忧虑和困顿都烟消云散。</p><p class="ql-block"> 以后,我天天在园中散步,自由自在,我总是扶着手杖去四处休憩,眺望远空、白云、倦鸟的返巢。不知不觉中,暮色阵临,我依然舍不得离开一步。虽然与许多朋友失去了联络,但我们已是彼此相弃了,我又能要求什么呢?我只喜欢与亲人们谈话、弹琴、读书,来排解我的忧愁。</p><p class="ql-block"> 春天到了,我有时坐车,有时乘船,去寻幽访胜。只见大地草木欣欣向荣,山中清泉潺潺流淌,我真是即羡慕万物的流转,又感慨一生的遭遇。</p><p class="ql-block"> 啊!故乡的生活多么写意,我再也不想当官了。我希望在有生之年,快乐地干一些田园杂活,悠哉游哉地享受天命,这样,世上还有什么值得忧愁的事呢?</p><p class="ql-block"> 陶渊明的生活确实有点脱俗。当你工作太过劳累时,不仿喊一声“归去来兮”。</p><p class="ql-block"> 编辑:清清</p><p class="ql-block"> 朗诵:清清</p>